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株洲上半年服装出口额1.6亿 拟在迪拜南美设分公司
2014-08-07
分享至:

  株洲拥有中南地区最大的服装市场群,但一直以内销为主,鲜少走出国门。随着电商冲击,竞争加剧,从去年起,部分株洲服饰企业开始瞄上了国外市场。

  8月5日,记者从株洲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株洲市服装的出口额达到了0.26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亿元),同比增长2.1倍。

  从“零出口”到1.6亿元

  在芦淞区大地商业广场16楼一间看似普通的办公室里,一笔笔出口海外的生意在这里落听。2013年8月,在市商务局与芦淞区政府的共同扶持下,金芦淞服装进出口集团成立,成为株洲市首家走出国门的服饰企业。仅用了5个月时间,该公司当年的出口总额就达到了1000多万元。

  “我们相当于一个平台,接到国际订单后,再转交株洲的服饰企业生产。”“金芦淞”相关负责人介绍,做服装出口与内销不同,一般的企业很难摸清套路和接到订单,该公司主要是帮助企业搭建对外出口的桥梁。目前,与“金芦淞”合作的生产企业已经有七八家。

  现在,“金芦淞”在广州、香港等地都已设立办事处和分公司,正准备在迪拜和南美设立分公司。“争取让株洲服饰品牌真正走出国门,走向全球。”上述负责人说。

  回款快,无淡季

  加强出口,有利于增加企业的竞争力。“金芦淞”相关负责人介绍,服装出口全部是现金结算,企业资金回流很快。另外,“国际单”往往订单量大,一个单可能就有上万件,甚至十多万件,远非内销能比。

  以前,株洲的服饰老板们常常面临的一个难题是,每年的4月至6月是传统淡季,订单少,工人无活可干,使得设备闲置、人才外流。“服装出口则没有淡旺季之分,它可以维持工厂常年正常生产,留住人才。据初步测算,一家中型服装厂如果有足够的出口订单,每年可增加产值25%以上。”

  此外,出口服装对质量要求较高,有助于企业提升生产工艺和竞争力。株洲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同开发,将有利于株洲市服饰产业集群化,加快产业集聚的速度,对承接东部沿海地区服饰产业的转移、调整产业结构也有重要意义。

  走出国门,品牌是关键

  虽然株洲市服装出口发展迅速,但存在的问题依然不少。要真正实现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株洲的服装生产企业还没有以品牌的形式走出去,绝大多数都是在从事代工。”湖南化工职业技术学院经管系教师江琳曾对株洲市的服装出口进行过专项调研。她介绍,株洲服装企业出口的产品以中低档为主,产品附加值低。

  “没有好的品牌,就很难吸引国外客商。”江琳说,芦淞服饰经过30余年的发展,产生了一些本土品牌,但知名度仍然不够,而品牌是走出国门的关键。“株洲还需要培养和引进高级专业服装设计人才,打造本土的服装名品。”

  “金芦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会有接到高档订单的机会,但因为株洲企业难以生产,只能被迫放弃。“缺乏知名品牌和行业人才,是掣肘本土服装品牌出口的一个重要原因。” (红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