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外贸热点 > 正文 
 
  31.54万亿,中国贸易进出口创历史新高!今年纺织生意有盼头了?
2020-01-16
分享至:

  北京时间周二,海关总署公布最新进出口数据。

  2019年12月,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下月度历史峰值。同时,全年进出口、出口、进口也均创历史新高。

  12月份,中国进出口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出口1.67万亿元,增长9%;进口1.34万亿元,增长17.7%。

  2019年全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17.23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1万亿元,增长1.6%;贸易顺差2.92万亿元,扩大25.4%。

  对于12月份数据的创纪录表现,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负责人黄国华解释,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2019年11月以来,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扩张,带动了部分原材料和能源产品进口增加。比如,12月份铁矿砂、铜矿砂、成品油进口量分别增加了17.2%、31.9%和10%,推高了进口规模。

  第二、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扬影响,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比如,12月份的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了18%,在进口量增加17.2%的情况下,推动整个进口增长了1.5个百分点。

  第三、中美经贸磋商释放了积极信号,企业信心上升。12月份,玩具、塑料制品、家具出口分别增长26.1%、22.7%和14.2%。海关总署每月对3000家外贸企业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其中11月和12月份的调查数据显示,对未来两到三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企业数量在增加,12月份增加的数量达到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

  此外,还有一个原因,2018年12月份中国进出口是下降的,下降1.4%。换句话说,2018年12月份的同比基数比较低,2019年12月份外贸具有恢复性增长的性质。

  “中美经贸协议对双方都有利”

  邹志武称,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后,中国增加自美进口不会影响进口其他国家产品,因为中国有庞大市场,贸易也是多元化的。双方签署协议会使中美贸易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取得新进展,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

  对于中国外贸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邹志武表示,他认为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国内经济稳。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第二是中国经济整体韧性比较强,这个韧性强在外贸领域同样体现出来。中国经济拥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的空间,这种韧性在外贸领域是同样具备的。

  第三是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关于2020年的外贸形势,邹志武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显著增多,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旧严峻复杂。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国内“六稳”政策措施继续落地见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长期趋势没有改变。预计2020年中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进出口贸易年末释放利好,2020年纺织生意会好嘛?

  19年的外贸市场较为平稳,就连传统旺季也是缺了点火候。而造成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可以说是中美贸易战。

  

    由于中美贸易战争端不断,并且关系反反复复,表现出不稳定状态。基于此背景下,波及纺织企业接单,大幅度降低了面料接单数量。尤其是每一次加征关税消息传出,都直接影响到纺企,严重的甚至被迫取消订单。

  一家盛泽地区的大的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中美贸易战对我们企业影响很深远的,有时会碰上客户取消订单,这是最直接的,往远了说,中美贸易关系不稳定,和美国客户之间的关系也同样不稳定,这会影响后续下单。

  2019年以来,受中美贸易关系不确定性影响,纺织产业链生产放缓,行业利润下滑,不少纺织外贸老板表示贸易战刚开始时,美国客户下单影响比较大,对方下单比较谨慎,但是19年12月,中美贸易利好又传出,市场的确迎来了一波集中下单,但反馈到织造市场现在大家基本都接受这一现状,对消息的消化和反应也相对比较平静。

  “今年美国客户这已经取消了好几个订单,有些订单都已经在机器上织了,临时取消,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所以今年年底我也不敢多做备货,就怕明年政策又来个反转。”吴江地区一外贸老板表示。

  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中美贸易缓和对接下来的市场大有提振,但中国被东南亚国家挤占的纺织品服装份额已经有去无回了!

  近两三年来,东南亚纺织业飞速发展,尤其是越南,已成为世界最大纺织品出口国。今年前9月,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额约292.4亿美元,同比增长9.23%。

  加征的关税将如何承担,困扰着中美贸易,无论由谁承担,无论承担比例如何,都将削弱中国纺织品服装在美国市场上的竞争力。中国纺织品服装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将部分被正在崛起的东南亚纺织业挤占。

  一位外贸纺织老总说道:“我的其中一位主力客户,去年订单量为150万美元,今年的订单却不到50万美元。据客户透露,他们今年在选择中国制造商或者是东南亚制造商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因此将一部分订单下给了东南亚制造商。”而另一位外贸纺织业务员则说:“我的一位客户今年拿到的柬埔寨的价格比我的报价高3%,但是柬埔寨进口零关税,中国进口12%的关税,9个点的差距,客户毫不犹豫的选择柬埔寨了。”

  总的说来,19年的外贸企业受外部因素影响较大,接单量不大,利润率下降幅度大。经历过了平淡的一年,布老板们都对2020年的市场景气充满期许。而小编认为,明年的外贸市场能否有好转,很大部分取决于中美贸易情况,尽管从目前的外贸订单量看,企业接单数有一定程度的好转,但并不足以带动整个市场。因此,纺织企业后续仍需密切关注中美贸易战情况。

 

    (来源:华尔街见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