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校服品牌时代已来,只等校服“百花争艳”
2017-05-04
分享至:

  据行业专家表示,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国校服潜在市场空间2020年有望达到1500亿元。面对校服市场这块肥肉,未来几年必定是群雄割据,弱肉强食。

  服装行业不景气,服装企业纷纷走多元化品牌战略之路。以羽绒服代工和品牌起家的波司登集团不仅涉足时尚女装,在2015年就开始联手有着60多年的专业校服设计经验,连续13年位居韩国校服行业冠军的韩国校服定制领军品牌SMART F&D,合力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时尚校服。据行业专家表示,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国校服潜在市场空间2020年有望达到1500亿元。面对校服市场这块肥肉,以商务职业服定制业务为生的乔治白不甘示弱,在2017年将集中优势资源,将学生服业务作为战略重点,力争在中国学生服市场占据一定市场地位。

  波司登版校服脱颖而出难不难?

  中国校服历来被冠以“肥大、土气、单调”等贬义评价词,这样的差评长期存在,而校服升级更是民心所向。2013年初爆出的一起危害学生健康的生产责任事件,上海多所学校涉及此事件,共抽查了22批次校服,覆盖上海市主要生产企业,有6批次被检测为不合格,合格率仅为73%,其中1款产品有致癌成分。为何毒校服会出现?企业唯利是图,责任心缺乏,其重要因素是没有检验标准,只要是服装厂都可以生产,其结果直接导致了校服质量不一,危害学生身体健康的问题。

  2015年6月,我国首个专门针对校服的国家标准GB/T 31888-2015出台,20多年来中国的校服产业第一次有了统一的规范,成为中国校服行业的“新国标”。校服标准将告别过去等级划分的单一一档准入门槛,且从安全性、生态性、舒适性、环保性四个方面予以高标准要求。消费升级大背景下,校服迎来品牌化发展阶段。在众多因素驱动下,中国校服市场迎来产业升级,校服市场逐步将向品牌化、规范化升级。中国服装行业面临中国1500亿的校服市场蓝海,中国校服市场这片战场未来几年必定是群雄割据,弱肉强食。

  校服是中国职业装市场一个细分的特殊产业,但国内校服设计以运动服为主,肥大、单调且缺少审美优势,长期不被学生及家长接受。随着人们消费水平提高和对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日趋关注,校服的多元化、个性化、人文化产品需求被充分释放,让学生穿得健康、开心、积极向上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前不久,飒美特国际定制校服亮相2017上海国际职业服装展、校服展、服装科技装备展,完美演绎中国校园服饰新形象。说到飒美特,不一定熟悉,但提到波司登,几乎无人不晓。波司登是服装大佬,但波司登从未在多元化品牌道路上停止过前进的脚步。

  波司登早在2015年就开始联手有着60多年的专业校服设计经验,连续13年位居韩国校服行业冠军的韩国校服定制领军品牌SMART F&D进军校服定制行业。2015年12月30日,波司登集团宣布与韩国SMART F&D公司签约合作,强强合作推出中韩合作校服定制强力品牌——飒美特,面向中国市场开展校服定制业务,共同开拓中国校服市场,合力打造具有国际品质的时尚校服。

  波司登集团总裁高德康认为,校服是一种审美,更是文化精神。他表示,要以工匠精神打造多元化、个性化、人文化的产品,让孩子们穿得健康、开心、积极向上,让校园更美。要下大功夫孵化和培育更多有情怀的校服品牌,一起创造属于中国的校服文化,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据波司登集团总裁高德康介绍,飒美特推出的新一季校服涵盖四大品类,并充分考虑学生着装场合,着装礼仪、季节的组合搭配等,飒美特更加注重于结合校园文化,使产品简单、清爽又不失时尚,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时尚、高性价比的校服。飒美特将以“国际校服定制领导品牌”为使命,努力成为“中国校园文化倡导者”。

  产品多元化会增加企业经营风险,而专业化是未来服装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波司登是否在主业羽绒服业绩下滑严重,男装撑起营收一片天的格局下,是否有能力将定制校服品牌飒美特在众多校服品牌中脱颖而出?

