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陕西纺织业展开“十四五”发展规划论证
——将纺织业打造成支柱产业
2021-12-10
分享至:

  近日,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全省纺织服装行业发展座谈会。会议分析了今年陕西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对陕西纺织的发展优势、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明确了陕西纺织业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会议提出,要认清行业发展所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发挥陕西纺织业既有优势,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纺织产业打造成陕西省的支柱产业。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波,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张康宁、副处长陈永胜,以及各地市工信主管部门负责人,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陕西省服装行业协会、西安工程大学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以及全省纺织服装重点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陈永胜主持。

  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严家民介绍,今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及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后,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及时向中国纺联报送了《陕西纺织行业现状和发展方向》,中国纺联主要领导据此给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写信,连同《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及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由陕西省省纺织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专程送到陕西省委办公厅。刘国中在信上作出批示,要求陕西努力对照纲要和三个指导意见,认真谋划和完善陕西纺织“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贡献。同时,陕西省纺织行业协会配合工信厅迅速展开相关工作,联系编制规划的招投标单位,举办陕西纺织“十四五”发展规划研讨会和专家论证会,与规划编制组成员到西安、咸阳、宝鸡、安康和榆林5地市的产业集群和重点企业进行调研,保证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重点审议了由西安工程大学编制的《陕西省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项目组负责人从陕西纺织“十三五”发展成效和存在问题,“十四五”面临形势和发展优势、重点任务,以及环境保护评价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陕西省纺织行业“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听取与会代表意见与建议。代表们对规划编制组前期各项调研工作、规划编制的全面性、翔实性和可实施性等方面均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规划内容给予普遍认可。

  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李鹏飞在会上说,西安工程大学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等学校,在独立办学40多年的进程中始终专注纺织科技进步,构建起全产业链的专业课程体系。基于学校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的优势,将在产教融合、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和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撑,让校企合作落到实处,为陕西纺织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陕西省工信厅副厅长刘波表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的格局下,陕西纺织迎来了发展新机遇。陕西曾经是全国重要的纺织工业基地,有着自身优势和发展潜力。在“十四五”发展背景下,要把握历史机遇,一是注重产业布局,加强园区建设。通过重点打造,示范引领,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的新型产业园区发展态势,不断提升产业化集群水平。二是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创新能力。通过加强科研支持,推进产业链向智能化、绿色化和高端化转型,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同时要加快推进纺织产业与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汽车制造、能源化工、医疗防护、现代农业等陕西优势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尽快拓展产业应用。三是培育时尚中心,推进品牌建设。要突出西安的历史和文化优势,力争将西安和咸阳打造成全国知名的西部时尚中心。通过整合政府、行业协会、省内高校等多方资源,着力培育和打造一批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品牌产品。四是实施绿色发展,重点推进环保浆纱、生态印染、数码印花等行业关键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切实推进绿色工程、绿色园区和绿色产业链的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双碳目标。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