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舒朗:坚持品质与合作走国际化战略
2015-10-28
分享至:

  (山东舒朗服装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健民在2015中韩纺织服装时尚产业论坛暨中韩服装设计师新品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国际化有很多的角度,我考虑国际更多的是国际产业运作和市场布局,其他的关于设计、时尚、其他一些非常微观的东西在国际化过程当中自然而然就修正。回顾一下舒朗的国际化必须从柯桥说起。柯桥,我来的时候柯桥是一个镇,一个县,现在是一个区。从县、镇、区发展出中国国内的面料的批发发展到现在国际化人才到柯桥来。柯桥的国际化已经正在进行中,并且正在进行升级转型中。中国所有的企业,所有地方产业的发展一定离不开中国改革开放的格局,舒朗作为经济运行中的一个企业,也离不开中国的改革开放几十的发展宏观形式。因此舒朗的国际化一定从柯桥展开来讲。

  当年我在柯桥的时候,没有国际化概念,柯桥当时也是懵懂之初。那么,我想怎么从山东一个小县城,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小平房子,把我设计的女装打向全国,16年前,这是非常难的课题。是我走过来了。我今年一年做国际合作,和丹麦合作男装,和法国、丹麦谈判,纽约开店。舒朗这个国际化迈那么快。于是今天和大家讲国际化。

  舒朗怎么完成国际化?舒朗之所以成为一个全国的零售品牌,更多的是16年来对利益的拒绝,坚决拒绝。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定要做把中国人的品牌把朴实价值审美原则尽可能卖到世界各国的老百姓生活的主流商业区道里面去。这样可能我才是真正的国际化。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调子:舒朗国际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将我自己设计的产品,用我自己的脑力设计的产品尽可能的在全世界开店。这就是舒朗所领会的国际化。

  我用一个中国的服装品牌和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品牌竞争。这些年一直思索、探索,最后结果出来了:合作!我们跟世界各地企业合作,不做代理。我一直坚持这种原则,海外和我们水平差不多的企业真正和我合资,大家互相投钱,谁也没有再纠结我的品牌是谁,不是有控股,是不是有区域销售的限制。而是大家合资,用资本来说话。你所有的合资都是我可控的,我就投一个股。通过他们合作合资以后,就迅速完成了我的国际化。比如我的男装,65年的历史,在北欧是第一。他在38个国家有它的市场,我提出来帮你开发中国市场,你给我开发38个市场。这样随着我自有品牌顺着他的国际化路径展开了。其实很多人说你的衣服适合不适合国际化,我说几个体会。越是地方喜欢的东西越无法国际化。越地域性强,企业不断与世界各国合作,不断的和各种人才接触,各种供货商接触市场,怎么可能你的产品不适合这个国家呢。这是技巧方面的事情,不足以畏惧。

  现在做国际化,肯定有很多困难,包括汇率的困难,投资的平静,地方审美趋势的问题。人才的国际化,国际沟通问题,当地消费理念的特色问题,以及等等。在客观运行中存在的各种专业的问题。但是我们要冲出去。就像当年依恋,他们在国际化碰到的问题并不比我们到韩国碰到的问题要少。他们现在成为中国前几名,甚至第一名的服装企业。我想当年他们来了的时候有很多纠结。为什么他们纠结中迈出这一步呢,为什么我们纠结中不能迈出这一步,因此舒朗按照这种思想,路径、参考了这么多国际化企业他们所走过的路。看准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和贸易政策的演变这个趋势,把握住时代的时机冲出去,但是,冲出去一个前提你必须产品好。

  我一直坚持品质第一。我有自己的品牌、品质底线,这个底线就是符合国际化。因此,舒朗经过16年的实践,无论人才储备和观念的更新,全球客户人脉资源,以及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制度升级,舒朗的国际化正在迅速拉开大幕。

  我相信用不了多久,我所理解的中国品牌纯粹国际化将从舒朗诞生。也希望我们继续往前走,如果有后人踩着我的肩膀走出去,何乐而不为,如果中国的企业仅仅在中国几个城市,自以为中国市场那么大,消费那么强,而不能够大胆主张海外市场的话,中国的服装产业,服装品牌将迎来灭顶之灾。中国的庞大的体系和执政政治体系,3.5亿所谓中国中产才能支持金字塔的腰。金字塔的顶也不是一个企业能做,因为垄断非常强,你做不了。全球优化供应链,要求管理能力特别高。大部分企业,不管意大利,外企、美国企业、英国企业,甚至韩国的企业大部分是在所在的国家金字塔的腰。舒朗是在中国金字塔中上腰开始起步,怎么摸索好利用好发展的基础,走向全球有很多路等着我们,有很多路等着我们中国服装品牌企业家们。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