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维稳现金流 家居家纺企业火线转产医疗物资
2020-03-05
分享至:

  “火线”转产、减免租金、加码线上……庚子年初始,家居家纺企业就陆续踏上全力抗疫之路。

  在罗莱生活、水星家纺等多家家纺企业利用行业优势,“火线”转产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之时,家居企业也“不甘示弱”,红星美凯龙等多家家居企业通过减免租金等途径为经销商减负,如居然之家在2月25日发布公告称:“拟对公司家居卖场商户减免1个月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等费用。”

  与此同时,加码线上渠道、推出健康概念产品等也成为家居家纺企业应对疫情冲击的“自救”法宝,如红星美凯龙此前就宣布免费开放旗下设计云软件、开放智慧营销系统“筋斗云”等为期两个月。

  罗莱生活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受到影响最大的要属线下实体业务,但复工后陆续营业。此外,罗莱生活还通过提前启动自主研发小程序赋能加盟商等,多措并举应对疫情冲击。

  稳住现金流

  “48小时改出防护服生产线”“72小时首件防护服生产下线”“开足马力24小时生产”……疫情之下,家纺企业正在上演抗疫“生死时速”。

  水星家纺董秘周忠回复称:“公司自2月3日起完成改装部分生产线用于生产防护服,目前日产量为2000件。”其同时表示:“此次生产防护服是应市政府的要求,公司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同时通过防护服的生产,也为公司拓展了防护产品的业务发展空间。”

  “原本并不生产口罩”,罗莱生活相关负责人也如此表示,其公司在2月1日借调给南通口罩工厂一些有丰富缝纫经验的工人,帮助其扩大产能。随后在南通市经信委等支持协调下,面向市场寻求稀缺原材料,“已于2月8日成功试产”,后续“预计口罩产量大概达到4万只”。

  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仅是上述企业,悦达集团、梦洁家纺等多家家纺企业也响应号召,改造原有生产线,或新建防疫物资生产线,紧急生产医用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

  “希望解决口罩紧缺(的情况)吧。”罗莱生活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其同时也认为,企业“本来就是从事这种面料服务的,我们这些工人其实也比较擅长做这些事情,做缝纫工作也是得心应手”。

  “家纺企业都有这方面的条件。”中国家居建材装饰协会秘书长胡中信认为,“除了一些医用口罩需要资质外,普通口罩太简单了,我相信这么短时间生产,也是拿到了国家的相关资质。”

  除了家纺企业利用自身优势、“火线”转产医疗物资外,多家家居企业还通过援建工程的形式参与“战疫”。如金螳螂在“因疫情原因,工人非常难协调”的情况下,“迅速发挥资源整合能力”,积极援助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应急工程。

  此外,在疫情影响下,家居企业也积极为线下门店受影响的经销商等,推出租金减免等减负措施。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3月初,已超过120多家家居行业企业推出租金减免、出厂价直降等多项减负措施。作为家居龙头企业,红星美凯龙是行业最先推出商户免租的企业之一。

  相关信息显示,早在2月初,红星美凯龙就发布公告称,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商户发展,对于符合条件的自营商场相关商户,将免除其2020年度任意一个月在公告附件所列示的相关自营商场中的租金及管理费。

  红星美凯龙副董事长兼董秘郭丙合对外表示,上述举措是由公司董事长车建新提议的。“公司董事长对行业的理解很深刻,评估了疫情对行业的整体影响,由于公司上游面对的大多数经销商、工厂是小微企业甚至个体户,他们对现金流都是很敏感的,考虑到行业中的生态问题,于是率先提出了减免的意见。”

  “有些卖场是明智的,(推出减免租金等措施就是)稳住了未来的现金流。”胡中信认为,“其实在疫情期间,品牌商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是代理商的生存问题,以及疫情结束之后的选择问题。”

  胡中信认为代理商是最脆弱的,“说白了,一家几口就靠它吃饭”。其认为品牌商推出减免租金等措施有助于帮助代理商减负,也以防代理商在疫情结束之后倒戈。

  而在2月26日,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信息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1月销售额环比下降33.57%,同比下降2.40%。

  健康概念受追捧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积极转产、“火线”减负之外,家居家纺企业也陆续迎来复工期,全力自救。

  “复工也是罗莱生活面临的又一问题。”罗莱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南通工厂和上海办公室已于2月10日开始陆续复工,但“受各地政府管制要求,部分员工仍不能顺利返岗”。

  尽管陆续复工,但作为比较依赖线下市场的家居家纺企业,如何在疫情之下谋求突围也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而加码线上渠道就成为最为现实的选择之一。

  罗莱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到影响最大的要属线下实体业务。”罗莱生活遍及全国的近3000家实体店铺受疫情影响暂时关停,复工后将陆续恢复到营业状态。

  “线上电商业务受影响较小,电商是疫情期间销售的主要战场。”罗莱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前启动了由罗莱生活自主研发的小程序,利用空中店铺的形式帮助加盟商获取销售机会、提升销量。”

  周忠也表示,水星家纺“针对线下门店销售,与微盟合作,为每一家门店配置线上云店,将线下销售向线上引导,推进双线融合”。

  不仅仅是家纺企业,此前较为依赖线下渠道的家居企业也在奋起直追,持续加码线上渠道,线上直播、小程序引流等成为家居企业的众多选项之一。

  据悉,居然之家于2月15日~21日,在全国范围内的232家门店进行了4810场淘宝直播,时长近7000小时,“预计带来4.8亿元人民币的成交额和11万名新客”。

  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助理总裁兼设计云事业部总裁周天波也曾表示:“这次疫情,为我们带来的更为深入和长远的变化是推动家居企业商业营销模式的迭代与升级。”其认为“在线设计、远程营销已经是趋势”。

  “因为疫情的存在,对于家纺、家居建材市场来讲,企业会越来越重视线上市场。”胡中信认为,“家居建材行业毕竟和传统的快消品等完全不一样,体验性毕竟需要线上线下相结合。”但其也表示:“现在一些企业把线上推广活动做一个引流,做一个宣传作用,这还是比什么都不做要好得多。”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加码线上渠道全力获客外,疫情影响之下,主打抗菌、健康概念的产品再度升温。

  “我们本身就比较关注健康这块,也有抗菌抑菌的产品,包括枕头、被子这些,我们最近线上营销方向也是这些抑菌抗菌的产品。”罗莱生活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也会加大对身体健康有帮助的产品投入力度。”

  周忠也表示,“这次疫情使消费者更加重视产品抗菌的重要性,相关产品的需求也更加旺盛”,未来“仍将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产品开发力度”。

  除去主打抗菌概念的家纺产品,抗菌衣柜、抗菌地板、附带抗菌功能的智能马桶等家居概念也层出不穷,健康概念产品也被普遍认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执行主任、中国设计品牌计划总策划人吴浩就曾表示,家居产业未来发展需要回到解决方案上。“针对这次疫情,消费者会更关注健康,部分围绕健康的功能性产品将更受市场欢迎。”

  (来源:中国经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