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校服“优质供给”提案上热搜 品牌校服前景广阔
2019-04-17
分享至:

  今年两会期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件集体提案《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其中建议:在改进校服美感帮助中小学生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应重点破除限价及“地方保护”,让更多学生和家长拥有选择“优质优价”校服的权利;同时,还需加强功能面料开发与校服款式设计,深化质量管理,斩断“劣质校服”流入校园的通道。

  这个提案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表示“太惊喜”、“特别期待”……无怪网友反响如此热烈,这些年来,中国的校服款式与质量频遭“吐槽”,不论男女一律穿着肥大的运动服在操场上做广播体操,已经成为一代人学生时代的集体记忆。

  不过,随着市场环境的更加开放以及校服新政的逐步推开,校服也正在告别昨日“被吐槽”的局面,校服的育人功能得到越来越多学校和家长的重视,这其中,品牌校服的行业带动作用非常关键。

 

  国内校服市场前景广阔

  校服是中国职业装市场中一个特殊的细分产业,长期以来,受行业采购模式及圈子经济等因素的影响,校服市场表现出竞争分散及地域色彩浓厚等特点。“地方保护”、“限价”等因素造成了校服产业市场化不足等种种问题。

  然而近几年来,随着校服新政策的推动加上消费升级的大背景,校服市场迎来了产业升级,以伊顿纪德等校服品牌为代表的“新制式校服”正在成为新的行业风口。2014年《彭博商业周刊》在《校服经济学》一文中指出,目前我国校服市场规模已接近千亿大关,在校服整体品质升级以及价格接受空间扩大的推动下,业界预计,到2025年国内校服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500-2000亿元。

    毫无疑问,如今的校服产业是一片发展前景看好的“蓝海市场”。“传统的校服产业竞争非常激烈,不合理的地方保护和陈旧的限价政策等因素制约了校服品质提升和行业发展。2009年,伊顿纪德进入校服行业,通过优质的校园服务和产品品质,获得了越来越多学校和家长的认可”,上市公司苏美达股份(600710)旗下伊顿纪德(以下简称“伊顿纪德”)副总经理王勇在接受CFW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据了解,2018年伊顿纪德营收规模超过7亿元,校服供应量800万件,品牌成立十年来,为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4000多所学府提供校园服饰系统解决方案,是行业和消费者公认的领军品牌,但也仅占据市场份额的1.3%。“伊顿纪德10年来营收规模增长了100倍,但其实这只是品牌的准备期和热身期。”王勇强调,“通过对英国、日本、韩国等市场的考察,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行业第一基本上能占到20%的市场份额,所以中国校服市场未来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让校服成为学校的流动文化名片

  伊顿纪德将校服看作是为学校量身打造的文化系统中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一件衣服那么简单。

  “伊顿纪德根植于优秀的校园文化,以优雅、内敛、洗练的设计风格,引领中国校园服饰变革,推动共同教育价值重建,打造校园文化名片。通过聆听学校的文化主张,观察学校气质,以服饰礼仪为载体,将校园服饰内化为学生的素养,外化为学生的行为,自然地彰显出校园与教育之美。”

  在过去,学校对校服的要求仅限于整齐划一、便于识别、有利运动等,至于学生穿上美不美,对审美品味有没有由外而内的塑造价值,几乎不在考虑之列。然而古今中外的教育案例告诉我们,美的校园服饰不仅关乎学生的学习与生活品质,也关乎他们的气质、修养、行为举止的涵育塑造。

  所谓“美由心生、礼形于外”。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当下的学生也初步具备了美的意识和追求,但学校却缺乏相应的关于美的训练与修养,在校服选择上更是忽略了学生选择美的权利,这不能不说是教育的一大缺失。白岩松在2018年未来教育年会上说道,“教会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拥有与时俱进的真正的审美能力,是教育的一个特别大的挑战”。

    为了推动传统的中国校服行业向美、向善变革,伊顿纪德通过普及礼仪教育、改善校园服饰设计品质等来唤醒学生心中的审美意识。经过多年探索,公司开创了一整套校服民主采购和征订的“五套方案系统”模式,将校服行业从原有的“生产响应型”升级成为“方案顾问型”,从推介聆听,到专属方案、民主征订,直至之后的售后服务和校园礼仪系统制定,都紧紧围绕校园的特征、个性与风格进行,每一次出品都力求做到让学校、老师、家长及学生都放心满意。

 

  市场经济下的校服生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国的校服行业之困由来已久,无论是长期瓶颈还是短期制约,新老问题交织叠加,这绝非是几家企业用短短十年之功就可以改变的。但伊顿纪德作为业内体量突出的校服企业,始终践行“引领中国校园服饰变革,推动共同教育价值重建”的使命。一方面,首创将“家委会”引入校服采购的新模式,并采用先进的服务水准为学校提供系统服务,其在新政之前的坚持与新政之后的实力爆发,都为品牌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另一方面,伊顿纪德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通过与众多传统校服企业、传统制服企业和教育设备企业强强联合,资源互补,共同开拓中国校服这片蓝海市场,为那些转型困难、寻求出路的校服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和方法。

  2019年正好是伊顿纪德品牌创立的第十年,也是调整进入更高一轮航速的起点。“作为行业领军品牌,我们在发展中有着很多优势,比如能够率先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与其他行业领导者共同提升校服品质。”在CHIC 2019(春季)展上,伊顿纪德就与3M中国、鲁泰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从产业链上游供应端着手,对校服质量进行把控。

    校服制的实施在素质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力发展我国的校服文化已势在必行,面对教育产业的开放化与国际化,我们期许校服市场百花齐放,期待更多的优质品牌加入到校服行业,共同改善行业环境、夯高产业水准,为中国校园提供更为优质适宜的服务,促进中国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健康发展。目前中国制式校服还属于起步阶段,市场还有巨大潜力,随着4亿中产阶级家长审美品位的提高和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未来十年,区别于原有“面口袋”的新制式校服市场将有20倍以上的增长空间。接下来,伊顿纪德计划在天津、长沙、福州、北京等地区招募城市合伙人,共同推动校服产业的品质化升级。

 

    (来源:服装经理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