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柯桥全力打造绿色印染“新丝路”
——“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蓄积发展新动能
2020-07-15
分享至:

  近日来到位于马鞍街道的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崭新的定型机正在安装。“我们投资500多万元,在全国行业内首次尝试将单幅单层定型机升级成双幅双层。”公司科技攻关负责人说。事实上去年公司就已成功自主设计并研发双幅双层水洗机,使得同样能耗下,水洗效率提升2倍。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宝纺印染”早年就树立“清洁生产、绿色发展”的创新理念,在技改投入上也一直不曾吝啬。公司从2016年起投资1.2亿多元,3年内将高能耗、高排放的设备全部用绿色环保的新型设备替代。“技改投入固然很大,但取得效果也是显而易见的,同样能耗下,公司产值以年均30%左右提升。”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以变谋进,短暂阵痛带来发展新动能,像“宝纺印染”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柯桥区印染产业占全国产能1/3,然而粗放扩张发展的模式,曾让这个传统产业患上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的“三高症”。近年来,柯桥区印染企业重新洗牌,并迅速以“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产业定位,打破制约发展的要素瓶颈和生态短板,在标准、评价、政策体系上加码加力,全力打造绿色印染“新丝路”。

  借助印染集聚东风,柯桥区印染企业在按期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开展数字化、智能化、清洁化改造升级;逐步应用自动化配料系统、智能化管理系统、机器人、无水印染等一大批高端装备、工艺和技术。近5年柯桥区淘汰落后印染产能38.16亿米,环保设备投资超15亿元,国际先进设备应用比重由30%升至60%,柯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8.1%,每米印染布附加值提高15%以上。

  围绕印染企业“高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柯桥区出台全域印染企业改造提升行动方案,对柯桥区108家印染企业2000余台定型机全部实施“牌证化”管理,并安装废气实时监控系统,推出废气“凡产生必收集”、“凡收集必治理”、“凡治理必达标”等举措。

  “东盛印染”是柯桥区第一批搬迁至集聚区的印染企业之一。搬迁伊始,公司就给每台定型机配备当时最先进的废气处理装置,此后又花费700多万元,将这些废气处理装置进行再升级。

  “我们将在柯桥区范围内推行区域能评改革,深入推进传统印染行业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发展,全力打造一批标杆园区、企业和产品,对获国家级和省级认定企业分别给予奖励25万元和15万元。”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柯桥区已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绿色工厂、10个市级绿色工厂、2个绿色园区、4个绿色产品。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