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加强研发基地建设 促进纺织非遗高质量发展
2022-07-08
分享至: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会同9大部委共同印发了《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旨在深化推进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这也为“十四五”期间纺织非遗创新转化指明新方位。

  7月6日,“纺织非遗创新转化研发基地”在751时尚园区玫瑰黛薇服装有限公司落地,同期刘薇非遗环保作品展惊艳亮相。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副会长、研究员、2020年度“中国十大非遗人物”孙淮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原主席李当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主任张蕾,“金顶奖”设计师刘薇,《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徐峰,时尚评论员、中国纺织信息中心首席时尚研究员王晴颖;中国行业报协会智库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市西城区商会执行委员李满勋,751时尚园区副总经理、北京国际设计节项目负责人严明丹,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执行董事王林等领导嘉宾出席并以“纺织非遗创新转化路径”为题进行了座谈。活动由中国纺联非遗办副主任陆茵主持。

  刘薇作为活动主办方的策划人,参与互动交流并以实物和视频形式展示了大量非遗环保作品。她表示在多年设计工作中一直致力于传承与发扬中国传统文化,自从成为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后,这个身份赋予了她更大的责任与使命感,力求通过自身努力为纺织非遗发展助力。刘薇以多彩的传统工艺与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让纺织非遗文化从不同角度直击观众心灵,本次非遗环保作品展包含堆绣、贴布绣、珠绣、蜡染等纺织非遗技艺,从环保角度经过设计再造使废弃材料转化为艺术品,用丰富的面料做颜料,用挚爱调配出心中的色彩,阐释了一名设计师对生活、对自然、对文化的尊重和思考。

  座谈会期间,各嘉宾对纺织非遗创新转化路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李当岐教授表示,将纺织非遗与现代艺术结合具有探索性,值得点赞与推广。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优秀服装设计师都涉足纺织非遗领域,从中汲取灵感,用实践探讨如何通过设计创新让纺织非遗为当下生活服务,发挥更大作用;张蕾主任从纺织非遗赋能女性的角度,讲述了如何更好地关注非遗领域的基层女性需求,如何通过女性手艺人的慧心巧手助力乡村振兴和绘制美好生活;徐峰社长以媒体视角提出纺织非遗应通过多种现代互联网手段科普非遗、传播非遗、推广非遗,从而使非遗产品成为消费主流;王晴颖表示,非遗归根到底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应该重新推广这种生活方式,重新定义时尚产业的审美观;严明丹探讨了如何让非遗文化获得更多年轻人的认同;王林分享了对传统文化人才的引进、培育与落地的经验,并希望通过中国纺联非遗办平台将青岛纺织非遗发扬光大。

  会上,嘉宾共同见证了纺织非遗创新转化研发基地落地刘薇工作室的创建仪式。纺织非遗创新转化研发基地的落成,既是对刘薇多年设计工作的肯定,也是纺织非遗在创新探索中再次迈出的坚实一步。多年来,刘薇将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探索贯穿其设计生涯,先后在中国国际时装周、北京时装周等国内外时尚活动中,举办非遗创新主题的作品发布会达80余场, 荣获了北京时装周颁发的“非遗时尚传承奖”和深圳市颁发的“改革开放40年时尚创新功勋楷模”等荣誉称号。2021年,她受聘为博柏利手艺设计师培训公益项目公益大使,并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担任培训导师。她常年为各大高校讲授非遗创新课程,累计培训学员近6万名,为推动纺织非遗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

  孙淮滨在总结发言时充分表达了对刘薇多年来在设计领域取得的成绩的赞赏,作为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刘薇以责任感、使命感,彰显担当,为纺织非遗的创新设计做出了很多的尝试。他指出,探索行业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方向与路径,不仅要研究预测流行趋势动向,在此基础上,更要注重纺织非遗产品的设计研发,应用领域还要进行延伸拓展,还要研究市场转化发展模式,集成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平台,使基地具有行业性的指导意义,彰显纺织非遗创新转化研发基地的科学定位与综合功能。

  (来源:中国纺联非遗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