  乔治白也来啃校服市场这块蛋糕

  作为中国职业装第一股,职业装时尚化、个性化、差异化开创者与倡导者的乔治白,以科技创新与环保生态产品不仅保证面料良好的吸湿透气性,令手感滑爽丰满,色泽亮丽,使得穿着更为舒适透气、呵护肌肤广获消费者好评。2017年,乔治白以职业装龙头品牌进军校服市场,以期通过强大的研发、设计能力抢占校服市场,乔治白是否能如愿占据中国校服市场一定比例的份额呢?

  4月26日,乔治白发布2017年第一季报,报告显示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同比下降3.67%;净利润为881.69万元,同比下降11.19%。在4月19日,乔治白发布2016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盈利6293.74万元,同比增长2.75%,其商务职业服定制业务已逐步成熟、稳定,并公开表示由于学生服业务尚属消费升级阶段,将集中优势资源,将学生服业务作为战略重点,力争在中国学生服市场取得一定的市场地位。

  优卡科技校服定制也玩O2O

  优卡科技,全称优卡(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团体服装定制企业,通过线上销售与线下销售相结合的模式,提供校服、职业装等团体服装定制服务,旗下拥有YOOKNET——中国青少年校园品牌,FOYUR(法优尔)——职业装主打品牌,JUST FOR YOU(锦臻汇)——个人高级定制品牌。

  据中国服装网了解,优卡科技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2月营业收入分别为4232.60万元、6546.37万元、1095.7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2.94万元、151.36万元、41.85万元。优卡科技的消费者主要来自于北京四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等一批全国名校、大型学校、具有悠久历史传承文化的特色学校,以及民生银行、中国人寿、一汽奥迪等大型企事业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以专属设计、创新的1+N商业模式,线上平台,为学校提供O2O校服全程定制服务,并深入延展到校园文化产品设计、综合创意手工课程提供,以产品和课程,助力学校文化建设的优卡科技,在4月27日发布2016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其业绩稳定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336.61万元,同比增加12.07%,其中,校服业务业务收入6,028.75万元,同比增加32.

  85%,主要原因在于校服业务在保证老客户续单的同时,大力开展新客户的直销,报告期内新增学校48所;此外,其下半年发力推行“城市合伙人”制度,与代理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地方市场,报告期内签约代理商10所,代理商模式下完成业务收入380.97万元。报告期内,其职业装业务收入下降,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重点开展校服业务,职业装在保证原有订单续签的基础上,未进行快速扩张;此外,大客户民生银行采购量有所减少,造成职业装销售规模有所下降。

  但是报告显示净利润为-1,163.24万元,由于直销业务进展不顺利,未能达成,且按照计划销售业绩,规划管理费用,管理费用增加明显,导致出现净利润负值。优卡科技表示,在2017年将细致规划销售计划,并大力推动代理加盟商的合作,力争有效完成销售计划,同时尽可能降低管理费用,重新实现盈利。

  校服达标只是门槛,高性价比才有竞争力

  消费需求有哪些?材质安全属于消费者消费心理的标准之一。据中国服装网了解,2015年6月出台的校服标准中明确显示,在安全性方面,标准除了对可分解芳香胺染料、甲醛含量、染料及助剂的使用进行严格的规定之外,还增加了燃烧性能、附件锐利性、绳带、残留金属针等内容。特别是色牢度、水洗尺寸变化率和起毛起球这些消费者易感知的产品质量,达到了其他同类服装产品标准中一等品的指标。此外,直接接触皮肤的部分,其棉纤维含量标称值不低于35%,这些充分保证了校服穿着的舒适性。

  而新标执行过程中不合格率相对较高的项目,也恰恰是纤维含量不达标,究其原因,皮肤直接接触部分棉纤维含量需达到或超过35%,相当于淘汰了一部分过去常用的化纤校服面料。这实际上是要求校服企业从产品设计和面料采购的源头开始,就要调整思路把好关,一旦不能及时找到替代面料,就将面临无法达标的风险。

  鉴于中国校服市场尚未充分放开,校服品质升级刚刚起步,产业未来的发展潜力惊人。在响应新国标的同时,众多服装企业也在通过人性化的设计、优质面料、精工制作争取更合理的价格空间,促进校服市场走向成熟,而时尚性、个性化、高性价比的校服将更容易得到消费者的青睐。2017年,不说波司登成功领跑“新国标”,希望波司登新的销售业绩不再令人堪忧就好,毕竟在服装行业大环境水深火热之中挣扎发展已属不易。

 

  (来源:中国服装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