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开门问策“十四五”,看化纤龙头企业有啥动向
2021-02-08
分享至: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模式,改变了很多企业的生产计划,改变了整个中国的运行节奏,改变了全球的经济发展……但是在疫情背景下,部分优秀的化纤龙头企业运行却不乏亮点,在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炼化一体、数字经济等方面依然颇有建树。

  2021年已经到来,“十四五”的大门已经打开,未来,化纤行业未来发展如何?将形成怎样的新局面?通过部分龙头企业的对未来的规划,或许可以窥见化纤行业“十四五”的崭新姿态。

  恒力集团 

  开启颠覆式变革思路 

  2020年,对于恒力来说是忙碌而闪亮的一年。这一年,“新冠”肆虐,经济低迷。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恒力没有畏难退缩,反而大踏步前进,高质量发展,相继在泸州、榆林、惠州、贵阳布局生产基地,围绕一条产业链多点布局,产业园拓展至九个,在走向全国、迈向世界的过程中, “恒力模式”“恒力经验”获得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认可和广泛推介,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打下坚实基础。

  近日,恒力集团召开2021年高级管理人员工作会议,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创新性地提出“迎战‘十四五’,颠覆式变革”的新一年发展思路,并就如何践行这一思想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陈建华认为,要变思路,强化学习意识,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要变方式,强化自主创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要强人才,以人才为核心,集聚创新潜能;要重安全,强化责任心,坚守底线思维;要重环保、环境,打造更多精致的绿色花园工厂;要抢先机、快速度做好开局之年新项目建设。

  在去年的高级管理人员工作会议上,陈建华描绘了打造销售超万亿的“百年恒力”的蓝图,今年,他再次强调,力争用2-3年时间将蓝图变成现实。

  陈建华指出,2021年将是恒力建设发展中又大年。恒力在全国规划的九大生产基地,都将陆续掀起建设的热潮,“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块煤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布局,油化煤化的深度融合和协同发展,产业链终端不断延伸,高精尖新材料创新发展等等,都将“向更高峰攀登、向无人区”挺进。

  盛虹集团 

  奋力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基地和“两大研发中心” 

  2020年,在“十三五”收官之年,盛虹首次迈入世界500强,成为全国唯一新上榜的民营企业,标志着企业发展迈上一个更新更高的阶段。

  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表示,盛虹未来将将继续立足国际产业格局,超前规划、高标准布局,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奋力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基地:

  一是加快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盛虹以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正以世界一流标准稳步推进,在打造世界级标杆石化项目的同时,加快化工新材料、高端用化工品等精细化工产业建设和布局,填补国内化工领域空白。在“十四五”期间,目标是将盛虹石化产业园打造成世界级产业基地,有效提升我国石化产业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优势。

  二是加快打造世界级绿色纤维生产基地。盛虹将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引领,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近100亿元,进一步加大绿色纤维技术研发和产业布局,打造全球最大的绿色纤维生产基地和标杆项目,助力苏州绿色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快打造世界级“数字化”纺织基地。盛虹正在加快推进连接石化、化纤到印染的全产业链工业互联网建设。计划在未来五年内,通过大数据协同与集成,形成上游原料到终端产品、技术研发到下游应用的高效、智能融合新模式,依托长三角绿色示范区一体化、吴江循环经济产业园等战略机遇,在苏州打造集“数字互联、研发创新、量质并举、应用拓展”为一体的世界级“数字化”纺织基地。

  与此同时,盛虹还将加快“两大研发中心”建设。未来5年,盛虹要继续加大全球顶尖人才的引进,打通技术、组织、商业、资本之间的分割与壁垒,有效整合国内外创新资源,加快“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和“石化创新中心”建设,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新型生态系统,加速建设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大载体”,立足苏州,将两个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全球性研发中心。

  中复神鹰 

  以科技创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望这一年,纺织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海内外抗疫;快速复工复产,发展快车逆风前行。光阴流转2021,我们也将面临更为复杂艰难的形势或考验。如何能经受考验,把握机会并转“危”为“机”,是每一位纺织从业者经常要思考的问题。

  鹰游纺机集团有限公司、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坚信,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将学习的成果转化运用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不忘初心,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将产业发展和社会责任有机统一起来,定能开创新局面、创造新业绩。2021年,鹰游集团聚焦新发展格局,以科技创新为主导,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第一,以江苏鹰游纺机有限公司、江苏新鹰游机械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装备制造板块注重智能化、集约化发展趋势,力争高速、高效、智能、节能,增加产品技术含量积累和技术创新力度,增强核心科学技术竞争力,拓宽产业领域向高科技机械制造业发展。加大碳纤维成套装备的研发生产和技术服务,进一步推动国产碳纤装备的新突破。

