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这个春节我们选择“就地过年”!多地纺织企业“留人”放大招
2021-02-03
分享至:

  春节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既是根深蒂固的传统习俗,也是辛劳一年后人们省亲休闲的情感愿望。但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是否回家过年”成为了摆在很多人面前的一个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防疫形势,“非必要不返乡”成为了2021年春节的新选择。

  01

  地方政府:多地推出暖心“大礼包”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区市先后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部分地区还推出了景区免费或相关的消费券、过年红包等。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介绍,今年春运节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

  2月1日,人社部再发政策“礼包”,宣布从2月1日至3月31日在全国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鼓励就地休假和留岗职工参加线上线下培训,并可享受培训、生活费和交通等多项补贴。

  北京

  1月13日,北京发布《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留京过年期间稳定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指出,将从用心留人、用岗留人、用薪留人、用情留人等四个角度出发,在守住安全的前提下,鼓励订单较多、生产任务重、需要不间断工作的用人单位,在坚决守住职业安全底线的前提下,协商制订职工春节错峰放假、弹性休假、薪酬标准等计划,落实职工合法权益。

  北京市还宣布,将向在京过年人员发放消费券、冰雪公益体验券;自2月3日起,北京联通、电信、移动用户每号可领取20G本地免费上网流量包。广东佛山、浙江义乌、江苏昆山、内蒙古乌兰察布、广西桂林、湖南长沙等多地,给留在当地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餐饮、购物、旅游等各类消费券。

  浙江

  杭州:杭州将给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红包,“一键直达”个人银行账户。提供知名特产并快递到家,为留杭职工提供延长返岗车票补贴时段、为不能回乡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积分兑换一份杭州知名特产并快递到家、组织200名假期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杭州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一日游活动等。

  宁波奉化:出台《关于做好奉化区民营企业在职在岗市外务工人员留奉过春节的若干意见》,通过红包补助、旅游享受、专项消费、线上补贴等四大“春节礼包”福利,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奉过年。

  宁波鄞州区云龙镇:当地总工会及镇商会联合倡议企业对于安心留守的省外职工发放666元压岁红包,目前已得到近200家企业响应,已经发放出50万元留守红包。

  湖州长兴:为租户免租。城市外来人员春节不能回家,除了情感上思乡之情难解之外,实际生活上年节的开支也很有可能增加。在浙江长兴,为了鼓励外地员工留下来过年,当地发起了“租户不回家,房东减房租”的倡议。

  桐乡:对符合条件的省外员工发放在桐过节消费券,最高额度500元;市内一批公共旅游资源将免费对外开放,留在桐乡的省外员工,可凭工作证、居住证、市民卡等入场,在桐乡免费乡村游;企业外来员工留桐过年的,2021年度其居住证在原积分结果基础上一次性加10分。新老员工返桐均可获得300元-1000元补贴。

  台州市:鼓励企业给员工特别是留在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政府会对向留台州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新春红包的企业予以支持补助。

  绍兴柯桥区面向全体新柯桥人推出“10项新年福利”,其中包含快乐看电影、礼堂一家亲、好戏闹新春、舌尖品乡情等。除了开展电影消费券发放活动外,春节前后,柯桥区相关部门还将组织电影放映队深入新柯桥人集中的企业、镇村以及旅游景点开展专场放映活动。政府联合企业一起为留厂的新柯桥人营造“第二故乡”的亲切感。

  江苏

  苏州、宁波等地明确,2月5日至26日期间留下的企业外地职工,申请2021年积分落户、积分入学可加分。

  苏州相城区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则提出,将对企业实施留相过节进行补贴。春节期间,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安排留相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春节期间100人以上项目另行补贴10万元。

  广东

  佛山市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则共同推出了8项大礼包,并推出送门票免费游佛山的活动。此外,佛山市还提出要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鼓励居民春节期间就地过年。

  佛山顺德: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A级景区免费游。

  福建

  泉州市也出台了8条措施鼓励就地过年:春节期间留泉的外地来泉就业企业职工凭个人身份证可免费乘坐公交车、免收国有A级旅游景区门票;对2月11日-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可申领新年红包。

  02

  纺织企业:“真金白银”惠员工

  “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下多赚四五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尤其是对于一些劳动力输入较集中的地区,“就地过年”无疑减少了巨大的人员流动,不仅让自己的健康安全得到最佳保障,也让家人、社会的健康安全得到更好的保护。

  浙江杭州

  为了留住员工在萧山过年,恒逸集团旗下子公司杭州逸暻化纤有限公司推出一系列举措:除了发放年货,最吸引员工的还是留岗补贴和加班补贴:1月2月留岗全勤员工发放防疫补贴1000元,除夕夜到初七加班补贴1500元到2000元。作为一家海内外拥有多个生产基地的500强企业,恒逸集团加大福利发放力度,引导更多员工在工作地休假过年,目前,集团留岗过年的员工已超过2万人。

