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为纺织中国梦开径辟路 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启程
“中国轻纺城杯”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柯桥·中国轻纺城推介会北京举行
2013-03-28
分享至:

 

  CTEI网讯 3月28日,借着两会的东风,“‘中国轻纺城杯’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柯桥·中国轻纺城推介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浙江省绍兴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领导嘉宾合影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人事部主任王久新、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乔艳津、中国流行色协会常务副会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信委副主任梁勇、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共绍兴县委常委诸剑明、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冯华林、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徐迅、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寿璐敏、中共绍兴县委办公室办公会议成员成诚、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俭、中国轻纺城市场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毛东敏、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助理楼晓勤等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领导、活动组织机构的各级领导、各产业集群、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代表、纺织服装高校以及业内外媒体逾2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 乔艳津 主持大会

 

  创意大赛主题:梦想·路径

  据悉,“‘中国轻纺城杯’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以下简称“创意大赛”)的主题为“梦想?路径”,即实现梦想的路径。主题旨在通过创意大赛强大的平台不断挖掘出一批符合行业发展需求,具有责任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可造之材与能人志士,不断地带来关乎行业发展、企业发展方面的新启示、新方向、新机会、新合作、新路径,并以鼓励创新、促进产业链协同创新,来推动整个行业的科技创新、可持续发展、品牌建设和人才培养,以重构竞争优势实现跨越式成长。

  此外,创意大赛致力于培养中国纺织行业的新生代创意力量,倡导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源于生活的创意理念,关注面料设计、花样设计作品对时尚的独到理解和市场的趋势把握,关注创意设计与产业应用的价值延伸,并立足产业集群,从企业、设计师和行业组织三个层面来建设新型人才平台,为行业创意人才培养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提供指导性思路和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

 

  纺织产业集群是实现纺织“中国梦”的重要支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孙瑞哲 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会上发表了讲话,并对大赛主题“梦想?路径”进行了深度诠释和解读。他指出,纺织行业的“中国梦”就是中国纺织行业要“由大变强”,实现由大到强这一梦想的路径是从最大化向最优化的转变。人才的培养、产品创新能力的提升、有序市场竞争氛围的形成,也都是实现纺织行业“中国梦”的路径。路径可以不止一条,但方向只有一个:即从规模增长方式向内涵式价值增长方式的转变。国内政策的不确定性与市场竞争的无序、科技与产品开发水平上的差别、经营管理水平的差别,都是国内企业所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做好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和改进方向。

  孙瑞哲还指出,产业集群是中国纺织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中国纺织工业社会化生产方式的重要组织形式,目前已成为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纺织产业集群的定位、一举一动,都关系到行业的发展和目标。同时还总结了以绍兴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存在的差别。他认为,产业集群如何在与当地经济发展、产业发展相适应的行业地位、产业地位、行业导向方面缩小差别,需要把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劳动关系和谐、环境友好、公平竞争体现等以社会责任的方式发挥出来,通过凝聚更多的企业加入来发挥作用、释放正能量,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

  此外,孙瑞哲还表达了内心的祝愿,希望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不断发挥平台优势,创造新路径,汇聚一批才华横溢的新生代设计人才,为中国纺织梦想的启航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希望区域纺织产业能够更加深入、有效地与专业赛事平台实现创意资源的深度捆绑,依托完善的产业链配套,将创意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美化生活,美丽中国。

 

 

中共绍兴县委常委 诸剑明 致辞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工委书记、主任 冯华林-推介柯桥.中国轻纺城

 

  行业平台联手为梦想“开径辟路”

  主持人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乔艳津在会上介绍,2013年是中国人的“大日子”,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顺利接过了中国经济继续增长的接力棒,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成为了中国乃至世界热议的话题。“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作为纺织人,最大梦想就是实现中国纺织行业的强大和精彩。

  乔艳津还介绍到,2013年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绍兴县人民政府、中国轻纺城管委会携手、合作共同举办创意大赛走进的第六个年头。作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面料采购基地、集合了中国30%印染加工能力的绍兴柯桥,在产品研发、上下游产业链集成创新、面料设计创意人才培育、纺博会和创意展示中心推广平台建设等综合创新能力方面的领先地位,以及在节能减排方面树立的行业样板和行业典范,都为大赛提供了肥沃的产业土壤和成长养料。而创意大赛所倡导的设计文化,对产业集群地所属企业在创意开发能力与市场开发意识上行之有效的积极引导作用,都是促成绍兴柯桥与创意大赛“专业联姻”的重要原因。

  “自1999年创办至今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已连续举办了14个年头,14年来,累计超过1000家国内外企业和设计院校参与大赛,近13000名纺织面料专业设计、产品开发人员、花样设计人员参赛;超过98000份设计作品参与评选;超过10000个作品获得各种奖项。设计大赛不仅成为纺织面料产品开发方向的风向标,也借此平台培养了大批纺织面料专业设计创意人才,这个平台已经成为纺织面料企业检验面料产品开发设计创意水平比拼的舞台,这些数字同样也代表了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的成长与收获。”在“中国轻纺城杯”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推介中,国家纺织产品开中心产品事业部主任谢方明以大量的数据和实例,向大家展示了一个行业权威专业赛事的发展历程、成就以及未来的展望与规划。

 

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产品事业部主任 谢方明 介绍2013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的情况

 

  时尚创意基地的崛起

  中共绍兴县委常委诸剑明在会上进行了会议致辞。他指出,近年来绍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轻纺城的提升发展工作,全力推进轻纺城“二次创业”。轻纺城市场的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在纺织品专业市场中的龙头地位得到了牢牢确立。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绍兴县政府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轻纺城的“二次创业”,围绕“实力轻纺城、网上轻纺城、创意轻纺城、和谐轻纺城”四个轻纺城建设,致力提升轻纺市场的影响力、带动力和核心竞争力,全力确保轻纺城持续繁荣发展。大赛举办五年来,权威性、影响力、知名度不断上升,越来越受到广大设计师的青睐,在推动轻纺城发展、提升纺织产业综合竞争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冯华林就“柯桥·中国轻纺城”进行了项目推介,系统阐述了中国轻纺城的发展思路。其中提到,作为绍兴县的“立业、立城、立县之本”,近年来,中国轻纺城不断创新发展理念、集聚市场资源、汇聚创新人才、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提升了市场核心竞争力。各类国家级纺织专业展会、赛事活动,各类纺织媒体、研发机构、人才不断集聚柯桥,使之成为了国内外纺织业精英汇聚的舞台和长久驻留的纺织家园。未来的柯桥不仅是面料基地,更是纺织服装时尚创意基地。

 

启动环节

 

  据了解,3月份过后大赛将迅速开展在国内企业和高校的巡回推广工作,大赛决赛评审将于8月举行,10月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此外,在国家级纺织品专业展会—柯桥纺博会上,将开设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示专区,依据不同主题划分区域呈现面料和花样获奖作品,为向海内外的参展观众大规模宣传和推广赛事成果,值得期待。

 

活动现场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