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本手+妙手 时尚绘绸都
2022-07-05
分享至:

  产业赋能、城市赋新。

  对于吴江盛泽镇而言,时尚是“一线牵两头”最灵动的一笔。尤其沪苏湖铁路盛泽高铁站的建设,让“连接大区域、链接好风景”的盛泽高铁片区,不仅成为绸都纺织业时尚转型的支点,更成为盛泽城市未来的美丽增长极。

  磨炼“本手”,下出“妙手”。

  面对历史性机遇,盛泽人不断优化纺织产业布局,向着产城商融合的“时尚之都·美丽盛泽”加快奋进,努力为苏州打造环太湖世界级科创湖区,添上绸都最亮丽的一笔。

  2021年10月29日,长三角(盛泽)现代供应链产业园在绸都奠基。

  这个总投资20亿元的项目,不仅把一个低效企业的码头改造升级为年吞吐量4万吨的现代化集装箱综合码头,还将建设约27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仓库及配套。项目完工后,每年可为吴江超过10万个标箱的出口货物提供“一站到港”的上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所用的450亩地,全部来自存量资源的再造利用,为盛泽城市的有机更新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苏州单体面积最大,功能最齐备,标准最高的综合仓储枢纽”,是盛泽人定下的奋斗目标,更是盛泽人寄予的期盼。

  有人说,不就一个货运码头,为何要如此大张旗鼓?盛泽人明白,大运河畔,“世遗”加持,一条新的京杭大运河洋山港河海直达通道将有力带动“时尚之都”建设。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

  盛泽,全球纺织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专业市场、千亿级龙头企业“三个千亿”更是彰显其实力的概括。

  这两年,立足雄厚的产业基础、强大的创新能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盛泽努力把时尚创意深度融入纺织产业,不断激发时尚转型的活力因子,奋力谱写“时尚之都·美丽盛泽”的新篇章。

  “产业赋能、城市赋新,时尚是‘一线牵两头’最灵动的一笔,也是独属于绸都盛泽的韵味和调性。”吴江区委常委、吴江区副区长、吴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盛泽镇党委书记沈春荣说。

  目标明确,方向清晰,行事果断。

  盛泽镇领导班子召开多个专题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社区及机关干部围绕“时尚之都·美丽盛泽”建设畅所欲言。

  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十大专项行动,聚焦城市风貌、蓝绿空间、环境保护、道路交通、美丽乡村、城市治理、文明素质等重点领域,以微改造的“绣花”功夫,刷颜值、提气质。

  对标城市建设先进经验地区开展片区有机更新,亮出城市新名片。

  其中,行政片区将继续提升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推进体育中心规划选址及丝绸中专异地新建等重点项目;市场片区则通过未来时尚城的建设,加快市场转型蝶变,进一步延伸生态圈与产业链,推动纺织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开甲片区将启动一期建设,提升开甲精神、家国理念;先蚕祠片区将结合农贸市场改造,幸福路提升工程,聚焦盛泽人一日生活;庄面片区将整合盛泽七十二条半弄堂的丰富资源,展示盛泽丝绸古镇的历史文化魅力。

  “盛泽的老城区,承载了一代又一代盛泽人的记忆。我们希望按照用景区化、特色化、社区化、适老化的改造恢复老盛泽的烟火气。”在沈春荣的憧憬中,以后的盛泽,马路的隔离栏都将成为一道城市风景。

  高铁丝路,连接大区域链接好风景

  一座高铁站,改变一座城。

  5月8日,沪苏湖铁路盛泽站周边区域配套工程基坑围护首根桩顺利开钻,标志着盛泽高铁站建设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一条高铁,缩短的不仅是城与城之间的距离,更为盛泽城市能极的提升带来万千种可能。

  有人说,赶快配套高铁新城建设,高楼大厦立起来。

  盛泽人透彻,沪苏湖铁路连接的是上海、苏州、湖州等大城市,见惯了摩天大楼的“城里人”,有谁愿意跑到乡镇看一样的风景?田园河湖风光才是这里的与众不同。高铁片区建设规划研究透了,才能让空间布局更清晰,功能定位更明了。

