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乔丹体育官司缠身:捷径有时也是弯路
2012-03-13
分享至:

    最近,服装行业之外有一个新闻是值得关注的:深圳唯冠与苹果iPad的官司。行业之内值得一提的则有迈克尔·乔丹状告乔丹体育侵犯姓名权一事,不约而同出现的还有爱马仕中文商标争夺案。

    在这些“热闹”背后,抛开法律层面的是与非,我们看到的是企业经营与商业道德之间的背离与冲突。不管某些当事人如何强词夺理,不论这些事最后的结果如何,某些企业的道德素养已经遭受质疑。

    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行业内外傍名牌、傍名人的擦边球行为比比皆是。看到飞人乔丹状告乔丹体育的新闻后,有网友如此调侃:求阿迪来中国告阿迪王,求美国骆驼烟来告骆驼服装,求江诗丹顿来告阿诗丹顿热水器,求美津浓来告米津奴体育,求facebook来告校内网,求美国来告美国加州牛肉面大王,求法国来告法国合生元奶粉,求爱迪生来告爱迪生奶粉,求梵高来告梵高地板,求索爱来告索爱MP3,求诺贝尔来告诺贝尔瓷砖……

    造假、赚快钱、投机、走捷径,很多人和企业都在这么做,甚至有人认为这些词语已成为中国人的标签。闹市区里常年贴着29元起、清仓甩卖的louiesberry自称是Versace的副牌、意大利范思哲监制,事实上却是上海一家公司的杰作。

    然而,捷径有时却是一条弯路。一条看上去很短、最方便的路,并不一定能走到终点;相反,一条看上去很弯的路,虽然可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但却能到达成功的顶点。打着民族品牌旗号、想要上市的乔丹体育正在为走捷径的行为付出代价。
    笔者去年有幸参加了一次丰宝马丰(FENGBAOMAFENG)男装“品牌”的秋冬订货会,这个号称属于德国世纪宝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区总代理为广州世纪宝驰服饰实业有限公司的“品牌”也很有故事:它的前身“世纪宝马”于2009年底被法院认定构成对他人的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2011年12月,“丰宝马丰”重蹈覆辙。而这两起案件中的原告均为以“宝马”汽车而驰名世界的德国宝马股份有限公司。

    不必对此担心,丰宝马丰幕后的操作者还注册了很多类似斯皮尔伯格、哈里森·福特这样的商标,一个商标被判侵权了,另一个“品牌”就上场。他们利用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赚取快钱,在他们看来,即使只有三分之一的国人消费一次就够他赚得盆满钵满了。

    于是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客观地说,乔丹体育(louiesberry、丰宝马丰)的产品质量还行,只是这个名字忽悠了我们。不过,被忽悠一次的人们发现自己被忽悠后,便不再傻得继续被忽悠了。

    “道德”一词,一度成了假大空的代名词,但真善美的普世价值,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是必须遵守的,一个不真、不善、不美的企业和品牌何谈百年基业?一个永续经营的品牌需有核心价值导向,踏实积累做好基础,功到自然成,没有捷径可走。

    所幸,有一些品牌让我们看到了希望。2月17日的伦敦时装周开幕日上,尊重专业、尊重文化、尊重历史的EVECINA和“例外”惊艳雾都。中国服装论坛秘书长王军感慨说,“做品牌和做人一样,平时的价值选择、所作所为、基础研究和踏实积累是因,被认可、被尊重、被推崇是果。”
(服装时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