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中家纺用“标准”催化一条“高品质毛巾”的诞生
2019-06-28
分享至:

  家里毛巾的吸水性好不好,如何才能知道?5秒沉底,是市面上流传的验证毛巾吸水性的方式之一。吸水性越好的毛巾,浸水拧干后,用起来会感觉越干爽,而非湿答答的。

  验证毛巾的吸水性对消费者而言轻而易举,但想要知道家里的毛巾是否含有荧光剂,就并非易事了。不止荧光剂,毛巾的pH值、色牢度、毛圈钩拉力等一系列专业性要素综合考量,即使是毛巾售卖者,恐怕也很难分辨其是否是一条“高品质毛巾”。

  不过,2019年1月1日起,一项针对“纯棉毛巾”的标准正式实施!––《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也就是说,今后,符合《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的纯棉毛巾,必然是一条“高品质毛巾”!

  01

  挺进高端市场,提升我国毛巾产业竞争力,《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应运而生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高品质毛巾的市场也在逐渐扩大,现有的《毛巾》标准GB/T22864-2009对质量的规定,已不能满足高端市场对毛巾产品质量的需求。根据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关于征集CHTA团体标准首批标准项目的通知》,根据市场需求现状,孚日集团申报了《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立项建议书。2017年9月,经过中国家纺协会团体标委会讨论,一致认为制定《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为高品质的纯棉毛巾提供标准依据,对促进高端市场的发展,提升我国毛巾产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是非常有必要的。

  02

  什么样的毛巾才是“精品纯棉毛巾”?

  精品纯棉毛巾是优于《毛巾》标准中优等品的一类毛巾,质量指标的要求主要体现其高品质。从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期望出发,《精品纯棉毛巾》标准指标基本上不低于现有产品标准的优等品指标,以高标准要求催生高品质产品。

  单从外观质量上讲,精品纯棉毛巾的外观质量除大部分引用了GB/T 22864优等品指标外,对规格尺寸偏差率和缝制质量、平缝针密度进行了加严要求,同时增加了对缝边宽度、缝边宽度的均匀性、缝纫线压毛圈和产品吊斜的考核。

  其“高标准、严要求”,不仅仅体现于外观质量,内在质量要求才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那么,我们接下来就了解一下,《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具体指标是如何制定的。

  03

  一条“高品质毛巾”应符合哪些指标?

  《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对产品的原材料以及成品的单位面积质量提出高要求,并从最终产品的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包括缝制工艺)分别提出要求,注重细节,打造精品。标准中的部分项目指标直接引用了《毛巾》(GB/T22864)标准优等品和《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中A类的要求,如断裂强力、脱毛率、耐皂洗色牢度等;部分项目优于《毛巾》(GB/T22864)中优等品和《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18401)中A类的要求,如吸水性、pH值等;同时依据消费者的需求,增加了个别项目指标,如单位面积质量、水洗尺寸变化率、毛圈钩拉力、泛黄色牢度。

  值得一提的是,《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相较于之前的《毛巾》标准,是从“一条好毛巾”向“一条高品质毛巾”的递进。其中多项指标在《毛巾》标准并没有做出要求,而在《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中却被明确提出。

  例如水洗尺寸变化率,该项目在《毛巾》标准中没有进行要求,虽然该指标的优劣,并不是影响毛巾正常使用的关键性因素,但作为毛巾中的精品毛巾,内在质量和外观质量同样都需要做到“精品”要求,因此该标准对毛巾的水洗尺寸变化率进行了规定。

  再如毛圈钩拉力,毛圈钩拉力是反应毛巾毛圈脱出性能的一个项目。由于毛巾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毛圈脱出的现象,影响毛巾的外观和使用。近年来消费者反馈该现象的数量逐年增多,而美洲、欧洲、日本等市场的许多客户都把该项目作为毛巾的常规项目进行要求。

  同时,吸水性作为毛巾产品的重要指标,在《毛巾》标准中优等品的要求为≤10s。为了体现精品毛巾的精品特性,标准起草小组通过大量的试验,发现部分毛巾可以达到瞬间吸水的要求。考虑到整个试验的反应性,标准起草小组将精品毛巾的吸水性指标确定为≤5s。

  此外,pH值、荧光、泛黄色牢度等因素,也纷纷在《精品纯棉毛巾》团体标准中被提出更高要求!

  一条“好毛巾”能够满足生活所需,一条“高品质”毛巾则是对生活的敬畏,打造精品,注重细节,工匠精神历来值得传颂。谁不愿用一条“高品质”毛巾,抚摸脸颊,呵护身体,体味柔软、精致的生活呢……

 

  备注:

  本标准适用于以100%棉为原料经过精细加工的毛巾产品,其毛经纱中的长绒棉含量不低于30%。精品毛巾产品的安全要求应符合GB18401B类,婴幼儿及儿童精品毛巾产品应符合GB31701A类。

  本标准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出。由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归口。本标准起草单位为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滨州亚光家纺有限公司、浙江洁丽雅针纺织品销售有限公司、北京棉田纺织品有限公司、南通大东有限公司、江苏斯得福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美淼纺织品有限公司、威海市芸祥绣品有限公司。本标准主要起草人:于希萍、呼嵩、王红星、陈永灿、马涛、康拥军、龚珍、苏兴照、王忠胜。

 

  (来源:中家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