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棉花春播观察——做强“科技芯” 良种兴疆棉
2022-04-19
分享至:

  世界棉花看中国,中国棉花看新疆。作为中国最大的产棉区,新疆对于棉花的底气,来自“硬核”科技。其中,优质棉种的研发就是“硬核”科技的集中体现。

  为了从播种时就为优质棉花打下基础,近年来,新疆广大科技工作者、种业企业和棉农携手共进,积极借助科技手段推进棉花育种工作,让“科技芯”更好助力新疆棉花产业发展。

  春播春种 种子为先

  清明节刚过没几天,新疆金丰源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银宝就来到温宿县的棉田里,查看春播情况。

  “公司现有9个陆地棉品种、11个长绒棉品种,今春优选了2个品种的棉种进行推广。”张银宝说,今年公司种植面积将增至350万亩,计划生产棉种6000吨,可以满足南北疆各地的供种需求。

  和张银宝一样忙碌的,还有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洪涛。春播期间,他最繁忙的工作就是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公司研发的棉花新品——新78。

  该品种由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培育,与新疆天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雅戈尔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攻关,是新疆首个早熟机采长绒棉新品种。“该品种亩产籽棉511.5公斤,采净率高达97.11%,打破了西方发达国家对机采长绒棉的技术垄断。”这项让吴洪涛倍感自豪的科研成果将为当地棉农带来新收益。

  种子历来被视作农业的“芯片”,为引领国内棉花种业科技创新,新疆在棉花主产区设立棉花种业产业园。3月31日,尉犁县种业产业园在塔里木乡园艺村开工建设,项目将联合中国农科院、山东农科院、河北农科院、新疆农科院等棉花科研机构和院校,共同开展棉种培育、种植、加工等科研工作,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优质棉种4万吨。

  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强棉花制种工作,打造集“产学研、育繁推”为一体的棉种产业体系,加快棉花新品种培育和品种更新换代,实现棉种资源创新能力、生产能力、加工能力全面提升,打造立足新疆、面向全国的“种业硅谷”。

  科技育种 提质增效

  新疆棉花良种的背后,是满满的科技含量。目前,新疆棉花育种已进入到“分子”级别。

  海岛棉,俗称长绒棉。由于其在国内种植面积小,高端原棉往往依靠进口。“我们利用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技术,探讨棉花纤维发育的遗传机理。”新疆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曲延英介绍,明确了决定海岛棉纤维品质的优异基因后,团队重点开展了棉花转基因育种技术和分子标记辅助选择育种技术的研究工作,把海岛棉的基因转移到陆地棉上,提高其纤维品质。

  目前,曲延英的团队培育出的陆地棉新品种在全疆推广面积超过500万亩。

  打通供给侧与需求侧之间的堵点,就疏通了棉花产业发展的痛点。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雪源认为,市场需要什么,科研单位就研制什么。

  针对机采棉的不足,经过多年研发,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育成了早熟、优质、高产、适宜机采的棉花新品种——源棉11号。该品种的棉花可以满足中高端生产企业对优质棉的要求,为发展订单农业打下了基础,得到了市场认可。

  为了选育优良棉种,新疆科研单位及高校技术攻关团队,创制出一批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材料。例如,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与新疆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等区内外科研单位开展棉花抗逆分子育种方面的研究,成功培育出百余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棉花育种资源,为新疆棉花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工作奠定了基础。

  产业布局 集优弃杂

  “十三五”以来,新疆在棉花育种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2016年,新疆启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棉花提质增效技术创新工程”;2020年,启动重大专项——“棉花优质高产高效标准化生产技术集成示范”,培育出一批品质优良的棉花新品种,有力支撑了新疆棉花产业发展。

  “我国棉花种业发展成效显著,引进和选育了一批优良的棉花品种,种子生产能力和加工能力显著提高,种子管理更加有序,形成了成熟完整的种子产业体系。”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说,近年来,新疆不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以解决棉花品种多乱杂和原棉品质一致性差的问题。

  去年是自治区棉花质量提升年,我区农业农村部门以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引导生产布局向优势棉区集中,优化棉花品种结构,全区万亩以上棉花品种数量由64个减至45个,棉花质量明显好于上年。

  在国家和自治区大力支持下,新疆棉花育种科研环境、人才、技术等条件不断改善,为棉花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优质高产协同、生态生产和谐提供了关键技术和品种支撑,有力推动了棉花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