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智能制造﹒生态发展研讨会在沭阳召开
2017-05-16
分享至:

  CTEI网讯  5月16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产业转移工作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承办,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针织协会包覆纱分会协办的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会暨智能制造﹒生态发展研讨会在沭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转移升级、智能制造、生态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出席会议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4.0研究所所长王喜文;来自中纺联的领导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孙淮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产业转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进才,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等;来自地方纺织行业的领导嘉宾有: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等;来自地方领导嘉宾有:中共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海斌,沭阳县委书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建军,沭阳县委副书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卞建军等,来自全国12个省、市、自治区27个示范园区、试点园区的代表、地方协会以及有关政府部门的领导、大专院校和企业的代表以及来自国家、行业和地方媒体朋友共同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王进军和特邀嘉宾马丁丁主持。

 

中共沭阳县委书记、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胡建军致辞

    胡建军介绍说,纺织产业是沭阳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纺织业发展的基础配套比较齐全,人才、技术、产业链优势明显。目前,全县纺织类企业达到了602家,2016年,纺织产业实现开票收入78.8亿元,总量位居苏北前列。全县已初步形成涵盖“机械装备-纺丝-加弹-织造-印染-成衣”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实现了由跟随式发展向引领式发展加快转变的良好开端,其中嘉德纤维、邦源纺织、月源纤维三家企业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定为包覆纱加工贸易单耗标准的起草制定单位。为引领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沭阳县在开发区纺织产业园内建成全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打造了纺织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载体平台,集聚了一批创新型、智能型好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在当前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沭阳纺织产业正朝着高效、智能、生态的方向转型发展。

 

中共宿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海斌致辞

    沈海斌介绍说,纺织产业是宿迁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四大特色产业。目前宿迁纺织产业形成了规模化的生产能力和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特别是作为全市纺织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沭阳纺织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建设了全国首家智能针织产业园,荣获“中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中国包覆纱产业生产基地”、“国家墙布及窗帘产品开发基地”、“全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中国智能针织产业创新奖”等荣誉,纺织服装产业规模持续稳居苏北前列,己成为全市发展最快、势头最好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下一步,宿迁市将以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区为抓手,以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契机,不断更新发展理念、探索新的发展方式和路径,着力提升纺织产业发展水平。 

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会长谢明致辞

    谢明说,江苏省是纺织服装行业的大省,有着较好的产业基础。近年来,沭阳得益于县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纺织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沭阳经济也走在了宿迁乃至江苏省的前例。不过她也谈到,当前,江苏纺织服装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和挑战,挑战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是来自于国内的中西部地区,近年来中央大力发展中西部地区经济,除了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还出台了很多承接产业转移的创新举措,政策力度很大;第二是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压力,比如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东南亚地区,都呈现出了快速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他们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也将迎来利好。对此,江苏省提出了建立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强省,主攻方向就是智能制造,纺织服装产业作为江苏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牢牢抓住这一点,发挥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以及结构创新的优势,实实在在推动实体经济的振兴与发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纺织处处长曹庭瑞致辞

    曹庭瑞在致辞时表示,纺织产业是产业转移的先导产业,从过往的历史中我们可以找到一些规律、经验和教训,也能从中国国情出发,认识和把握好正在进行的新一轮产业转移。成本敏感型、劳动密集型纺织服装产业寻求成本洼地、政策高地是必然规律。从长远看,我们必须崇尚创新、注重人才,加快研发,培育我们的新动能和核心竞争力,促进纺织产业向中高端迈进,重塑国际竞争优势。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研究制定纺织各行业、各领域纺织智能制造的标准、规范平台,二是在全行业推行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示范企业;三是推动开展纺织智能装备、传感器、软件的开发和应用,从而形成纺织智能创新体系;四是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企业智能制造步伐,构建未来纺织业发展范本。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致辞

    杨纪朝在致辞中指出,在我国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发展中,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指引下,我国纺织产业转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他说,产业转移不是设备简单的平移和搬家,而是要升级。升级就要智能制造和绿色发展,其实质是要提升效率效益和可持续发展。即纺织未来的目标是转移升级、智能制造、生态发展,从而推进我国从纺织大国到纺织强国的转变步伐,为中国纺织做出贡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产业转移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杨峻作2016年全国纺织产业转移工作报告

 

  杨峻介绍说,2016年纺织产业转移从区域经济发展来看,东部地区因较好的产业基础继续保持总量领先优势,增速基本平稳;中西部地区增速相对较快,但多数省份在调结构过程中增速不断回落,增速快于东部地区的幅度逐渐收窄。杨峻指出,中国纺织产业转移积极响应国家扶持政策,聚焦新疆;紧跟市场导向,扎根东部升级;追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谋求海外发展;挖掘成本优势,深耕中西部。

 

  杨峻指出,2016年纺织产业转移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环境压力加大。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进一步加大了中西部地区的环境压力,环境承载力受到挑战。纺织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印染行业,对产业向中西部转移还不能形成有效的支持。2、成本要素的压力。在产业转移考虑的诸多因素中,人力、环境、能源等成本随时间不断增加,对企业投入产出产生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3、产业转移地区间发展不平衡。部分中西部园区空置率较高,发展定位不明确,招商艰难,土地占用造成资源浪费,对园区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影响。