  浙江湖州

  绿蒙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袁寿福表示,今年主要是外贸订单,1月份的订单都已排满,如果员工回去了,春节之后开工,有可能受疫情影响,暂时出不来,这边也影响生产。春节期间,除了应有的加倍工资福利,绿蒙纺织给每个员工准备了2000元的过节红包及年夜饭、文娱活动等福利。特别是当前长兴纺织业已全面实施数字化改造,绿蒙纺织也计划利用春节假期,开展相关培训。

  浙江绍兴

  浙江凯诗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戚建军以“倡议书”的形式向一线员工抛出激励措施,倡导员工就地过年,为留下的员工每人提供2000元的新年红包福利,并且春节长假期间不安排任何工作,餐饮住宿费用全部由企业承担。

  浙江温州

  企业纷纷“出招”鼓励员工留温过年,提供现金奖励、春节期间免费就餐等。温州浙江王冠鞋业让疫情高危地区的员工留在温州过年,并安排好吃住和发3000元红包。

  江苏盐城

  悦达纺织发布关于鼓励员工留在就业地过年的倡议书,鼓励企业通过调整生产计划合理排产,组织小范围培训,酌情发放留岗红包、过节礼包、春节加餐、部门年夜饭等多种暖心激励措施减少人员流动,保障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节日期间仍加班坚持生产的,要切实做好各项保障和慰问措施,及时报集团备案。

  广东惠州

  广东惠州部分企业响应“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号召,推出一系列奖励措施,比如增加开工利是、提高伙食标准、开放文娱体设施、安排游园活动及互动游戏,如果2021年2月份坚持出考勤,每人还额外奖励3000元等。

  广东中山

  某企业在倡议书中,除了对于节后准时上班有车费补贴外,还有如下福利:大年三十,公司将为留厂人员举行团圆晚宴;春节放假期间,公司免费提供膳食;年后有机会,公司会根据订单实际情况分批安排员工返乡。

  广东汕头

  广东汕头也发出“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今年因为疫情,我可能没法回家了,那就留在厂里过年,安全健康最重要。”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汕头市龙凤印染有限公司员工江雄说。江雄是云南昭通人,去年4月份,龙凤印染公司正式投产,他也随之到汕头潮南上班。

  据龙凤印染公司行政经理郑玲珑介绍,该公司共有500多名员工,其中有将近85%的员工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四川、江西等地,今年年初,针对近期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公司专门召开会议,就春节留厂未返乡人员安排作了专门部署。1月8日,该公司还发出一份通知,通知中除了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号召外来员工春节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员工不仅能继续享用企业提供的免费食宿,还可额外获得补贴。“我们企业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倡议外来员工留在潮南,留在公司过年,不瞎跑不添乱,才是与人方便、与己方便。”郑玲珑表示。

  实际上,留在潮南当地过年的,其实还不止企业员工。据潮南区印染中心建设管理股股长郑国源介绍,印染中心管委会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下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通知以及疫情防控倡议书,落实企业要积极鼓励员工选择留在园区,就地过年,“企业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也要带头留在园区过节,做到非必要不离汕,不返乡,用心服务,不打折扣。”

  在中信环境(汕头)印染环保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家阳看来,“就地过年”利多弊少,有利于减少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减轻防控压力。“就地过年”的好处还在于,印染企业的生产设备不会出现无人检修而故障,此外,过年期间还是员工充分提升技能的好时机,“外来员工可以利用这一空档期为自己‘充电’,把对家和家人的思念化作工作动力”。

  广东东莞

  据报道,厚街一家知名企业对留厂过年员工发放特别津贴:春节期间留厂,员工2月份享受特别津贴4000元,3月份特别津贴1000元,两个月合计高达5000元。而另一家企业,则将为每位留莞过年的员工发放1500元春节费。网友也纷纷表示,在东莞自己所在的企业有相应津贴。

  福建晋江

  “公司会继续加强防控防疫,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的同时,为留厂过年员工营造氛围,让他们感受晋江年味。”日前,晋江市人大代表、晋江市远祥服装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柯永远表示,该公司在2020年12月就于内部发出过年留晋提倡,过年留厂参与生产的员工一人补贴800元,工价翻倍,月薪1.5倍。

  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迎接新年的氛围十分浓郁。据了解,凤竹纺织今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员工在厂过年,目前,公司留厂人数比2020年春节增加2.5倍。

  凤竹染整厂后整理厂副厂长吴俊雄介绍,凤竹纺织密切关注全国疫情形势及政府联防联控机制政策,出于员工人身安全的考虑,一个月前就开始号召员工留厂过年,并做好防疫相关的物资准备。

  凤竹纺织根据员工留厂情况,专门安排织造厂、染整厂春节期间不停机生产,为留厂员工安排工作岗位,加班人员除了正常工资,每人可另领取加班补贴100元/天,为员工留厂增加收入。此外,2月5日~2月18日放假期间,全体员工可享受带薪休假。“如果自愿留下来加班,除了能享有多倍工资,每天还有15元生活补贴和100元额外补贴,并且在除夕当天还可领取100元过年红包。”吴俊雄认为,这是实实在在的政策。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