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中国版乔丹:大步跨入资本市场
2011-12-06
分享至:

     11月25日,证监会公告,发审委召开第263次会议,审核通过了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如无意外,中国体育用品生产商乔丹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成为首家A股上市的运动品牌公司。

    乔丹体育此次IPO声势浩大,拟发行1.125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0%。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生产研发和渠道建设两大类项目。根据目前A股主板的新股发行的平均市盈率看,乔丹体育应该会有不错的首发成果。

       尽管因为品牌名称与NBA著名球星迈克尔乔丹有相似之嫌,过会前后饱受知识产权侵权、不正当竞争的质疑,但乔丹体育强悍的财务数据绝对镇得住主板过会资格:2010年公司净利润破5亿元,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破2亿元,2008年~2011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58亿元、23.16亿元、29.26亿元和17.04亿元。截至今年6月,品牌专卖店总数已有5715家。  

    安家A股招非议

    作为本土运动品牌上市公司,乔丹体育不是第一家,在其家乡福建 ––运动品牌云集之地,太多的企业早已在香港及海外资本市场一展身手,包括安踏、三六一度、匹克、鸿星尔克等国内知名运动品牌。而乔丹体育却另类地选择了国内A股,要当国内IPO运动品牌第一股。

    福建长期观察运动品牌的专家陈士信分析,三大原因促使了乔丹体育的选择。首先是出于融资的考虑。受上半年李宁、动向等领先公司业绩下滑、库存压力及对未来几年行业发展空间有限的预测,在港上市的几家体育用品公司的市值集体缩水一半左右。国内A股市场却风景独好,IPO市盈率远高于香港。乔丹体育选择国内上市,意味着将获得多得多的融资额度。

    其次,出于差异化发展考虑,李宁、安踏、特步等本土主流运动品牌已先后在港上市,乔丹体育与它们相比,并无明显的领先优势或竞争优势。但是,如果在国内A股上市,它就成了“本土体育用品行业A股上市第一品牌”,并且也无“同类参照公司”,公司上市估值、受关注度会比香港提高不少。

    此外,乔丹体育曾表示公司的市场在国内,未来的发展也是在国内,在未来5~10年,中国依然是本土主流运动品牌的核心“竞技场”,因此,A股上市也包括市场和未来发展的考虑在内。

    恰恰是这国内A股运动品牌第一股的独一无二性把乔丹体育置于舆论中心,乔丹体育的主要文字商标“乔丹”与篮球巨星MICHAEL JORDAN(迈克尔乔丹)的中文译名类似,且图形商标为运动员运球上篮的图形,使得公众广泛质疑公司山寨以及利用名人进行不正当竞争。为本应顺利的IPO之旅蒙上一层阴影。   

    情感侵权与法律侵权

    “与篮球传奇飞人乔丹没有任何关系的乔丹体育已获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这符合知识产权法吗?”一位投资者问出了心底的疑惑。

    乔丹体育在招股书中已明确说明目前发行人和迈克尔·乔丹不存在任何商业合作关系,也未曾利用其形象进行企业、产品宣传。其商号及注册商标均不存在侵犯Michael Jordan的姓名权或其他权利。并注解可能会有部分消费者将发行人及其产品与迈克尔乔丹联系起来从而产生误解或混淆,在此特提请投资者注意。

    乔丹体育于1998年在国内成功注册,是国家商标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公司称其文字商标是中文“乔丹”或拼音“Qiaodan”,而不是耐克在中国注册的“MICHAELJOR-DAN”,“Jordan”作为普通外国人姓氏也不具有特定性。事实上,确实有部分消费者过往常将巨星乔丹与乔丹体育的乔丹品牌进行“自动绑定式联想”。

    北京市荣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戴长洪认为,乔丹体育此举虽然道德情感上说不过去,但法律上还是经得住考验的,与其他知识产权侵权事件性质完全不一样。

    北京策略律师事务所主任谢会生详解了乔丹体育知识产权之争,他称,由于中国的《商标法》并未对使用国外名人的中文译名进行商标注册作出禁止性规定,因此,乔丹体育的注册商标申请均得到核准。但在美国,对名人姓名是有保护的,称之为“形象公开权”,乔丹公司因此蕴含着巨大的国际诉讼风险,未来如果进军国际市场,将会卷入巨额的商标诉讼之中,而根据《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的相关规定以及以判例法为主的美国法,其审判结果必将对乔丹公司造成巨大影响。

       乔丹体育商标知识产权真正的忧患还是落在目前不确定的国际市场与国际竞争。

(中国纺织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