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区域公共品牌赋能仙桃非织造布产业 小城“布”新局
2022-07-21
分享至:

  位于湖北省仙桃市彭场镇非织造布产业园内的迈康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最近一直灯火通明。该公司营业部经理尹达连续多天带领营业部全体员工上门揽收作业,封装、贴单、录单等一系列操作流程融入生产流水线,生产现场忙而不乱、井然有序。“现在是销售旺季,我们每天加班至凌晨3点,在确保当天正常频次的邮件全部赶发完毕后,再利用晚上时间预处理次日邮件,保证客户邮件在平台规定时限内发出。”尹达介绍说。迈康无纺公司忙碌的景象,正是当前仙桃市非织造企业的缩影。

  非织造布产业是仙桃市工业第一产业,两次进入“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被纳入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仙桃也成为了“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仙桃市现有非织造布企业45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172家,年产非织造布90余万吨,口罩日产能1.13亿片,防护服日产能260万件。2021年,仙桃市非织造布产业创造产值298.5亿元,出口51.9亿元,相较2019年分别增长9.8%和78.8%。

  如今,在快速成长的基础上,仙桃非织造布产业开始书写升级发展的新传奇。

  “一块布”,大格局

  近年来,仙桃谋划建设了非织造布特色小镇,重点推进国家级“四基地两中心”建设,推动要素资源集聚,不断推进非织造布产业的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加快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世界级非织造布产业集群培育单位。

  据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彭本军介绍,非织造布特色小镇是按照国家级战略、世界级产品的定位,制定并完善的14.7平方公里非织造布“一总七专”规划项目,将着力打造生态自然、功能完善、宜居宜业的产城融合综合体,目前,首期2.6平方公里启动区正加快建设。国家非织造布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国非织造布制品生产基地、中国非织造材料供应基地、仙桃防护物资应急储备基地、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检中心、湖北省非织造布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也陆续投入运营,促进了产业的发展。

  今年4月,位于仙桃市彭场镇的国内首个以防护物资为主的全智能储备基地——仙桃市防护物资应急储备基地正式投用。该基地是湖北目前最大的全智能防护物资应急储备基地。基地的正式投用,完善了仙桃市“四基地两中心”建设布局,将进一步提高湖北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仙桃市经信局局长刘军告诉记者,仙桃市政府计划以“集中储备+产能储备”模式,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增强配套服务功能,把该基地打造成国家级防护物资应急储备基地。

  仙桃市委副书记、市长余珂表示,仙桃市政府正积极编制地区非织造布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全力申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十四五”末,形成知名品牌40个以上、规上企业200家、集群规模1000亿元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非织造布产业集群。

  量扩张,质提升

  自2020年开始,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连续两年在仙桃市实施非织造布产业质量提升省级项目,建立全市首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为非织造布产业提供全链条服务。该市非织造布制品整体合格率提升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企业。

  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是医疗卫生用非织造材料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医疗感控(手术室感染控制)非织造材料的生产基地,入列“2021年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50强”。公司先后引进德国莱芬双组份6层纺熔复合生产线、双组份3层纺粘复合生产线,实现了生产全智能化操作。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曹仁广表示,恒天嘉华的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靠的是医疗防护和个人护理两大板块拳头产品。医疗防护板块业务下拥有20多款医疗防护用非织造材料,其中,超越系列蓬松柔软纺熔非织造材料等7项产品在业内位居领先地位,高阻隔性三抗产品等10多个产品达到国内外一流水平。个人护理业务板块下则拥有“安立方”口罩、“菲乐朗”棉柔巾等多个自有品牌。

  仙桃市誉诚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近期搬进了明亮的新厂房,一件件蓝白相间的医用防护服从这里发往全球。从家庭小作坊到拥有6万平方米车间、400余名员工的企业,誉诚公司用近20年的时间,成长为仙桃市优秀非织造布企业的代表。如今,扩产后的誉诚公司拥有透气膜复合线、熔喷布生产线、SMS生产线、N95口罩生产线各一条,具备生产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产品的净化车间以及微生物检验室。总经理周利荣表示,公司逐年提高研发投入,引进非织造行业资深技术人才,投资先进的产品研发和检测仪器,可以覆盖医疗卫生用非织造材料的全指标检测。

  湖北吾众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2020年成立的新公司,由仙桃本地五家非织造布制造企业取长补短联合组建而成。吾众公司坚持高起点、高质量发展策略。公司总经理彭爱明告诉记者,吾众公司正在仙桃非织造布特色小镇里建设新的生产基地,总建筑面积逾13万平方米,建成后产能扩大两倍,可以从以前做单一制品,延长到材料、制品、技术服务等全链条,实现产品升级。

  强品牌,聚力量

  在做好区域规划、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仙桃还在积极推进“创建非织造布防护物资区域公共品牌”项目建设。

  仙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东认为,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有利于改变企业“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经营状态,有效应对市场挑战,促进产业做强做大。仙桃市要做好区域品牌建设,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目前,仙桃市委市政府要求地区统筹推进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打造一批非织造布产业公共品牌和知名品牌。

  李东告诉记者,仙桃市“创建非织造布防护物资区域公共品牌”项目将通过三个方面推进。

  首先是确定“叫得响”的品牌名称标志,结合仙桃市地域名称和非织造布防护用品产业特征,确定具有鲜明传播价值的区域公共品牌名称,尽快完成品牌图形、图案的商标注册和版权登记。

  其次是建立“一体化”的品牌管理规则,按照“一个公用品牌、一套管理制度、一套标准体系、多个经营主体和产品”的思路,制定并严格实施区域公共品牌的使用规则和授权办法,明确生产地域范围、品种品质管理、品牌授权使用、产品营销与传播等方面的共同标准和行为规范,把品牌用好、用活,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强监管、树信誉,维护品牌形象。

  最后是设置“守得住”的品牌认证门槛。由专业院校、品牌建设机构、行业协会、省内权威技术机构以及生产企业群体,共同研制区域公共品牌评价实施标准,构建“好企业+好产品+好服务”的品牌评价管理机制,同时引入国内外权威机构按照评价标准和认证规则组织实施第三方区域公共品牌评价认证。

  曹仁广认为,仙桃大力培育和发展非织造布产业,全力打造区域公共品牌”仙桃无纺布“,对于企业来说是件大好事。借此东风,恒天嘉华将乘势而上,加快产能升级、结构升级、品牌升级,在“一块布”上书写新传奇。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