  第二,碳纤维板块的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将加大力度研究更高品质的碳纤维,支撑碳纤维产业化发展体系,提高行业集中度,扩大产业化规模,彻底扭转国外垄断现状,参与国际化竞争。2021年,万吨碳纤维项目一期将投产达效,届时极大提升国产碳纤维自主保障能力,有效满足国内碳纤维市场需求。

  第三,碳纤维复合材料板块的神鹰碳纤维自行车、神鹰复合材料科技公司、常州神鹰碳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加大复合材料新应用开发力度,在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工业应用等领域加强新技术的推广、降本增效,实现工业化应用。

  第四,纺织板块飞雁毛毯公司、鹰游新立成纺织科技公司、金典纺织科技公司注重绿色环保,不断创新工艺、创新技术,发挥全自动省水洗印染联合生产线技术优势,让传统产业焕发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恒逸集团 

  PTA产能将迎来集中投放,涤锦板块有望扬眉吐气 

  2020年,随着旗下参控股企业既定新建、扩产项目顺利投产,恒逸集团年聚合能力达到1006万吨,率先在全球同行中突破1000万吨大关。

  自2001年5月18日在全国民营企业中率先建成首条聚酯熔体直纺生产线20年来,恒逸集团坚持后向一体化战略,形成了“一滴油、两根丝”的产业格局,一举成为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千亿级跨国企业集团。尤其是自2017年以来,恒逸集团更是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积极借助资本力量,通过多次收购兼并,以最快的速度和最低的成本,实现了数百万吨聚酯产能的大规模扩张。

  “1000万吨”,对于恒逸集团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它标志着恒逸集团的“柱状型”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涤锦“双纶”产业布局更加完善,市场话语权更加有力。“现在我们的一个个化纤厂,相当于上游PTA、PX的一个个加油站,它可能不是一个很丰厚利润的产品,但它是一个保障上游竞争力的通道,一个现金流平台。”恒逸集团董事长曾这样表示。

  1月30日,恒逸集团2020年度涤锦板块工作会议在恒逸总部召开。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要求上下协同,自加压力,突出创新,持续推进人力资源整顿与优化,紧紧牵住业绩这个“牛鼻子”,抢抓2021年PTA产能集中投放机遇,实现涤纶、锦纶双链齐飞,共同迎接涤锦板块扬眉吐气的春天。

  邱建林介绍,过去的2020年是恒逸“五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同行相比,恒逸国内生产基地布局更广,海外文莱项目抗疫难度更大,全体恒逸人众志成城,积极应对,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平平安安地挺过了不平凡的一年,这很不容易,值得庆贺。

  邱建林指出,在疫情的巨大冲击之下,随着管理架构的调整、经营机制的改革、人力资源的优化和新增产能的释放,企业在2020年取得了新的突破,亮点可圈可点,主业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确保了恒逸“五五”规划主要目标和任务的实现。但从权益资产和员工总数占比来看,涤锦板块是目前恒逸主业的最大板块,与PTA和炼油两大板块相比,整体利润贡献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邱建林认为,2021年,PTA产能将迎来井喷式的集中投放,对于涤锦板块的经营来说会是一大利好。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形势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只要铆足干劲,狠抓质量提升,强化安全管理,涤锦板块扬眉吐气的春天必将到来。

  桐昆集团 

  着重“强链、补链、延链、全面发展” 

  1月30日,桐昆集团2020年年会召开。会上,桐昆集团董事长陈士良对集团“十三五”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并首次发布集团“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总体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集团上下深入贯彻稳健发展理念,立足主业谋发展,拓展行业促发展,延链补链强发展,精准布局,务实进取,实现涤纶长丝产量增长123.47%,总资产增长213.96%,净资产增长287.57%,特别是利润总额,涨幅高达1272.31%,取得了集团历史上第七次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成功,打造出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的桐昆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为集团“十四五”发展和百年桐昆梦想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陈士良表示,五年来的生动实践,让桐昆四十年积淀起来的稳健发展经验更加丰富厚重,稳健发展的路径措施更加清晰有力,面向百年桐昆的稳健发展新局面更加激动人心、催人奋进。这五年里,桐昆始终坚守实业,专注主业,以“四精”精神打造桐昆品牌;这五年里,桐昆始终居安思危,严控风险,以稳健经营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五年里,桐昆始终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创新驱动引领可持续发展;这五年里,桐昆始终艰苦奋斗,真抓实干,以桐昆铁军践行百年桐昆梦想。

  立足新起点,陈士良表示,“十四五”期间,桐昆要继续坚持全产业链战略,以“强链、补链、延链、全面发展”为主要抓手,以多区域布局为突破口,做好思想、组织、管理、人才、资金保障,形成多基地齐头并进的全国性全产业链布局,最终实现总体目标。

  信息来源:东方企业文化杂志、恒力集团、恒逸集团、桐昆发布、盛虹集团公众号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