 

  杨峻指出,2017年产业转移工作总的思想是“一个抓住、两个把握、三个突破”,“一个抓住”是牢牢抓住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两个把握”是把握结构性调整的方向,把握园区可持续发展内力;“三个突破”是在服务对接模式上有突破,在智能、绿色园区建设上有突破,在试点园区布局合理分配上有新突破。

 

  杨峻认为,在转移中完成升级,在升级中实施必要的转移,推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配置全球市场资源,努力提升供应链效率,从而实现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更加突出资本、管理、科技、人才等因素的作用,在新型发展环境下,特别要注意柔性化生产(智能化)以及大数据的价值作用,打造特色企业、园区和产业集群。

 

  2017年纺织产业转移办公室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进行机构构架调整,聚焦园区建设,深入调研,做好服务;掌握产业转移企业信息,做好结构调整对接工作;培养树立智慧、绿色园区典型,推广中国创造、智能制造,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对国外产业转移、产能转移的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

 

  俞建勇院士以“智能制造在纺织上的应用”为题发表演讲,他介绍了智能制造的发展背景、纺织智能制造推动创新发展、纺织智能制造重点应用领域以及纺织智能制造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

  俞建勇谈到,《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规划出了智能制造在中国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即其主线是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其核心是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他说,纺织智能制造能够推动产业的创新发展,并改变原有的生产方式,在互联互通的制造模式下协同生产,从而实现精益制造、高效制造、柔性制造、服务制造和绿色制造。并谈到了智能制造在纺织服装应用的目的和重点任务,他同时强调,纺织在智能制造应用的同时不能忘了人的作用,要进一步提高中国产业工人的素质。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工业4.0研究所所长王喜文

 

  王喜文阐述了智能制造与产业转移在时间和空间上如何实现产能合作和转型升级。王喜文指出,当前纺织工业面临着市场、资源环境与成本的多重压力,传统的以能量转换工具为推动力的经济将难以为继,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模式已没有竞争力,智能制造时代的到来,让工业制造能够有效满足个性化定制、缩短工期、降低成本、降低能耗等需求,特别是为纺织带来生产方式的变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讲话

 

  孙淮滨在讲话中阐述了产业转移与生态文明建设及绿色发展的关系,详细介绍了纺织生态文明建设的“1+5”发展模式。

    孙淮滨说,绿色生态是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内容,产业转移是生产要素在空间上的位移,其中成本要素是转移的重要动力。当前,成本驱动的转移正在逐渐变弱,产业转移应该有新的动力,而智能制造和生态发展正在成为更重要的动力。园区作为产业转移的载体,应该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园区。生态与绿色的概念并不完全相同,生态是指资源与环境的状态,我们要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园区,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共进的关系。绿色是一种发展方式,与生态文明的建设发展息息相关。

    从园区建设上来讲,可借鉴绿色发展“1+5”模式:“1”是指准入条件,要符合国家相关政策,“5”是指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和生态制度,以此指标体系来评价园区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可使生态文明建设落到实处。

    孙淮滨认为,可从三个层面推进绿色发展:一是产品层面的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管理;二是绿色的“五化”原则建设绿色工厂,为绿色制造体系奠定基础;三是以品牌企业为龙头,规范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提高供应链的绿色水平。

 

  近年来,江苏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绿色”、“智能”两条主线,结合实际情况,全力打造高度集约化的特色产业园——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智能时代”的到来使沭阳针织业在“经济冷环境”下出现了“热”发展的“沭阳现象”。而“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的推出,则是为我国纺织产业开展“智能产业园区”建设和以智能制造园区推动纺织行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局局长、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魏伟介绍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区

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区企业一角 

 

  中共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 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卞建军,河南省驻马店市西平县委书记聂晓光,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宝霖,宁夏如意科技时尚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宇恒星分别代表园区和企业在会上发言,分享了他们对纺织智能制造与绿色生态发展的认识、体会和经验。

签约现场

 

  研讨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东华大学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武汉纺织大学与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合作协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研讨会上宣布了“沭阳杯”第六届全国纺织行业新闻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研讨会还宣布了2016年新增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名单;宣布和表彰了2016年全国纺织园区建设突出贡献奖、2016年招商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2016年度纺织服装行业十大园区;并举行了2017年纺织行业十大园区评选启动仪式。

 

  新增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

  新疆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疆尉犁工业园区

  黑龙江亚布力服饰创意产业园区

  四川三台工业园区

  江苏盐城纺织染整产业园

  河南西平产业集聚区

  新疆巴楚工业园区

 

  全国纺织产业转移示范园区:

  云南保山轻纺产业园

  四川屏山县工业园区

  江苏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

  陕西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

  湖北川东中部轻纺服装之都

 

  2016年全国纺织园区建设突出贡献奖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剩勇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卞建军  江苏沭阳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付  刚  山东德州恒丰集团发展执行理事长

