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转型家饰 企业能否“跃马扬鞭”
2014-02-27
分享至:

  2月21日,中国夏令家居用品博览会在上海开幕,许多企业并没有携带主流产品亮相,而是展出了更多家居、饰品、配饰等方面的产品。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会长李建华表示,伴随着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作为传统产业的家纺行业也需要随之进行产业升级。他还表示,传统家纺企业向位于产业链下游的家居饰品领域扩张,将是下一步家纺企业发展的不错选择。

  转型家饰或能“赢利补仓”

  在展会现场,除了紫阳、远梦等传统家纺品牌展示了床品、套件之外,许多品牌不仅开设了家居陈设视频区、艺术灯饰区、装饰画区、装饰布艺区,还专门开辟了趣致小饰品区,并为酒店、别墅、样板房工程定制家居开设专区。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展出的家饰商品大多是各家纺企业推出的新品。既有魔幻味十足的玻璃饰品,又有东方传统意蕴盎然的陶瓷艺术品;既有以实用为主要设计风格的丝绸制品,也有以创意主打的厚重金属制品。

  许多参展商坦言,随着房价的不断上升,装修时,市民们更愿意选择以更具有创意的软装来代替硬装。相比硬装,软装更具灵活性、随意性,可以更好地进行搭配,使空间得到最大化利用,也方便随着时间的更迭进行更换和积累。另一方面,随着80后、90后成为家居消费新主体,伴随着快节奏工作生活的是这一群体对个性化家居、舒适家居的强烈需求,使得软装市场也随之成长。

  相比硬装,软装对于设计、创意的要求更加强烈,“我能够容忍家中的餐桌和别人的餐桌相同,但无法想象壁画这些东西和别人家一样”,一名家纺设计师如此表达他对软装创意的看法。

  消费者对家居饰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对家纺企业而言,也是不小的冲击和挑战。多名商家坦言,无论是在家纺大卖场,还是在专门的工艺城,市民对软装的需求都在增加,这也使得销售商们更加注重对软装市场的开拓。

  中国纺织品商会会长李建华表示,从家居行业来看,消费结构正在产生巨大的变化,“消费倾向正在趋于两极化,尤其是80后、90后消费者群体成长起来之后,高端和低端需求区分明显。但无论消费倾向如何两极,消费者对于家具品质的需求,一直都在不断地提高。面对这样的需求,家纺企业不应该懈怠,需要作出回应。”

  在李建华看来,面对如今的消费趋势,家纺企业也要做好转型升级的准备。在传统家纺制造领域,如果不创新就难以再有发展空间,选择向其他领域或者在原有产业链上进行深挖,是下一步保持家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居家一体化是一个大的趋势,不少家纺企业也在推动。在卖家纺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做整体家居?现在,上游的市场已经有不少被定制家居抢走了,那些还没有发展定制家居的企业,可不可以在下游做做功夫,抢一抢家居饰品的市场?”湖南瑞兹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四海说。

  随着家装市场的日益红火,家居消费市场也逐渐的趋热。消费者的居家意识已经不单单是满足空间意义上的装修,更是注重家庭整体氛围的营造。“家纺是最具代表性的软装,而现在,消费者已经接受装饰画、陶瓷、花艺绿植、灯饰、摆件等多种软装饰品,并且消费需求逐渐旺盛。”福州皇鲨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骥分析。

  二线城市率先激发活力

  实际上,从近年来一些家居巨头的布局就可借鉴出未来家纺市场发展的大致轨迹:以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为代表的全国连锁家居卖场早已将触角伸向了全国各大区域的二三线城市。

  在未来5至10年内,各卖场也曾表示了连锁门店的发展规划,其中二三线城市依然是主角。对于即将遭遇房产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家居市场,卖场并未表示担忧,也并不会因此而放缓开店的步伐。

  居然之家运营总监张晨表示,一旦限购后,消费者的选择将更加理性,而运作规范的卖场便具备了优势。未来在二三线城市开店的比例会越来越高,限购后开店的速度是不是会放缓,还是要看具体情况来决定。

  红星美凯龙京沪西南大区总经理王伟也表示,二三线城市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承担将农村人口转为城市人口任务的主要区域,家居需求非常旺盛。卖场的入驻,为其注入新的商业理念,提升当地的服务水平,这将进一步激活当地的购买力。

  许多家纺企业负责人表示,将酌情放缓开店和布局的速度,但他们认为要应对市场变化,无疑应该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对市场进行细分。

  上海黛娜丝蒂家饰用品有限公司陈汪潮表示,要应对政策和市场变化,必须了解政策和市场变化的影响,要么积极调整自身,要么找到一块受政策影响最小、最适合企业自身特点和生存发展的地方,在这块市场上进行深耕细作,整合资源,提高资源与二三线市场的吻合度。

  陈汪潮也认为,细分市场、准确定位是家纺企业细化服务的必然选择,研究专门针对某一层面的消费群体,有利于将产品和服务做深做精。此外,家纺公司应针对二三线城市的特点调整产品和服务特色、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定向采买、发展信息化等方法,提高产品的性价比,扩大影响力。(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