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美国贸易代表报告抨击中国未能履行世贸义务
2018-02-26
分享至:

  美国贸易代表处发表关于各经济体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年度报告,批评中国未有推行世贸倡导、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政策,也没有履行加入世贸时所作的重要承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今年的报告表明“全球贸易体系受到无意对贸易开放市场并公平参与的主要经济体威胁”。

  报告对中国的论调比前几年更尖锐,声称美国当初“根据一些现已证明无法确保中国推行开放及市场导向型贸易体制的条件”,错误地支持中国加入世贸。中国依然是一个由国家主导的经济体,给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带来“严重问题”。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声称,北京已利用其世贸成员资格成为国际贸易的主导者之一。

  美国认为,中国令人不满的政策和做法包括要求或迫使外国公司转让技术,作为取得投资批文或其他许可的条件;推行促进、引导和支持国内产业的产业政策,同时积极阻挠、打击和伤害外国竞争对手;并运用其他世贸成员没有采用的政策工具,包括一系列的国家干预和支持,限制、利用、歧视,或以其他方式打击外国企业及其技术、产品和服务。

  报告还表明,美国将转向加大执法力度,摒弃过去15年的高层合作对话机制,因为这些机制在促使中国履行其世贸承诺上“已基本失败”。报告指出,“世贸规则不足以抑制中国扭曲市场的行为”,因为中国政策制订者显然“无意走向真正的市场经济”。

  报告强调,过去15年,美国无法通过引领中美贸易关係的各种合作机制,从中方获得有意义且长远的进展。例如,在2010年及2012年的策略与经济对话会议、2012年的奥巴马与习近平峰会,以及2014年的商贸联合委员会会议上,中方承诺外国公司可根据商业和市场考量自由作出技术转让决定,独立商谈并决定是否及在何种情况下向关联或非关联企业转让或授予知识产权。可是,美国贸易代表明确认为,中国监管机构不允许美国公司自行决定技术转让、知识产权的转让或授权,而是继续要求或迫使外国公司转让技术作为取得投资批文或其他许可的条件。

  报告还指出,北京在2010年商贸联合委员会、2011年策略与经济对话和2011年商贸联合委员会等会议上,一再承诺不会把政府采购倾向与中国拥有或开发的知识产权联系起来。然而,在近至2016年11月的商贸联合委员会会议上,美国便已提请中方注意,有30多项省级和地方措施,把政府采购倾向与中国拥有或开发的知识产权挂?。除政府采购外,在2012年的策略与经济对话、2014年和2015年的商贸联合委员会等会议上,中国也作出广泛承诺,把外地拥有或开发的知识产权与中国拥有或开发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尽管如此,美国官员仍认为,北京继续推行各项政策,偏向中国内地拥有或开发的知识产权。

  总体而言,美国贸易代表认为,虽然中国表示愿意採取温和步骤处理某一单独的问题,有时更在受到极大压力下作出较广泛的承诺,但是“中方无意履行重大承诺或对其贸易和投资体制作出根本性改变”。因此,仅仅向世贸提出更多诉讼以解决中国持续存在的问题是“天真不过”。

  报告指出,虽然美国将继续通过世贸争端解决机制作为执法工具之一,但也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遏制中国所採取的国家主导、重商主义的有害政策和做法。事实上,华盛顿打算在美国利益受到来自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或进口急增损害时,严格执行美国的贸易补救法律,并将继续参与其他多边论坛,如全球钢铁产能过剩论坛。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