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武学凯、武学伟、张肇达时装艺术诠释中国巨变时代
2012-11-02
分享至: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的服饰史以其阶层规制与民族审美情趣融合作用而表现出灿烂而丰富阶段性嬗变。每每时代巨变,服饰潮流即随之跃进式变迁。
  而论中国服饰的巨变时代,无疑当属近现代这一社会巨变时期。
  从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及其后的建国初期的演进,中国社会文化在政权的更迭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端。服饰,也随之表现出跳跃式的发展变化。
  在时装秀中,设计师通常表达的是一个明确的主题。而如果要把半个多世纪的服饰变迁融于一台时装秀中,谁能想象设计师会怎么去展现呢?
  带着这样的趣思与魅惑,2012年11月1日晚,人们走进了D-PARK第一车间,探询武学凯、武学伟以及张肇达这三位中国当代最顶尖的设计师在中国国际时装周的最后一夜给出的解答。

 

 

 

  模特儿一出场,人们的记忆被拉回到封建帝国的尾声。宽大的廓形与开裾宽袖的造型在中国古典如意云头纹、宽滚花边的装饰下,母仪天下的珠光宝气油然而出。
  随后,各种坎肩、氅衣、云肩的造型被现代材质与剪裁手法在一件件深色服饰中继续展现富贵气息。
  而当亮光面料演绎的长袍马褂与旗袍一出,民国初期逐渐简练的服饰跟随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潮而登上舞台。上海的十里洋场、外滩的建筑细节、1930年代的美女年历、有轨电车等元素镶嵌在旗袍与马褂上,成为新的潮流。而中山装、学生装造型进一步揭示出一个从繁复到简约的思想解放时代。
  这正是“清末民初”的社会风尚。

 


   
  第二系列“烽火年代”带领着人们的视线转向战火中的服饰文化。
  用现代时装面料与手法表现的军装独具风范。军旅风本就是这些年来的一个重要主题。本场秀展现的军装概念看起来有更深远的应用意义。
  而敌后的乡村劳动人民的束腰斜襟棉服、土布棉袄服饰也经过现代面料重新演绎,颇具情致。
   
  待到一件毛边口袋、五角星与红色长条简章的毛呢工作制服出现,这第三个系列“红色岁月”表现的正是红色政权胜利后的建国初期。袖口与下摆的灰白蜡染看上去如劳动热情下被泥浆沾污的形象,背部充满工作热情的执笔工人形象跃然而出。而大块褶皱呢绒的手臂与腰部的装饰、长条中分的黑色毛呢围巾、土色束膝褶皱呢绒等元素却让这件工作服有了丰富时尚元素。
  这一时期的服饰风格再度转变,长袍马褂很快退出主流风尚舞台,中山装也变成了毛氏服装。解放军军装、工作服成为新的主流。
  这些红色建设时期的经典元素也得到了设计师的现代化巧妙演绎。红色围巾、深蓝色披肩、连襟大翻领、印满建设国家时期的工人农民形象的工作服、卡其三分裤、灰白红相间的竖领夹克……赋予工作服诸多现代色彩,似乎这些衣服可以轻松出现在街头亦不突兀。
  经典建国元素与现代时尚手法在设计师的重构下被恣肆纵横地泼洒、组合,这种现代纺织品与现代设计手法赋予传统服饰概念新的趣致。

 


   
  当年,或许不是一种缅怀,却是一种人文关切。它或许并非一种怅惘,却成为一种跨越时空后的重新审视。它亦不追求对政治与社会的颂扬,却至少是对一代人无私奉献的讴歌。
  如果说时装艺术在过去表现得更多是设计师的个人情怀、对自然美的惊叹、对大好河山的情感倾诉,那么,“当年”却更深入到人的境地,重新见证半个多世纪以来在风云变幻中或被时代激流左右、或又一起左右时代的中国人的革命与新生历程。
  在人与大时代的辩证中,天地造人抑或人定胜天或许是那一代与几代人的问道。今天,我们在秀场感受的这种时空变幻后的重新解读,又会生发何种情思?这又是否需要另一场秀去解读呢?
  但至少,“当年”让我们在这个让人焦虑的社会转型期又重新获得了一丝反思的时空。毕竟,与那一代代前辈相比,这个时代的焦虑是如此的整体凸显。
   
  就在秀场幕后,武学凯、武学伟以及张肇达这三位中国卓越设计师,在完成他们对时代巨变下的中国近现代服饰的重新演绎后,似乎亦若有所思。
  而让业界再度感叹的演绎自然离不开这三位设计师的默契合力。近二十年前,这三位设计师就相逢在北京,如同本场秀诠释的建国初国人热情般,一起卷入当代中国时尚架构的建设中。对民族时尚文明的向往与追求让他们走在了一起,相互间结下了一段珍贵的情谊。
  或许,“当年”亦让他们悠然回味了他们自己的当年。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