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剑指未来,南通家纺抢占“零碳赛道”
2021-09-29
分享至:

    近日,家纺产业链零碳绿色时尚“领跑者”行动,在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启动。当天,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奥地利兰精集团、江苏大生集团以及江苏瑞爱福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下游携手共建绿色产业生态链。此举,标志着南通家纺布局“零碳产业链”迈出实质性第一步。

    纺织是南通最具识别度、标志性的支柱产业。其中,南通高端家纺线上线下年交易额突破2300亿元,占全国比重超50%。千亿级家纺产业链迈向“零碳赛道”,对行业和市场的示范带动作用不言而喻。

    绿色转型,先入局者先得利

    “‘碳标签’‘碳税’正在逼近中国外贸型企业。”

    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峰介绍,目前欧盟正计划从2023年起逐步引入碳关税,这就意味着,“外贸出口至欧盟的商品需要交‘碳税’,我们的生产型外贸企业必须未雨绸缪,为打破外贸碳壁垒提前做好准备。”

    你可能想不到,纺织行业是碳排放的大户。

    据测算,一件250克的普通纯棉T恤,从原材料提供到最后的回收或焚烧,全程消耗的能量约等于30度电,二氧化碳排放量为7公斤。

    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关系着产业安全的基础与根基。

    2017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启动“碳管理创新2020行动”,是中国最早提出碳中和目标的产业之一。2020年5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启动可持续纺织品“全生命周期评价”项目,联合兰精集团等开展家纺产品测评。

    春江水暖,市场龙头企业的嗅觉是最灵敏的。

    “作为兰精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江苏瑞爱福已经成为国内家纺市场兰精高端产品——天丝®的‘代言者’。”江苏瑞爱福董事长胡文彪介绍。

    兰精集团是全球纤维素纤维的领军者,首家制定并获批“科学碳目标”的纤维素纤维生产企业,其产品零碳天丝®纤维,通过减排、碳补偿实现净零碳排放,获国际认证。

    胡文彪于2007年来通创业,从事家纺绿色高端面料的研发应用与销售,合作对象主要是国内家纺业头部企业,以及港澳台地区和国际市场。

    “我们的客户对纺织面料的绿色低碳要求很高,这方面的意识很强。”基于企业社会责任和市场导向, 2014年江苏瑞爱福作出战略决策:主营天丝™莱赛尔面料产品。

    绿色转型,先入局者先得利。

    胡文彪坦言,尽管这两年市场环境多变,但是得益于企业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天丝®产品的市场稳定增长,企业发展顺风顺水。”

    上下游携手,共建绿色产业生态链

    零碳家纺面料长啥样?

    在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的江苏瑞爱福展厅里,记者一睹真容。

    这里不仅有天丝®莱赛尔纤维织成的纯40支、60支零碳天丝®面料,还有用各种零碳天丝®面料制作的精美床品。

    细腻轻盈的手感、鲜艳亮丽的色泽……着实让人眼睛一亮。

    一直以来,纺织原料多以合成纤维为主,主要是从石油中提炼而成,但石油资源不可再生,而且合成纤维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污染,使用后也不能降解。

    反之,零碳天丝®纤维织造的家纺产品不仅在功能上具有优势,包括亲肤性、持久柔软性、丝滑性、增强透气性和保色性,不利于细菌及尘螨生长;更重要的是,具有更高的环保价值——可生物降解。

    令人振奋的是,加快绿色转型推动产业升级,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南通家纺加入低碳环保行列,并以此带动形成新的时尚潮流。

    14日参与零碳绿色时尚“领跑者”行动的,不只有产业链的两三个环节,而是涵盖了从原料、纺纱织造、染整、面料到成品生产的家纺全产业链条。

    江苏大生集团发起了建立全国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创新联盟,并在2015年建成我国“十三五”第一个数字化纺纱车间。

    大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漆颖斌表示,作为南通高端纺织联盟盟主单位,大生集团将大力拓展零碳纤维市场,在纱线和面料等产品中采用零碳天丝®,进一步形成可持续绿色生态的产品体系,“为中国可持续纺织行业的绿色发展全面赋能。”

    就在几天前,罗莱家纺在2022春夏订货会上宣布,与原材料供应商兰精集团开展全新合作,“更多采用天丝™品牌的低碳与零碳纤维,织造更环保更安全的家居产品,引领时尚家纺行业低碳环保新趋势。”

    赢得绿色未来,亟须各方同向发力

    “南通家纺产业要实现绿色转型,虽然不乏动力,但也面临巨大挑战。”李建峰指出,要生产低碳纺织品,必须考虑产品生命周期,从产品设计、原材料采购、整个生产工艺流程、物流运输,到终端消费废弃,对纺织品碳排放进行较为准确的测算,然后逐步推出带碳排放标签的环保系列纺织品,逐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低碳发展,既是人类生存的紧迫要求,也将带来重大技术创新和投资的新机遇。

    着眼于此,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在大力支持企业推出环保绿色新产品的同时,一直在构筑绿色产业链上下功夫,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

    在生产端,扶持企业通过数字化赋能转型发展,实现车间设备和现场人员的优质管理,提升生产效率,加快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发展和规模化应用;在服务端,引导商家拓展销售渠道,由线下转线上,改坐商为行商,多维度开发小程序电商、直播电商等多种销售方式,提升用户黏性。

    一个现实的困境是,在家纺产业“零碳赛道”上,南通家纺虽然拥有产业集群的优势,但不少企业依然停留在低端的粗放式发展阶段,信息化普及率低,手工小作坊较多。南通2万多家家纺生产企业中,规上企业仅180多家。

    相关人士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从全行业到各企业,要加快明确绿色转型战略,加快制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和实施计划。

    “‘十四五’是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的关键时期,也是南通家纺产业加快调整产业链布局、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需要政府、企业、市场等各单元、各环节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鹏表示,园区企业要紧跟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打造全行业全链条数字化应用场景,积极抢占家纺产业数字化转型先机。他同时呼吁,南通家纺全行业携手共进、差异化参与、错位竞争,实现行业持续稳定协同和高效发展,共同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来源:南通市委宣传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