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黑科技多功能纤维,让生活有无限可能
2022-06-10
分享至:
  炎炎夏日,一件凉感T恤能让你清凉一夏;隆隆冬日,蓄热保暖内衣让你轻装上阵;运动场上,吸湿速干套装让你畅享运动魅力的同时更觉舒适自在……拥有黑科技的纺织品貌似让现代生活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而黑科技的背后则是具有各种功能的新型纤维。
  功能性纤维是指除一般纤维所具有的物理机械性能外,还具备一种或几种特殊功能的化学纤维,如吸湿、保暖、抗菌、抗静电等性能。功能性纤维不仅用于服装、家纺,而且在交通、建筑、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产业用领域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举办十多年来,持续发布功能性纤维,为下游产品开发提供了无限可能,为面料开发和应用拓展了空间,使人们的生活充满科技、时尚、环保、健康等元素。为让社会大众了解近几年发布的功能性纤维发展情况,《纺织服装周刊》选取了部分近年来流行以及未来发展空间较大的功能性纤维,展示其最新进展情况。
  01
  弹性纤维
  近一段时间,“刘畊宏的女孩”掀起一股健身运动风潮,其所穿的暗藏高科技的瑜伽裤也走上了火爆之路。而赋予瑜伽裤黑科技的,少不了弹性纤维氨纶产品的作用。近几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了具有多种功能的弹性纤维,有低温定型熔纺氨纶、瑜伽服专用高伸低模氨纶、低温易粘合氨纶、高舒适性氨纶、石墨烯改性氨纶、牛仔用高弹性氨纶等。发布企业通过特殊改性和工艺设计,使得氨纶打造出高伸长低应力、防脱散、不卷边等新性能,赋予了消费者良好的接触体验,在保持运动舒适感的同时,兼顾抗菌等功能。
  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2021年推出的“银离子抑菌氨纶”获得了高度认可和广泛应用。该产品借助纳米技术,将银系抗菌剂在纺前或改性时加入,通过特殊纺丝工艺制成抑菌氨纶,使氨纶能够在保持优异性能的同时,还具有持久的强力抑菌效果并通过安全检测。缓释型芳香驱蚊氨纶也是连云港杜钟的一款拳头产品,该产品在干法纺氨纶生产工艺流程基础上加入含有防蚊化合物的特制纳米级微胶囊,可以使生产的织物蚊虫趋避率达到A级。
连云港杜钟氨纶产品
  连云港杜钟新奥神氨纶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介绍,目前,缓释型芳香驱蚊氨纶销售了近百吨,银离子抑菌氨纶销售了近千吨,也获得了李宁、森马、安踏、前进牛仔、红豆、爱慕等知名品牌的广泛认可。
  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在近几年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中,推出了高性能经编用氨纶、抗紫外氨纶、高舒适性氨纶、再生氨纶、低温易粘合氨纶和抗菌氨纶。其中千禧®再生氨纶是通过氨纶丝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再利用而生产的合格氨纶产品,是国内第一家获得GRS认证的环保型氨纶产品,并且已通过全球可再生回收标准产品认证(GRS)和OEKO-TEX Standard 100有害物质检验认证。目前,千禧®再生氨纶的品质已得到了世界知名快时尚品牌的认可,特别是在其产品入选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纤维后,月平均销量同比增长10倍以上,已经广泛应用在世界知名快时尚品牌H&M和运动品牌Adidas、Nike等的内衣、泳衣、运动服装中,引领休闲、运动、可持续时尚生活潮流。
  另一款千禧®抑菌氨纶,在拥有优异弹性的同时具有高效广谱的抗菌效果,能有效抑制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各类细菌,在面料中仅添加7%的抗菌氨纶,无需额外的后整理,该面料即可达到国家3A级抗菌要求。同时,经多次洗涤后仍具有优异的抗菌性能,且能避免发生因细菌繁殖而导致的脆化、变色等问题。
华峰功能性氨纶面料
  华峰化学开发的低温粘合氨纶入选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1/2022,该产品具有常规氨纶的性能优点,通过聚合改性,还具有低温熔融粘着的特点,使织物上氨纶丝的编织相交处被熔融粘结,形成网状分布的粘结点,该粘结点能够阻止破洞扩大、脱丝,从而达到防脱散的效果,提高织物使用寿命和美观度。
  华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建波介绍,随着消费需求的日益多元,华峰化学未来将通过更改配方等手段,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赋予氨纶其他方面的功能性,使产品兼具功能性特点和环保理念,目前企业正在着手开发生物基氨纶、可降解氨纶,以及带有特定功能的产品,如可以防蚊虫的驱蚊氨纶、可释放香味的芳香氨纶等等。
  02
  保暖纤维
  今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无论是开闭幕式鸟巢内场观礼台供暖保障,还是冬奥后勤环卫团队温暖保障,都能看到纺织高科技保暖产品的身影。
  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9/2020发布的全谱中空蓄热聚酰胺6短纤维就在这次冬奥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冬奥会制服以及安保民警防寒服装中的保暖絮片正是由该产品制成。该产品由恒天中纤纺化无锡有限公司生产,可以吸收转换光能和人体的热能并能够实现长时间蓄热,同时锦纶短纤的质轻、柔软、回弹好和吸湿性好的特点提高了保暖絮片的舒适性。恒天中纤纺化无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赵岭介绍,目前该产品还在不断迭代升级中,未来将继续深耕差别化功能性锦纶短纤维领域,而且还会特别注重绿色环保和功能性纤维的有机复合,研发循环再利用蓄热抗菌纤维,为下游及消费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恒天中纤全谱中空蓄热聚酰胺6短纤维制作的保暖蓄片
