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中国与罗马尼亚纺织业达成合作协议
2019-05-15
分享至:

  5月13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率领的中纺联代表团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与罗马尼亚纺织行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中纺联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中纺联副会长、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中纺联副会长、产业部主任孙淮滨,中纺联副秘书长、外事办主任袁红萍,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纺联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中纺联社责办主任阎岩,中国纺织机械协会副会长刘松,中纺联信息化部主任翟燕驹,中纺联生产力促进部副主任董奎勇等协会领导及企业家出席了此次会议。会上,双方代表通过各自纺织产业发展情况的介绍,积极探寻双方合作机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与罗马尼亚纺织服装皮革协会会长MiHai Pasculescu签署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和罗马尼亚纺织服装鞋帽皮革制品行业协会的合作协议。

  罗马尼亚市场扫描

  罗马尼亚纺织服装皮革协会会长MiHaiPasculescu、罗马尼亚外商投资署主任SorinVasilescu等罗马尼亚代表介绍了罗马尼亚的纺织行业及投资情况。

  据介绍,近20年来,由于罗马尼亚纺织原材料的缺乏,发展欠佳,其中超过80%的纺织原材料和配件都是通过进口满足,其生产的产品90%出口到欧盟以内的国家,主要国家是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出口额已经达到了60亿欧元。目前,罗马尼亚约有20万人口从事纺织行业,行业中大部分为中小企业。

  罗马尼亚有着优越的气候和土地资源,对于亚麻的种植条件极为有利,这将是其日后发展方向之一,作为产业链的向上延伸。

  罗马尼亚正在积极举办展会积极对接中国企业,以寻求原材料供应商的合作,据透露其将会建设免税仓储物流区及纺织产业园区,吸引企业前来投资。

  从投资环境来看,罗马尼亚贯穿了欧盟的东西方,消费者辐射潜力可达5亿人,同时是东南欧最大的商贸发展地区。去年在罗马尼亚投资的外商投资金额已经达到了50亿欧元,而罗马尼亚在中东欧属于面积第二、人口第七的国家,同时也可以辐射到欧盟、前苏联国家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罗马尼亚近年来GDP增长匀速,2018年增长达到4.19%。近年来的外商投资达到了最高值,通货膨胀率在2018年达到了4.6%,但预计2019年可以降低到2.5%左右。2018年失业率为4.2%,从今年开始,罗马尼亚对海外劳工的吸收率增长,可以达到2万人,大部分劳工来源为越南、印度、孟加拉等国家。目前法律允许的最低净工资为446欧元。

  中国纺织实力

  中纺联副会长、产业部主任孙淮滨向罗方代表介绍了中国纺织行业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他提到,中国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且具有国际竞争力,纺织品出口量位居世界首位,主要传统出口市场为美国、欧盟和日本,占比40%;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其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新的热点,占中国全部纺织服装出口的三分之一。

  改革开放后,中国纺织产业规模扩大、科技进步成果涌现,出口规模扩大,产品的市场化发展活力也越来越充沛。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加入WTO使国际竞争力得到了充分释放,另外中国国民经济始终保持了高速增长,为产业提供了内需发展动力。

  谈到中国纺织工业区域分布特点,孙淮滨指出,从生产力空间布局来看,江苏、浙江、山东、福建、广东等沿海五省纺织业占到了全国的70%,近年,新疆也成为了纺织投资热点,产业规模进入高速发展轨道。按照大类产品的生产布局,化纤集中在浙江、江苏和福建;纱主要集中在山东;服装集中在广东。

  从2011年以后,由于国际经济危机后期发酵、自身内部结构性矛盾,加之中国国民经济进入减速换挡时期,纺织行业也进入中低速增长新常态。体量大且面临的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如中美贸易关系的胶着,中国纺织产业需要进行方向性调整,同时,为了践行中国政府提出的高质量发展任务,实现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国纺织行业正沿着科技、时尚、绿色的新定位发展,其中智能制造、自主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尤其值得关注。

  中罗合作机会探索

  中纺联副会长、中国贸促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徐迎新在发言中主要介绍了中国纺织业海外投资进展,并对中国——中欧合作进行了展望。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坚定推进给纺织业布局创造了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对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平稳增长。

  如今,中国已经建成了世界领先的自主、完善的全产业链现代制造体系,也是世界纤维制品生产、出口和消费第一大国,中国纺织业有实力、有动力进入跨国布局新阶段。

  纺织企业需求是中国纺织国际化布局的内因所在,对外投资呈现了多区域、多行业和多形式的加速推进态势,投资形势包括股权并购、资产收购和合资等形式,协调国内市场,链接国际资源,中国纺织行业走出去的广度和深度在不断扩大,2003至2018年,我国纺织产业对外直接投资累计97.96亿元,年均增速15.6%。

  当前中国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特点主要表现为生产力的跨国布局、优质资源的全球合作两条主线,投资区域分布来看,产能的跨国绿地投资主要是以东南亚国家为主,品牌的并购则以欧美国家居多,另外,非洲新兴市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项目在逐渐增多。从细分领域来看,棉纺和针织成为行业境外绿地投资的先行领域,织造、印染、梭织服装、产业用纺织品领域的投资项目开始逐渐增多。

  徐迎新建议,中国与中东欧纺织行业加强国际交流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同时会鼓励更多中国纺织企业赴中东欧国家投资合作,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利用贸易平台进入中国市场。

  中罗经验分享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罗马尼亚对于我们是一种真实、遥远、亲切、向往的存在。

  中国刚刚召开了“一带一路”的峰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把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就业的首选产业,各个国家的政府和产业同仁,愿意与中国加强纺织服装合作的期望,应该有组织、有步骤、有目的地进行合作。罗马尼亚也具有比较优势与良好的合作潜力:首先,地缘优势,处在欧亚洲大陆交汇处;第二,历史上具有较好的纺织产业基础,目前是东欧最大的服装生产地;第三,人力资源基础较好,人员素质较高。

  同时,孙瑞哲就中国纺织行业发展中积累的经验同罗方进行了分享:首先,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建立起外向型的发展模式,发展外向型经济需要人才、资金、渠道的支撑,可通过中罗双方的合作共同解决。第二,集群式发展,产业的集聚发展可以把同类型的企业产生集聚,通过当地政府甚至国家力量集中发展。第三,产业链的配套,中国完善的产业链让其即使面对贸易摩擦也能够迎接新挑战,罗马尼亚也可以根据细分领域建立的产业配套,比如在中高端正装等领域可以从服装加工向毛纺、麻纺生产线延伸。

  此外,关于中罗双方合作发展建议,孙瑞哲也进行了补充:首先,希望罗马尼亚纺织服装协会等机构可以列出清单,方便中国产业同仁对罗方需求有更深入的了解,为下一步商贸对接和投资对接打下基础。第二,希望双方建立长效沟通与合作机制,通过互访及一些重点项目的共同参与和组织实现。第三,在罗方需求的基础之上,我们对罗所需要的重点投资领域对中国产业同仁宣传推广,对下一步吸引投资打下基础。第四,政策环境的营造也需要双方政府上升到国家层面推进。

  座谈会结束,中纺联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当地知名企业——TANEX。TANEX成立于1999年,主要有制衣和针织两大业务板块,产品主要出口到法国、西班牙、瑞典、美国等国家的零售商。其企业负责人表示,很有兴趣和中国的企业的合作,目前已经从中国进口原材料和配件等产品。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