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科技创新让企业占领产业制高点,纺织之光基金会考察无锡兴盛、海阳科技获奖项目
2022-09-16
分享至:

  走进无锡市兴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在高速运转,世界首条高品质熔体直纺PBT聚酯纤维生产线就诞生在这里;在海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着黑珍珠般色彩的锦纶6黑切片正在走下生产线,这条全球首套100 t/d原位连续聚合有色聚酰胺6生产线实现了超细有色聚酰胺6长丝产业化。这两项创新成果都曾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这充分表明依靠自主创新,我国纺织科技创新正在从“跟跑、并跑、领跑”向“领跑”转变。

  9月14-15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基金会理事关晓瑞,中国纺联科技发展部科技计划处副处长、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宁,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一行走访了无锡市兴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海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新进展。

  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是资助型基金会,矢志不渝为纺织行业科技进步 、人才培养和产业升级提供服务,是基金会一直以来的宗旨。自1997年至2021年底,资助行业科技教育公益活动支出超1亿元。从2008年到2021年,“纺织之光”中国纺联科技奖获奖项目达1632项,资助奖金达1484 万元。对于走访的目的,叶志民强调,获奖项目都是通过行业院士、专家评审产生的,代表了行业科技的先进水平,通过走访可以进一步了解成果的产业化效果。同时,通过宣传,引导行业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基金会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和心系行业的有识之士的捐赠,他希望通过交流,企业也能更深入地了解基金会,了解相关公益项目。


  无锡市兴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掌握核心技术,转身成为行业佼佼者

  PBT弹性长丝是一种新型聚酯品种,较传统化纤有着明显的优势,不仅手感好,而且弹性强,特别适用于制作游泳衣、连袜裤、训练服、体操服等高弹性纺织品,是目前国际市场流行的高端纺织面料。无锡兴盛与东华大学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发的“高品质熔体直纺PBT聚酯纤维成套技术开发”项目通过工艺、装备集成创新,率先在国际上实现PBT纤维熔体直纺,实现了产品质量提升,生产效率提高,节能降耗显著的效果。

  正是看好这一产品的市场前景,兴盛从一家专门从事环保设备起家的企业,转身成为一家专业生产PBT新型化纤产品的高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俞新乐介绍说,目前已建成具有独立知识产权8万吨/年、10万吨/年PBT聚酯生产线。目前产品广泛应用在阿迪、迪卡侬等终端运动休闲品牌。俞新乐表示,公司未来将形成PBT聚酯60万吨/年产能,包括高弹性PBT复合纤维及新型可降解长丝直纺纤维生产线。公司看好生物基纤维,未来将进军生物可降解PBS材料。

  项目第一完成人,东华大学研究院王华平说,兴盛的PBT聚酯生产线是世界首条连续聚合熔体直接纺工艺生产线,该创新是十二五、十三五的国家鼓励类项目、国家高新技术。采用熔体直纺工艺,相对切片纺工艺综合能耗下降了45%。POY纤维条干不均匀度由1.2%下降到0.7%。PBT弹性长丝有着很好的市场前景,是市场上弹性纤维的有力竞争者。

  在座谈交流中,双方还就原料供应、市场格局、应用场景、产品可循环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海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从源头创新,为下游带来颠覆性改变

  针对聚酰胺纤维染色排放高、污染大和母粒法原液着色共混纺丝颜料粒径大、可纺性差、纺不出超细纤维和颜色均匀性不高等技术瓶颈和缺陷,海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苏州大学等七家院校和企业合作,突破了超细有色聚酰胺6长丝产业化制备技术,实现了纺丝、织造、服饰等全色系全产业链应用。海阳科技向市场推出了“秋雪”牌锦纶6原位聚合有色丝,在普通高速纺丝机上生产,免染整,高强力,不褪色;对锦纶6纤维纺丝及下游服装、经编等行业带来变革。

  公司总工封其都在介绍“高品质有色原位聚合聚酰胺6切片和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时说,聚酰胺纤维及纺织品的染色碳排放高、水污染大,对气候环境产生巨大影响。高品质有色原位聚合聚酰胺6切片和纤维产业化技术的突破,实现了不染色又颜色鲜艳五彩缤纷,既满足消费需求又绿色低碳,对纺织印染行业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意义极大。这项成果将会逐步替代染色法和色母粒法,应用前景巨大。目前已经加成年产3.5万吨和1.5万吨原位聚合着色生产线,实现大规模稳定生产。产品已经供应三十多家锦纶化纤生产企业,近两年,完成销售额近30亿元。

  在交流中,公司总经理陈建新介绍说,海阳科技一直专业进行锦纶6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主要产品为锦纶6切片、帘子布、工业丝、改性新材料,规模、市场占有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锦纶6切片产能规模国内行业排名第三,外销量全国第一;锦纶6浸胶帘子布产量国内行业排名第二,总量60%以上出口,国外市场占有率第一;锦纶6高强丝线在渔网、绳缆等多个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产品总量的40%出口。陈建新表示,今年纺织整体形势不好,市场不振。而海阳科技依靠创新产品还保持了稳健发展。尽管行业困难,但通过产品创新,公司有信心实现增长。

  据介绍,未来,海阳科技在稳定现有原位聚合有色系列产品的同时,和相关企业将建立产业联盟,共同开发高端市场。目前是产品进入世界高端市场,切片差异化产品领跑全球。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