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一季度家纺行业稳中承压
2022-05-18
分享至:

  2022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减缓、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导致的物流受限、原料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下,家纺行业一季度运行稳中承压,全国规模以上家纺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利润比上年有所下降,增加行业运行发展压力。另据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家纺出口呈持续增长态势,出口量价齐增,产品单价增长起到主要作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家纺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4%,但由于原料成本压力,疫情造成的物流压力加之企业订单受限等原因,行业利润总额出现大幅回落。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家纺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3.63%,利润率为2.76%,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从分行业看,床上用品、毛巾及布艺三大子行业效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毛巾企业降幅最深。

  据海关数据统计,今年1-3月我国累计出口家用纺织品106.77亿美元,同比增长10.09%,出口单价同比增长7.78%,出口数量则同比增长2.41%,出口单价的增长带动作用明显。

  其中,出口家纺制成品77.25亿美元(包括床上用品、窗帘、毛巾、地毯、毯子、餐厨用纺织品等),同比增长3.71%;出口家纺用面辅料29.52亿美元,同比增长31.02%。

  1-3月,我国对美欧日市场出口家用纺织品47.54亿美元,同比增长5.44%,美国市场和欧盟市场增势稳定,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4.46%和10.28%,而日本市场稍显乏力,出口额同比下降0.63%。对除美欧日以外的其他市场出口家用纺织品5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2%,其中东盟市场出口规模增速突出,口额同比增长18.72%。

  美欧日市场是我国家纺制成品的主要出口市场,1-3月对其出口家纺制成品44.16亿美元,占我国家纺制成品出口总量的57%,出口额同比增长4.57%,增速高于除美欧日以外其他市场1.98个百分点。而对除美欧日以外的其他市场出口家纺用面辅料居多,1-3月对其他市场出口家纺用面辅料26.15亿美元,占我国出口此类商品89%以上,出口额同比增长32.88%,增速高于美欧日市场14.57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一季度家纺行业在下行宏观环境下依然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上游原料成本压力并未影响其原料供应时间,行业出口总体呈现稳定增长局面,充分体现了抗压韧性,行业运行质量提升得到进一步展现。但与此同时,行业未来仍将伴随诸多压力和不确定性的风险挑战,还将需要全体家纺人共同努力,谨慎研判,积极应对。

  (来源: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