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大朗毛织企业巡礼(四):同发针织,知行合一的研发之路
2020-04-02
分享至:

  2003年,刘殿煜开始在大朗经营针织制衣厂,并在广州做服装批发生意。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刘殿煜决心转型,研发生产高端产品,逐渐走出一条具有同发特色的研发之路。

  

  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走进同发,映入眼帘的是同发的核心价值观和使命——“提供卓越产品,满足客户需要;引领时尚风潮,专注毛织智造”。这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同发一直践行的价值追求。

  内培外引,从研发设计抓起。刘殿煜表示,“从2011年开始,同发针织开始做研发设计。最开始的时候,从东莞理工学院招聘了两批设计毕业生到公司实习,目前培养留在公司的有三人。现在,他们每个人都能挑起来自己服务的品牌客户,对品牌风格也有所把握。此外,我们与深圳、广州的设计公司进行开发方面的深度合作。”

  厚积薄发,在搭建设计团队同时,同发公司开始通过连续参展,寻求与高端品牌合作。“最开始我们没有这些高端的客户。通过自己去参展,还有政府组织去美国、法国等国家参展,加上设备、设计的不断升级,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这几年我们通过设计师的培养以及品牌公司的磨合,用了四到五年的时间,逐渐得到一批一线品牌的真正认可。一个产品不是说你说是高端,它就是高端,需要的是市场的认可。其实很多高端的产品,是通过自身的研发和管控才逐渐形成的。”

  随着公司设计团队和生产工艺的成熟,同发逐渐得到业界的认可,开始为ALEXIA、CAROLINA HERRERA以及赢家、朗姿等国内外一线品牌提供设计方案和成衣制作的服务。

  

  疫情影响,国外的订单几乎停了90%

  随着国外疫情的进一步加剧,以外销为主的同发针织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今年受这个疫情的影响,我们国外的订单几乎现在停了90%以上。甚至有些客户,我们买的毛料做出了成品,暂时也没有物流发出去,客户要求我们等候通知。”

  订单暂停,支出不能停。主抓研发的同发公司有研发师、下数工艺师等开发设计团队20多人。订单下降以后,设计部门的工资是同发公司一笔很大的支出。   

  

  坚持研发,跳过冬装

  刘殿煜说:“今天上午,我们工厂高管开了一个会。我们说,同发是一个开发型的企业,不能停止研究。开发这一个部门,如果我们停止了开发,明年春天就算疫情过去了,也没有新的款式,客户也会走掉。我们通过研究决定,还是继续保持我们的开发。我跟高管说今年疫情我们是每个工厂都会亏钱,公司允许这个亏损。但是如果现在要把企业调整裁员了,那你明年开了工你也没有客户要跟你做。所以我们这里几乎保持90%人员不动。”

  “说到自救,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生存方式,那现在我们通过压缩成本,积极开拓国内中高端市场。国外市场这一块,我们也积极开发明年春夏的产品,我们把这一季的开发停下来,把精力集中在2021年春夏款式开发上面。今年下半年,我们还将加强国内市场进行对接,承接订单把工厂更好地运作下去。”

  

  结言

  稻盛和夫曾说过:“重要的不是把名言名训装裱在镜框之中高悬于家壁之上,而是落实到日常的生活当中去。”“研发创新,满足客户需求”是很多企业的理念,难能可贵的是,刘殿煜等同发人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践行。

  (来源: 大朗毛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