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化“危”为“机”,南通家纺向未来谋新局
2022-07-07
分享至:

  四大联盟延揽八方宾朋,线上销售人气旺盛,各大品牌精品迭出……为期11天的2022中国南通国际家纺(春夏)交易会日前落下帷幕。本次交易会线上线下共产生交易额约50.7亿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份成绩单颇为亮眼。

  然而,面对火热的成交量,无论是政府还是业界,更多的还是展望未来的冷思考。

  交易会一落幕,市委市政府随即召开家纺企业家座谈会,就“做强产业、培优企业,政府将做什么?”“转型发展、做大做强,企业要做什么?”对南通家纺产业全面会诊。直面问题和挑战,政企携手谋划新棋局,锻造产业新优势的殷切之情,可见一斑。

  家纺产业转型阵痛亟待破局

  2022中国南通国际家纺(春夏)交易会,是全国网友期待已久的一次网购消费节。

  今年4月,南通调整疫情防控措施,物流受阻,南通家纺线上线下交易也按下暂停键。急购的网友们,通过询问发现线上家纺店铺有90%的货源来自南通,心焦的他们一直催促“南通家纺,早点发货”。

  疫情期间,南通家纺以这样的方式“出圈”,再次凸显了它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行业领先地位。

  “世界家纺看中国,中国家纺看南通。”统计显示,南通家纺床品年产量超12亿件。这相当于平均每分钟生产1350套件、670条被子和340只枕头,占据全国家纺市场的半壁江山。外贸年出口额超100亿元,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成绩不容小觑,挑战也毋庸回避。经过40多年飞速发展,南通家纺面对的转型阵痛亟待破局。

  “曾经一铺难求的铺面,从2019年开始不再抢手”“2300亿规模的市场成交额,一二线品牌企业份额只有5%”“很难打进欧美高端市场,只能在中低端徘徊”……

  2020年以来,国内外疫情反复,和全国同行一样,南通家纺业也遭遇了寒流。自2020年疫情初始至今,园区家纺行业总体呈倒N走势。今年1至5月,家纺企业工业应税销售同比下滑。

  “随着疫情对实体门店冲击的加剧,用工、原辅材料等成本的增加,直播电商等线上销售模式的分流,以及其他地区对家纺产业的大力扶持,家纺行业的竞争更趋白热化。”南通家纺园区市场业态部负责人曹龑坦言,随着新商业模式、商业业态的不断涌现,传统的市场发展路径与交易线上化、订单个性化、渠道扁平化等趋势不适应,成为制约南通家纺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此背景下,我市举办首届家纺交易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家纺产业发展坚定不移的重视和支持,更期待着家纺产业能化“危”为“机”,更上层楼。交易会的海报,特意选用了红、蓝两色:红色,寓意红海,代表南通家纺“最好的现在”;蓝色,意即蓝海,预示着南通家纺“最美的未来”。

  政府搭舞台,企业“唱好戏”

  “这次我们交易收获不错,签约总金额突破1个亿,其中已支付款项4000多万。大家的信心和士气都提起来了,这种交易会一年可以举办两次,利用主场优势,牢牢吸引全球目光。”作为壹加联盟“盟主”、江苏凯瑞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卫兵心情不错,他建议,政府应该搭建更大的舞台,让企业好好“唱戏”。

  壹加联盟2018年成立,由16家企业组成。这些企业虽然综合实力一般,但都是细分领域的强者。吴卫兵坦言,一家企业如果要全品类发展,摊子大、风险也大,不如“单打强手”联手,共同参与市场竞争。

  从当年“两县三镇”交界处出了名的穷地方,一跃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家纺名城”。南通家纺人一直注重互相包容、彼此成就,企业之间“不吃全鱼”、相互合作。像壹加这样的联盟,园区还有好几家,此次贡献成交额近3亿元。

  家纺品牌联盟联手推出新品订货会,是本次交易会的一大特色。交易会上,四大家纺联盟新品订货会为主载体,聚合家纺园区两大核心市场、三万多家商户,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供应链采购资源。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下抱团出击,本次交易会上,一座网上南通家纺之城也在快速构建。

  “网销太强大了。”交易会期间,吴卫兵在一位朋友开设的直播间进行了试播,“半小时卖出1000多个枕头,都是价格好几百的高端枕头。”他说,如果从线下走,这是5至10个大经销商卖一年的量。

  “我们在现场设立专属直播间,观看人数有数十万,直播链接销售一空。”南通本土“互联网+家纺”电子商务B2B平台、91家纺网负责人黄永峰介绍。

  据统计,南通家纺园区每天快递包裹量超240万件,相当于平均每分钟就有1680件发往全国各地。这背后,既有淘宝、京东这样的传统网络巨头,也有快手、抖音等新兴渠道,更有不少企业自己打造的垂直网络体系。

  从“一张床”转向“一个家”

  “南通家纺无论是市场规模、市场占有率、从业人员数目还是产业配套、产业影响力都是中国唯一,世界第一。但这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南通家纺联合商会会长俞建辉表示,作为南通家纺人,要更多地研究产业价值,研究如何让南通家纺成为消费类目中的肯德基、麦当劳,这是摆在南通家纺人面前的共同课题。

  2020年11月,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区挂牌成立,极大推进了两大市场一体化发展进程。但囿于诸多因素,家纺产业在体制机制、做强品牌、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数改转型等方面,仍需多方携手发力。

  “园区在道路交通、休闲娱乐、商务办公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方面严重滞后,导致家纺设计研发、职业经理人、高层次人才等招引难,花大代价招来了也留不住。”赛城集团董事长朱仲辉坦言。

  作为沃尔玛全球优质供应商,近年来,新世嘉纺织品(南通)有限公司不断推进“智改数转”。公司董事长吴永惠建议南通借鉴苏南地区的做法,设立产业基金,引入优质项目,和区内企业形成联盟共同发展。

  当前经济不景气的阶段正是企业蓄积能量、练好基本功的好时期。“家纺企业要实现‘智改数转’的升级换代,产品品质的稳步提升,就必须要推动南通家纺产业从‘一张床’向‘一个家’不断转型、延伸和发展。”企业家座谈会上,俞建辉的发言道出了南通家纺人的共同心声。

  “园区将聚焦数字赋能,全面推进家纺产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家纺供应链平台、电商直播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努力为企业插上数字化翅膀。”南通国际家纺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钱锁梅表示,回应企业家的诉求,家纺园区将大力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加快规划建设家纺总部经济集聚区,持续做优“张謇杯”设计大赛、“国际家纺交易会”、“国际家纺时尚周”等品牌活动,助推南通家纺“四海更扬名”。

  (来源:南通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