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支持境外疫情防控带动出口!一季度浙江外贸成绩单如何?
2020-04-20
分享至:

  4月16日上午,杭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浙江外贸数据。

  一季度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6299.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下降5.4%(全国下降6.4%)。其中,出口总值4415.5亿元,下降10.4%(全国下降11.4%);进口总值1883.9亿元,增长8.6%(全国下降0.7%)。

  一季度,浙江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占全国总值的9.6%、13.2%和5.8%,份额分别提升0.1、0.1和0.5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2531.6亿元,收窄20.7%。

  3月出口快速回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逆势增长……一季度浙江外贸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3月出口快速回升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以及各项稳外贸、稳企业等政策措施落地见效,3月当月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2281.6亿元,同比增长9.5%。

  其中,出口实现恢复性增长,出口1591.0亿元,同比增长5.6%(全国下降3.5%),环比增长2.5倍(全国增长1.3倍),同比环比均明显高于全国总体增速。进口690.6亿元,增长19.7%(全国增长2.4%)。受3月进出口增长拉动,一季度出口同比降幅收窄,进口实现较快增长。

  新兴市场表现相对较好,传统市场出口降幅收窄

  一季度,东盟超过美国成为浙江第二大贸易市场,也是浙江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累计进出口845.7亿元,增长6.7%。其中,进口334.0亿元,大幅增长20.1%;出口511.6亿元,微降0.6%。

  一季度,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722.7亿元,大幅增长34.7%;出口则受3月增长12.9%的拉动,季度降幅收窄至6.7%。传统欧美市场降幅相比1-2月也明显收窄,其中,对欧盟(不含英国)出口825.7亿元,下降13.4%;对美国出口706.8亿元,下降15.6%。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逆势增长,支持境外疫情防控带动药品、防疫物资出口增长

  一季度,全省机电产品和劳动密集型产品分别出口1900.2、1505.9亿元,下降10.2%和14.3%;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51.9亿元,增长2.1%,占全省出口总值的8.0%,提升1.0个百分点;其中,太阳能电池出口61.8亿元,增长5.1%。

  此外,支持境外疫情防控带动浙江药品和防疫物资出口。3月,全省出口医药品22.8亿元,增长24.4%;其中出口口罩4.1亿个,防护服146.1万件。

  高新技术产品、消费品进口增长较快

  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194.2亿元,增长13.5%,占同期全省进口总值的10.3%,对全省进口增长贡献率为15.5%;其中集成电路进口75.3亿元,增长37.8%。

  消费品进口168.4亿元,增长24.1%。大宗商品方面,原油进口144.5亿元,激增39.9倍。

  民营企业进出口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

  一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4556.1亿元,下降4.2%,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72.3%,提升0.9个百分点;出口3484.7亿元,下降9.2%,占全省出口总值的78.9%,上升1个百分点;进口1071.3亿元,增长16.9%,占全省进口总值的56.9%,提升4.1个百分点,其中3月进口增长26.1%,占比提升至59.7%。

  新兴业态发展快于整体

  一季度,全省市场采购出口473.2亿元,下降4.2%;其中,3月出口154.9亿元,增长28.2%。一季度,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出口3.5亿元,增长14.8%;进口64.1亿元,增长31.0%。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快速增长,全省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21.4亿元,增长21.9%。

  疫情发生以来,杭州海关围绕稳外贸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出台了《杭州海关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十六条措施》《支持中欧班列发展十二项措施》《支持综保区发展》等一系列举措,主要从三个方面支持浙江稳外贸工作:

  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

  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加快验放企业复工复产争需的进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简化农产品、食品进出口手续,推进“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通关便利化改革,提升查验效率。

  精简单证,推行“互联网+海关”

  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无纸化方式申报时,进口申报环节免予提交合同、装箱单,出口申报环节免予提交合同等商业单证;推广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针对疫情期间企业上门办理海关业务不便的难题,利用“互联网+海关”,推广不见面、零接触办理业务。

  积极帮扶解决企业难题

  目前杭州海关有两个服务外贸企业的重要平台,分别为“关企互动平台”和“境外管制措施查询平台”。

  依托关企互动平台,目前已解决企业复工复产,涉及海关业务的困难问题共435个。在境外管制措施查询平台,已维护并公布153个国家(地区)的786条管制措施,为企业进出口提供信息查询服务。

  此外,杭州海关还出台了三项具体举措,帮助企业降低进口成本。

  对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如需查验的,提高机检比例,减少开箱检查

  收货人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平台等方式告知海关,实施不到场查验。对于需要送实验室检测的,可凭第三方认证、检测报告快验快放,进一步降低送实验室检测比例。对于涉及CCC认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检验时以采信第三方认证证书为主,原则上不再实施抽样送检。

  减轻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对受疫情影响未及时报关的进口货物减免滞报金。对因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无法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可延期缴税,最长3个月,并予以减免滞纳金。目前为止,杭州关区企业累计延期缴纳税款7.23亿元。

  试点进口货物“船边直提”业务

  根据杭甬两关发布的《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促进外贸稳增长的联合公告》,杭州海关于3月31日,在嘉兴港完成关区首票蓝湿牛皮“船边直提”业务,4月7日完成首票进口汽车零配件(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标准品)“船边直提”业务。

  通过“企业提前申报、海关提前审核、货到放行”,实现货物抵港后直接在船边卸货装车,并迅速提离码头,企业不需堆存等费用,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下一步,杭州海关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统筹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和通关便利化工作,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浙江发布)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