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际品牌 > 正文 
 
  运动品牌在“一脚蹬”和“自动系带”技术上做文章
2021-02-05
分享至:

  耐克首次试水免提套穿运动鞋,试图解放消费者的双手。记者发现,实际上,越来越多的运动品牌开始放弃鞋带,借助新技术打造方便穿脱的运动鞋。

  2月2日,耐克推出旗下首款免提套穿运动鞋Go FlyEase。公开资料显示,Go FlyEase由两段构成,穿之前处于弯折的“开放”状态。当用户将脚踩进去时,鞋子随之“闭合”包裹脚部。脱鞋时,用一只脚踩住另一只脚的后跟,鞋子再次变为“开放”状态。

  有网友表示,这款鞋称得上是“懒人福音”。还有网友表示,这种鞋是真正的“一脚蹬”。

 

图为国外节目主持人介绍Go FlyEase。截图自国外综艺节目《吉米今夜秀》

  据媒体报道,Go FlyEase的设计灵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亚洲地区进屋前先脱鞋文化的启发。耐克设计师发现许多消费者脱鞋时习惯用一只脚踩住另一只鞋的后跟,方便另一只脚滑出,全程操作都无需使用双手,并绕开了解开鞋带的步骤。

  在这双鞋发布之前,耐克就一直对“去掉鞋带”的相关技术保持关注。耐克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2015年,耐克推出FlyEase无鞋带技术,起初是为了帮助穿脱鞋困难的残障人士而开发。据悉,FlyEase采用环绕式拉链,拉链从鞋子后面的足跟附近拉开,这样双脚就能很轻松地滑进滑出。

  2016年,耐克推出旗下第一双面向大众市场的自动系带多功能运动鞋Nike HyperAdapt 1.0,这款鞋底部的感应器会根据压力收紧鞋带,鞋面按钮也可以调节松紧程度,还配有充电指示灯来提示电量,科幻感十足。

  2019年,耐克又推出了旗下首款拥有自动系带技术的篮球鞋Adapt BB,并配套推出了Nike Adapt App,消费者可以用手机调节松紧,还能记录运动数据。

  上述负责人表示,品牌率先在篮球这项运动上应用Nike Adapt科技,是因为篮球运动员们对球鞋性能有着复杂的需求。在一场篮球比赛中,运动员双脚的需求会发生变化,他们有时需要放松双脚促进血液循环,有时则需要重新系紧鞋带,这对于提升运动表现来说至关重要。

  随后,耐克又发布了四款具备此项技术的鞋款,分别为Adapt Huarache、Adapt Auto Max、 Adapt BB 2.0以及Air Jordan 11 Adapt。鞋带松紧调节设备从手机App拓展到了手机语音系统、智能手表上。

  据悉,在Adapt BB以及Adapt BB 2.0发售后,国内球鞋圈掀起抢购热潮,很多球鞋爱好者高价收购此类球鞋。

  球鞋爱好者张宇清(化名)曾购买了一双Adapt BB 2.0,他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打篮球的时候他感受到这款鞋的抓地力、支撑性、包裹性都非常好。但因为鞋底装有电机,增加了球鞋的重量,所以这款鞋比较重。

  “目前这个系列的球鞋热度不算太高,一方面是由于价格的原因,近3000元的价格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很多消费者不是专业的篮球运动员,他们对鞋的包裹性要求不高。”张宇清表示。

  目前,越来越多的运动品牌使用更具性价比的BOA自动系带技术,例如2020年安踏发售的星岳篮球鞋、2021年1月李宁发售的韦德之道9等。这种技术采用钢丝代替传统的鞋带,并由一个圆形的旋钮来调节控制松紧。

  服装行业专家赵小林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动系带等一系列新技术让运动鞋的价值得以提升,具备科幻感、黑科技的产品会更吸引消费者。他认为,去掉鞋带的运动鞋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会有更多智能化的运动鞋上市。

  (来源:中国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