  代贵虎  四川三台县政府党组成员、四川三台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

  石昌佳  浙江洁丽雅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占才春  湖北红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刘春霞  天津中天建筑设计院书记、常务院长

  刘应华  安徽望江县经济和科技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  毅  陕西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工委副主任

  关  洋  四川意龙印染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清伟  广东东莞市大朗电子商务产业中心总经理

  张世安  山东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序贵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杨全新  湖北襄阳纺织服装产业园常务副书记

  李  川  中共屏山县县委副书记、屏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孟宪锋  新疆八师党委常委、石河子市副市长、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袁新洋  新疆尉犁县县委书记

  梁恩均  四川彭州工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黄文经  贵州星禾集团董事长

  黄浦海  新疆巴楚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韩良忠  山东柳疃棉纺城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韩  惕  四川南充市高坪区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翟海林  山东纺织设计院副总经理

  熊华生  江西奉新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2016年招商工作先进个人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  宏  河北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招商合作局局长

  井长林  新疆巴州招商发展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龙小斌  四川仪陇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

  刘小建  陕西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管理委员会主任

  刘伟光  新疆尉犁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招商局局长

  孙亚坤  吉林荣发服装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运苟  安徽望江县经济和科技信息化委员会副书记、副主任

  陈廷兵  山东德州市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张智乐  贵州西南产业园区运营发展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

  陆小枚  吉林长春市西装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钟贤礼  四川屏山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纪工委书记

  胡裕刚  四川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

  徐柏青  江西昌硕户外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湘丽  云南保山市人民政府工贸园区管理委员会招商公司副总经理

  黄湘柏  新疆巴楚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梅红波  湖北红安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党组书记

  曾同强  湖北襄州经济开发区党政办主任

  童晓晖  四川彭州工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廖志军  山东郯城县政府节约能源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党组成员

  蔡正希  吉林四季盛宝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

  魏  伟  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纺织服装产业招商局局长,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管委会主任

 

  2016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十大产业园区

  1. 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

  2. 北京服装学院—中关村时尚产业创新园

  3. 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4. 湖北嘉鱼经济开发区

  5. 锦艺国际轻纺城

  6. 利通区生态纺织产业园

  7. 濮院毛衫创新园

  8. 柒牌中华时尚产业园

  9. 四川屏山县工业园区

  10.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

 

表彰现场

 

相关资料:

    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2001年8月,2006年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3年11月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苏北县份中唯一一家国家级开发区。开发区规划总面积65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达42平方公里,供水、排水、污水、供电、热力、通讯、亮化、天然气、有线电视、绿化、学校、医院、车站、市场、邻里中心、蓝领公寓等设施配套完善,已建成道路158公里、供水管网130公里、排水管网260公里、污水管网140公里、供热管网35公里、天然气管网210公里、绿化面积420万平方米、热电厂1座、污水处理厂4座、自来水厂1座、3.5—22万伏变电站5座,标准化厂房45万平方米,蓝领公寓和邻里中心30万平方米,建成了大型医院2所、车站2个、星级酒店3个、物流园3个、小区15个、学校5所、文化中心1个、市场群4个、公园2个、开发区劳动力市场1个。构建了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新平台,载体功能显著增强。

近年来,沭阳开发区按照“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思路,加快特色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重点围绕“3+2”产业体系,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了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促进了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提升了开发区核心竞争力。截止目前,区内拥有各类企业785个,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8家,画材、丝袜、包覆纱、针织毛衣、手机扬声器、单缸机活塞、电动车蓄电池等近20个产品单体生产规模位于全国前列。在省商务厅刚刚公布的全省开发区建设水平综合排名中,沭阳经开区位列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第27位(全省110家)、国家级开发区第21位(全省27家),综合实力和位次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跻身“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开发区百强榜”,荣获“中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中国包覆纱产业生产基地”、“国家墙布及窗帘产品开发基地”、“全国纺织产业结构调整突出贡献奖”、“中国智能针织产业创新奖”,还先后获批了新能源、纺织纤维新材料、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软件五大省级特色产业园区,省两化融合示范园区、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园区等称号,省级生态示范园区通过了专家技术评估。

 

    沭阳智能针织产业园是由经开区与亚洲最大袜业经销商--上海中昊针织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按照“未来针织靠智能、智能针织看沭阳”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全国首个智能针织产业园区,园区位于新205国道东侧,规划面积1030亩,主要以智能针织品为主,向上下游延伸到锦纶、包覆纱、面料、袜子、无缝内衣等针织品,建成后将完成孵化区、成长区、样板区、配套区建设,计划建设金融投资平台、网络信息平台、营销策划平台、大学生创业平台、电商平台、贸易平台、研发平台等实现企业集聚、产业集聚、品牌服务、物业管理等园区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目前,项目一期厂房、食堂、职工宿舍楼、综合楼服务楼等12.3万平方米已全部完工,共投入2.4亿元,现已签约入驻企业6家企业。另外,二期10万平方米厂房也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8月底可交付使用。

 

 

  (刘亚非 沭阳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