  为此,盛泽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反复商讨研究,借力长三角区域潜力巨大的势能,从提升世界级纺织产业能级、彰显江南水乡空间基因两个维度,确立了“小站连接大区域,小站链接好风景”的概念方案和高铁片区“江南首秀场、浪漫新水乡”的功能定位。

  在盛泽高铁站规划蓝图里,这里将建设1个水上车站、1个绿心公园和4个浪漫岛群。其中,水上车站,感受流动的水上公园;绿心公园,营造最具活力的大地景观岛;4个浪漫岛群,集聚时尚体验聚合的特色岛链。

  以高铁站为核心的高铁片区,还确定了一个水乡诗意的名字——高铁丝路龙泉嘴片区。包括龙泉嘴古村落在内,这里共有7个自然村落。利用天然禀赋,这7个自然村将连片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群,让大城市人到这里实地感受盛泽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连接大区域,带来更多人流物流财富流,让盛泽的纺织产业加快显现创新集群效应;链接好风景,让水乡和丝绸碰撞出浪漫火花,让盛泽从时尚之都走向浪漫之都……在沈春荣看来,盛泽绸市(庄面)形成已有500年历史,传统商区是市场的1.0版,现在的未来时尚城是2.0版,那么将来的盛泽高铁丝路龙泉嘴片区,就是市场的3.0版,是一种产业+田园的全新市场形态。它不仅是盛泽纺织业时尚转型的支点,更是盛泽城市未来的美丽增长极。

  就像意大利的科莫,把时尚走秀融入当地区域特色。如果盛泽每年的纺博会、时尚周的走秀,在高铁丝路龙泉嘴片区里的一个特色田园乡村或一条林荫小道开展,那么,盛泽用心营造的好风景必定能催生创意设计的新经济,城乡建设的绿水青山必能与时尚产业的金山银山,找到最优的转换通道。

  产城商融合,攀高又追新留人更留心

  凡成大事者,必有大格局。

  从以产造城到产城商融合,盛泽登高望远,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未来的方向。尤其面对环境保护、供需关系、产业梯度转移等诸多现实困境,盛泽以“转型升级示范区”为目标定位,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以“本手”之实、“妙手”之巧,化危为机。

  ——上级环保督察组来了,怎么办?

  抓环保就是促转型。整改的方向越清,倒逼传统产业激发的创新力就越足,就能真正从源头解决问题。

  ——需求决定供给的老路,怎么改?

  从供给端入手,创造需求,激发消费,实现流行面料从“堆着卖”到“穿着卖”,通过成品展示加“快闪电商”,下单、生产、发货一气呵成。

  ——产能梯度转移的棋局,如何破?

  未雨绸缪,通过在一定范围内的产业链优化布局,实现强链延链补链,依靠数字经济发展创造的新经济形态和新资源配置方式,整合被转移产能,从源头占领制高点。

  ……

  当一个个问号被拉直,所有的答案也清晰指向了三个字:稳生产。

  纺织业,是盛泽的根基、底气,更是优势。“与其被冲击,不如去冲浪。”在沈春荣看来,盛泽的产城商融合,必须一手抓生产,用压舱石稳住经济大盘;一手抓时尚,用创造力提升产业价值链,坚持产业、城市、市场三位一体,统筹考虑。

  为此,盛泽将导入强村产业社区的概念,通过在主城区15分钟辐射圈“组团”布点,实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将强村产业社区打造成工作生活两相宜的就业理想地。

  以盛泽东面的古韵丝路黄家溪片区为例,依托周边5个村的联合,统一建造标准厂房、开展招商选资,一来解决村级经济收入,二来通过共享车间、共用配套,对“组团”内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实现价值创造的最大化。

  “深耕产业,攀高追新;善待员工,留人留心。”沈春荣说,盛泽人的血管里,流淌着丝绸的血液。盛泽绸市走过500年经久不衰且越来越好,靠的就是开放、活力和包容的城市文明和产城商融合搭建的乐居乐业平台,从而吸引了来自全球的目光。

  盛泽湖泊多、河荡多,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接下来,盛泽将以水为源,创新为桨,不断优化纺织产业布局,向着产城商融合的“时尚之都·美丽盛泽”加快转型,努力为苏州打造环太湖世界级科创湖区,添上绸都最亮丽的一笔。

  (来源:苏州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