  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研发的中空异形再生纤维素纤维因其独特的制备方法,在纤维中形成许多微孔,赋予纤维疏松多孔的结构,进一步提高了纤维的吸湿、保暖性能。用它制作的家居服不仅耐磨、抗起球,还具有良好的抗静电性和保暖性。2019年,“中空异形再生纤维素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通过中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其产品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荣获“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03
  健康防护纤维
  新冠疫情的爆发,让人们重新开始审视生活中的健康需求。为发挥先进功能纤维的优势,指引安全防护纺织品发展,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先后发布了健康防护纤维、安全防护纤维、医疗卫生用纤维等,这些纤维融入了健康元素,透过锌离子、银离子、银/锌复合等抑菌剂打造健康防护属性。
  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于2021年开发成功一款“镧鹰”稀土抑菌纤维,该抑菌纤维拓荒性地将稀土纳米材料应用到纤维素纤维领域,使具有抑菌效果的稀土离子来破坏细菌和病毒DNA功能蛋白质而达到抑菌效果,效果高效持久且安全无毒副作用。稀土抑菌面料洗涤50次后仍然保持极佳的抑菌效果,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菌率99%,对肺炎克雷伯氏菌抑菌率91%,对白色念珠菌的抑菌率96%。同时,稀土纳米抗菌剂的加入明显地提高了面料的上染率,有优良的染色效果。山东银鹰化纤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总经理胡娜介绍,疫情的爆发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健康防护产品,公司目前已联合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镧鹰○R稀土抑菌纤维全产业链的发展,期望它能在纺织服装、产业用领域有更好地应用。
  山东银鹰产品:镧鹰稀土抗菌纤维制毛巾
  上海德福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近几年的中国流行趋势发布中,共推出了功能性阻燃耐熔滴聚酯纤维、银锌双复合抑菌聚乳酸纤维、锌系抑菌聚酯纤维、抑菌阻燃循环再利用聚酯纤维等防护纤维。其中锌系抑菌聚酯纤维融合锌系抑菌、异形截面设计和原液着色技术的聚酯纤维,带给消费者兼具颜色艳丽、导湿快干和安全有效的抑菌体验。“锌离子具有氧化还原性,当它和细菌细胞膜相结合时,与其中的有机物发生反应,破坏了细菌细胞膜的蛋白结构,达到杀菌的目的。当细菌被杀死后,锌离子又会从菌体中游离出来,再与其他细菌接触,完成新的杀菌任务,所以显示出很强的杀菌活性。”上海德福伦产品开发中心总监王永东介绍其抑菌原理。
上海德福伦产品:差别化功能性聚酯纤维
  近年来,石墨烯+纺织给人们的健康生活带来了无限可能。常州恒利宝纳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多款石墨烯改性聚酰胺6纤维连续几年入选或者入围了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得到了下游的广泛应用。该产品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本征阻燃、抗静电、抗菌抑菌、增强增韧、导热、 抗紫外、远红外等性能,甚至可以集众多功能于一身,展现出“一丝多能”的独特性能。其中,石墨烯改性彩色聚酰胺6纤维还打破了消费者对石墨烯纤维一直以来的“黑色”和“灰色”的色彩认知局限,轻松实现原液着色。常州恒利宝副总经理邵筱珏介绍,该系列产品近年来广受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晟纺织有限公司、盛虹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关注,营业额一直保持持续增长。
恒利宝石墨烯聚酰胺6面料
  04
  仿真纤维
  仿真纤维是发布频率较高的一种功能性纤维,近年来中国纤维流行趋势推出了仿棉、仿毛、仿麻、仿真丝纤维,从视觉、触觉等多角度演绎了棉花触感、皮草视感、羊毛暖感、丝绸爽滑,为时尚服装、舒馨家纺、多元产业用等领域提供了最佳选择,刷新消费者对化学纤维的体验。
  苏州龙杰特种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1/2022发布了“仿皮草用异形循环再利用聚酯纤维”。该产品以废弃塑料瓶再生聚酯为原料,在具有仿真度高、抗倒伏强、耐磨性和抗拉伸性能好等特点外,更特别的是引领仿皮草纤维向着循环再生、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还丰富了再生聚酯的应用领域,符合当前环保概念的流行趋势。目前,该产品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苏州龙杰产品:仿麂皮循环再利用聚酯纤维制备的沙发(左)、仿麂皮循环再利用聚酯纤维制备的汽车坐垫(右)
苏州龙杰产品:仿麂皮循环再利用聚酯纤维制备的皮衣
  苏州龙杰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19/2020还发布了“异形仿皮草聚酯纤维”。该产品仿真度高,制成的面料具有天然皮草类似的形态、触感、光泽以及保暖性。由于该仿皮草纤维是采用聚酯制备而成,在耐磨性、抗拉伸性等性能方面优于天然皮草,所以清洁时可以直接放进洗衣机里进行清洗,保养打理起来都较方便。据苏州龙杰开发部部长刘虎易介绍,公司研发的这些仿真纤维目前在ZARA、宜家、H&M等终端品牌上都得到了推广应用。
  旷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车内饰专用原液着色仿毛PBT/PET复合纤维”也在中国纤维流行趋势2021/2022上榜上有名。该产品为粗旦仿毛双组分复合纤维,结合原液着色技术,将熔点较低的PBT与PET材料结合空气变形后纺工艺及芯纱加湿工艺制备而成。因其织物柔软蓬松、弹性适中的手感又极具装饰效果,不仅可以应用在汽车飞机内饰产品中,更多可以应用在服装、沙发、窗帘、靠垫等民用产品中,目前合作的品牌包括宜家、优衣库、H&M等。
  此外,新凤鸣、吉林化纤、福建锦江科技、国望高科近年来也都推出了各种各样的仿真纤维,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