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纺织,订单不足是现实最大问题
2020-03-27
分享至:

  3月25日,“2020年春季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园区视频调研会”继续进行,今天是新疆专场。本次视频调研会的重点包括,今年以来新疆纺织园区开局情况、当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园区面临的困难、问题,以及建议。

  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新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谢青,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晓东,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勤,新疆伊宁县伊东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周晓明,恒丰集团名誉理事长苏建军,新疆中泰纺织集团库尔勒纤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小波,新疆阿拉尔市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红梅,中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处处长白丽敏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进军主持。

  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阵地,承担着新疆巴州乃至南疆的经济发展重要使命,纺织服装产业是开发区主要产业之一。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勤介绍,在疫情当前的情况下,开发区出台了不少社保、贷款等支持政策,虽然区内大企业春节期间都没有停产,但受大环境影响,今年1-2月工业产值、纱产量都同比下降,特别是大企业,如中泰纺织产值下降30%,利泰丝路下降60%。受疫情影响,目前企业面临的问题是订单少、原料价格下跌、库存积压、资金困难、劳动力成本上涨、企业经营困难。一些企业正在打算降低产能。

  中泰纺织集团是疆内大型纺织企业,新疆中泰纺织集团库尔勒纤维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小波介绍,今年1-2月公司粘胶产量9.13万吨,纱产量5.14万吨,销售收入4.58亿元,利润-0.9亿元,产销率75.5%。当前受疫情影响,内地下游织布、印染和服装厂复工受限,尚未回到疫情前上下游联动的良性发展轨道,公司下游纱厂的销售几乎在疆外,导致中泰纺织集团从粘胶纤维到纱线,整体库存压力增大。随着库存积压,逐步调整生产负荷,但是这样一来,也会导致生产成本上涨,为企业造成一定的经营困难。因产品销售的影响,导致应收货款减少,资金回笼压力大,影响公司存量资金的来源,同时还有到期的还贷和贷款利息等发生,资金出现短缺。对此,他相信,中泰纺织集团依托中泰集团的强大资金保障和信誉支持,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伴随疫情期间各项信贷和资金扶持政策的出台,一定会突出重围。

  对于疫情下的应对措施,王小波说,2020年纺织业压力很大,公司将采取上下游联动策略,抱团取暖,利用区位优势,与国内优势企业强强联合,资源整合,互相参股,打造产业链命运共同体,互相依存,共同发展。

  阿拉尔中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红梅补充说,自治区政府推动银行解决企业贷款难度很大,但相比其他地方还有提升空间,希望政府给企业创造更好的金融环境。

  近年来,新疆伊宁县伊东工业园充分发挥产业援疆优势,积极引导和支持南通家纺服装和坯布织造产业向伊宁县整体转移,发展成立了“一区两园”轻纺产业区,形成了纺纱—织布—家纺全产业链体系。新疆伊宁县伊东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周晓明说,园区3月10日复产,目前9家服装、家纺企业到岗1000余人,其余2000余人还在返岗途中。目前企业最大的困难是缺订单,有些去年延续的订单已经取消,企业库存大。政府在复产复工方面给了不少支持,政府出台了资金支持政策,企业资金问题不大,但由于不少外贸订单被取消,企业比较困难。

  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晓东也认为,从全国复产复工情况看,下游相对比较困难,伊宁县伊东工业园主要产品是箱包、服装、家纺,下游订单是主要问题,外贸影响最大。

  近些年,恒丰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先后布局新疆等地,先后启动并全面投产了一系列项目。恒丰集团在农三师草湖工业园有100万纱锭,名誉理事长苏建军说,公司3月13日开始员工返岗,16日全面复工,目前开工85万锭。由于节前订单大多预交了全款,目前产销率达到100%。但是新订单不足,客户考虑棉价下跌快,不敢拿货,后市不容乐观。恒丰集团主要做差别化纱线,多是小批量多品种,比较灵活。但目前形势下,可变因素多,不确定性大,大家普遍不看好后市。国家为企业复产复工出台了不少疫情补贴、税收减缓、社保返还等政策支持,各地落实情况不一,恒丰集团下属企业在各地的情况也不同。有的企业比较困难,未来压力很大。苏建军还认为特殊时期,大家一起交流、相互鼓劲,缓解压力。目前要做的就是调整产品结构,做好质量,降低成本,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中纺联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进军最后总结说,从近段时间的调研情况看,由于门店还没有营业,服装线下销售不理想,线上销售成亮点。如作为一个拥有着互联网基因的服装品牌,茵曼充分利用电商模式,实现销售逆袭。由于石油下跌,所有化纤产品价格下降,传导至纱线下游,客户拿货积极性不高,保持观望。目前,政府出台不少政策,但各地政策落实情况不同,中小企业面临很大困难。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