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柯桥:“跨域整合”印染组团拓新机展新貌
——做好“加减法” 锤炼“硬本领”
2022-09-23
分享至:

  一辆辆无人叉车自动行驶在一排排货架间,根据电脑指令到指定货架存取打包好的面料……近日,在柯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位于柯桥印染产业集聚区的“跨域整合”五大印染组团,在“七色彩虹”印染组团内,其AGV立体仓库实现了成品智能分拣、智能入库、智能出库。“根据后台的不同指令,无人叉车可以精准识别不同客户、不同花色的不同产品,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安全性。”浙江七色彩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兴介绍,相比传统模式,这一环节可节省近80%的人工。

  今年是“七色彩虹”印染组团从袍江搬迁至柯桥后正式投产后的第一年,面对当前低迷的全球市场,公司主力出口的欧美中高端市场也遭遇不小的冲击。“两个思路,一是借助集聚提升的机会,通过先进设备和智能化改造,降低能耗和人工成本,二是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产品开拓市场。”张永兴说,特别是在产品上,公司主推可再生、可降解的绿色面料,同时在市场开拓上,公司也正筹划进军日本以及国内市场。

  “七色彩虹”印染组团借助集聚提升契机,做好“加减法”,锤炼“硬本领”,应对市场变化的做法并非个例。在“宜滨”印染组团门口,大货车进进出出。“近期国内市场单子逐渐增多,目前我们的开机率在七八成左右。”“宜滨”印染组团一车间生产负责人余成宏指着正在快速运转的自动印花机说。“这些设备都是全新的,集聚搬迁后,我们一车间仅设备投入就超过1亿元。”余成宏告诉记者,虽然新设备增加了投入,但效果也很明显,相比以前,日能耗减少了20%,日产量却提升了10%左右。

  如果说人工减少,能耗降低,产品创新,市场多元是在原有赛道上的直接加减,那么产业链的整合和商业模式的升级则是站在另一个赛道来重塑这道“加减法”。在“国周”印染组团的染纱车间内,一个七层高的圆柱型纱笼内挂满了一颗颗白纱,利用横车,纱笼被缓缓运送至纱线染缸内,现场十分忙碌。从传统面料染色,向前延伸至纱线染色,并配套织造,“国周”印染组团将产业链进一步拉长。同样,“七色彩虹”印染组团也配套了研发、织造、销售等上下游产业链。“我们不是被动等客户下单,而是致力于自己研发新品,来引导客户,引领市场。”张永兴告诉记者。

  企业迅速投产,主动应变,锤炼内功的背后离不开柯桥经开区的“管家式”服务。2018年11月,绍兴市启动新一轮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推动越城区的印染企业向柯桥区跨域集聚提升。为了承接“跨域整合”的五大印染组团,确保其早日投产,柯桥经开区设立了服务保障工作专班,还为每个组团都配备一位项目联系人全程跟踪,全力推进供水、供热、供气、供电、排污等配套工作,并对印染组团项目规划、竣工、消防等验收工作进行全程服务指导。

  从传统的印染加工,到如今研发、织造、印染、销售一条龙生产经营,随着“跨域整合”印染组团的投产,柯桥印染企业的发展方式更加精细化,发展模式更加多元化,正不断向着“绿色高端、世界一流”的现代化产业集群目标而前行。同时,柯桥印染产业的产能也进一步提升,预计可达到全省的60%,全国的40%。

  (来源:柯桥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