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保暖内衣大打高科技牌五大功能性服装或不靠谱
2012-11-21
分享至:

    随着入冬以来气温骤降,本来已进入销售旺季的保暖内衣更是当仁不让地成为各大商场和超市的新宠。除常见的保暖内衣外,宣称有各种功效的功能性服装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追捧。然而功能性服装可以什么人都穿么?专家介绍,应当有选择性的穿着,小心慎穿。中新网生活频道罗列出常见的几种热门功能性服装,消费者在选购时一定注意擦亮眼。

  保暖内衣爱傍“高科技”

  保暖内衣品牌众多、款式各异,面料更是五花八门。“黄金绒”、“色拉姆”、“依克丝”等高科技名词纷纷登场。有了高科技名词傍身的保暖内衣的价格更是比普通保暖内衣高出不少。今年的保暖内衣又出现了竹炭毛绒、无缝竹纤维、再生纤维、黄金绒、澳洲珍珠绒、至尊舒绒等面料。不少内衣打出了高科技功能牌,美体塑身、杀菌护肤等功能神乎其神。

  而业内人士表示,多数高科技功能只是噱头。内衣主要材质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天然纤维,比如通过棉花和羊毛等加工成的材质;第二类是在天然纤维的基础上加入化学成分合成的,比如大豆纤维;第三类是纯化学纤维,比如涤纶等,都是从石油中提炼加工出来的原料。根据国家规定,用于纺织的化学纤维属名有28种,商家的成分标签上标明的名称如果超出这28种之外,则可能在玩弄新名词。

  据专家介绍,所谓的“暖力卡”、“热力卡”实际上就是腈纶;“塞维卡”是聚酯的代名词;“魔卡”其实就是具有弹性的氨纶;“聚热纤维”就是涤纶;而大名鼎鼎的“莱卡”,其实是美国杜邦公司为其生产的一种人造弹性纤维“氨纶”注册的产品商标名称。至于所谓的“竹炭”、“色拉姆”、“莫代尔”、“依克丝”,其实都只是一些添加剂,加进内衣中,或多或少能起到保暖效果。

  此外,普通保暖内衣是通过增加厚度、纤维的形态(中空)等方式,减少热量散失以增加其保暖性,且其面料自身没有发热功能。保暖内衣是通过减少人体自身的热量与外界的交换来达到保暖的效果,一般的保暖内衣中含有一些静态空气,因为空气的导热性非常低,静态空气可以减少热量的传导、辐射等,从而减少人体热量损失,所以保暖内衣的透气性一般比较差。

  塑身衣只能暂时“变形”

  塑身衣、塑形袜、塑形裤、塑形内衣、收腹内裤、束腰裤……这些产品包裹身体局部,有的甚至把全身裹成木乃伊,据说可以将脂肪“熔解”,令臀部、大腿等部位在短期内缩小一圈。有的产品还附带特制的涂剂、油膏、草药等,搽到皮肤上以增强消脂效果。一些美容院给客人的皮肤涂上辣椒膏,然后用保鲜袋包裹焗汗“燃脂”。这类纤体方法的理论依据是“脂肪团包含水分”、“包裹草药可以排毒”。

  专家指出,塑身衣只能暂时改变体型,让人看上去更苗条,并无局部减肥的作用。局部用的减肥外用药渗透力有限,难以进入皮下脂肪,作用有限。保鲜袋包裹焗汗确实可使身体局部温度略为增高、出汗增多,个别人可能会出现暂时性的尺寸变少,其实只是水分的丢失,并不能让皮下脂肪代谢加快而减少,补充水分后便“打回原形”,而包裹草药能排毒一说实属荒唐。

  如果你试穿了塑身衣类产品,身材立即变得凹凸有致。你一定会疑问,那些赘肉到哪里去了?销售人员可能会告诉你,在穿塑身衣时,要把脂肪往上拨,这样腰部的脂肪就可以拨到胸部,长期穿戴,则会“该大的大,该小的小”。真的有那么神奇吗?No!真相是,你穿上塑身衣后感到腰部细了,那不过是腰部脂肪暂时被挤压,如果你脱掉,很快就会打回原形。

  而且,塑身衣穿得过紧或时间过长,就会引起神经压迫和消化问题。塑身衣的真正作用是抚平肌肉,而不是用来把人勒瘦。压迫上腹部的塑身衣还会阻碍肺部的充分膨胀,减少氧气吸入量,会引发头晕。此外,有些人认为,穿塑身衣腹部被束缚着可达到限制食量减肥的目的。但是,节食减肥的真谛在于控制“进口”食物的热量,而塑身衣只能控制食物体积。因此靠塑身衣节食减肥,不健康也不实际。

  当心瘦腿袜变“毁腿袜”

  随着秋冬季节来临,爱穿裙子的女孩子纷纷瞄上了一种叫“瘦腿袜”的产品,号称穿上之后不仅保暖而且有减肥瘦腿的功效。其实,很多人之所以相信“瘦腿袜”的功效,是因为它还有个学名叫“静脉曲张袜”,可起到帮助下肢静脉血回流、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专家指出,这种所谓的商家宣传只是逗你玩,长久穿这种袜子反而会给腿部造成伤害。

  专家表示,这种瘦腿袜多是模拟医用弹力袜的原理制成,但又不同于医用弹力袜。医用弹力袜通过分段压力的形式来使静脉血液产生回流,缓解静脉曲张引起的腿部不适,有预防及辅助治疗效果。患者可根据自己下肢的周径选择不同的型号。但市面上的瘦腿袜并没有细分型号,多数也达不到分段压力的效果。关于是否能让腿变瘦,专家表示,这种袜子只是由压力产生变细的视觉效果,并不是真的瘦了。

  专家称,“静脉曲张袜”并未广泛应用于临床。而且,它的功效仅限于缓解轻度静脉曲张患者的症状,帮助老师、柜台营业员等长时间站立或办公室一族预防此病,症状严重的病人只有手术才能真正起到治疗的作用。而且静脉曲张袜穿着有压迫感,穿着睡觉更不舒服。即使是患者也应白天穿,睡觉时脱下。否则会因为长期使用导致双腿肌肉酸疼,血液循环不畅,还会因为不透气引发皮肤湿疹。

  瘦腿袜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长期穿会引起皮肤过敏、红肿,甚至会压迫腿部毛细血管,导致血流不通,双腿水肿。尤其是久坐的人,脚腕、膝盖、大腿根部等还会发红甚至发紫,起身后双腿肿胀发麻。此外,耐磨性不好的袜子往往使用的是低档材料,不仅容易穿破,也有可能磨伤脚部。易掉色的袜子带来的问题不仅仅是污染其他衣物,各种染料、助剂等整理剂或多或少都会含有或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防辐射服并非“万能衣”

  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各类防辐射服大量涌入市场,价格更是从几百到几千不等,无论是在商场还是网上,防辐射服的销量节节攀升,出于对宝宝的爱,准妈妈们总是毫不吝啬的买单。尤其是在都市,防辐射服几乎成了每个准妈妈的标准配备。有准妈妈称,只要怀孕就穿,但也有些人没怀孕就开始穿,就当做预防。据记者调查,目前市面上的防辐射服主要由金属纤维和银离子两种材质构成。

  有关专家表示,“我们并不否认防电磁辐射服能抵挡电磁波,市场上防辐射孕妇装主要是银纤维和金属纤维。实验证明,这类防辐射服的确可以从正面抵挡比如微波炉、电磁炉等所发出的90%以上的电磁辐射”。但是,现实生活中的电磁辐射源往往不是单一的,而是来自四面八方,所以,也就不能仅仅依靠防辐射孕妇装从一个方向抵挡电磁辐射。

  那么防辐射服到底该不该穿?不少准妈妈们开始犯了难。对此,专家表示,目前,在医学界还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手机、电脑等电器的辐射波对胎儿有很明显的不良影响,医生们不推荐使用防辐射服,建议准妈妈们根据自身情况,慎重选择,如果要避免辐射影响胎儿,平日准妈妈们应注意少接触辐射较强的电器,不要客观上依赖防辐射服。

  专家还表示,孕妇怀孕后要学会保护自己,减少靠近辐射源,如大功率打印机、复印机等,如果要穿防辐射服也可以,不过能起到保护作用的防辐射服合格率很低,大多数只是心理上的安慰。防辐射服会让一些对人体有益的东西也被屏蔽掉。一些来自自然界的辐射是对人体有益的,比如阳光中的红外线。孕妇适当照射阳光对胎儿和自己都很有益,尤其是北方冬天本来接受日照的时间就短,所以不要总是穿着防辐射服。

  防晒衣“防晒”或是噱头

  在网上键入“防晒衣”,搜索结果显示了各色各款不同的防晒衣服,可谓琳琅满目。镂空的、蕾丝的、开衫的、雪纺的、透明的、长袖的、短袖的、垂钓服的、风衣的……只有想不到,没有找不到的款式。这些防晒衣便宜的款式不到10元,贵的上百元。从众店家提供的图片看来,所谓的防晒衣更像是平时两件套搭配装中,用作披肩装饰的小衣服。有的带有帽子的款式则更像雨衣。

  对于网络热销的防晒衣,当记者问到其是不是真能防晒时,几乎所有的店主都给予了肯定的回答。然而,当问到防晒衣的防晒指数时,大多数店主却开始含糊其辞,更有店主就索性说,没有防晒指数。商家称,虽然防晒指数厂家没有标明,但是确实有防晒作用。与此同时,记者在“买家评价”里也没有发现跟防晒效果有关的评价,大都是对颜色、质地、卖家服务态度等方面的评价。

  那么,专业的防晒衣是怎样的呢?穿了防晒衣,是不是就可以完全防晒?有关专家称,专业的防护服可以防紫外线、防辐射,但造价非常高,并且只有宇航员等特殊人群才用得上,一般人根本不需要去穿那种防护服。对于网络盛行的防晒衣、空调衫等,专家认为,那只是炒作概念,消费者完全没必要去跟风购买。“事实上,它们只是起到了普通长袖衣的防晒作用”。

  专家称,涤纶面料的“防晒衣”对于阻挡紫外线确实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不可能完全屏蔽掉紫外线。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没有特殊需求,普通的衣物就可以帮助人们避免被紫外线晒伤皮肤。同时,人的皮肤本身就对紫外线有一定的抵御作用,人们需要正常的出汗来进行新陈代谢并带走人体内的部分热量,而涤纶衣物总体上不如纯棉质地的服装透气性好,在阳光直射下可能会出现化学反应,从而引起皮肤过敏。

 

(新浪)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