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百年历史巨著《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封笔定稿
2017-11-23
分享至:

  CTEI网讯  一部编纂5年之久、时间跨度126年、倾尽老一辈纺织人心血、展现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史的巨著《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暂定名)日前定稿,即将出版。11月22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京粮大厦举行《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编纂座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王天凯、杜钰洲,原副会长陈树津,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国资委纺织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李战红,《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主要编纂者原中国纺织报报社首任总编辑陈义芳,原中国纺织报报社总编辑薛庆时,原纺织部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张国和、原纺织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处长任小犀,以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部门、各专业协会负责人共同出席座谈会。孙瑞哲会长主持座谈会。

  该部著作的编纂倡导者王天凯介绍了编纂该部著作的重要意义和编纂情况,他说,编纂该部著作历时5年之久,总计60多万字,600多张图片,时间跨度126年,内容翔实,资料珍贵,生动再现了中国纺织工业从启蒙、发展到壮大的历史画卷,并且已经获批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学术出版物规划。

  王天凯说,该部著作浸注了纺织老同志陈义方、薛庆时、张国和、任小犀,以及杜钰洲、陈树津的大量心血,这几位老同志怀着对纺织行业高度责任心和工作热情,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不计代价,全力以赴,陈义方、张国和都已将近九十高龄,充分体现了他们对纺织的热爱和情怀,以及对纺织工业发展的关注。杜钰洲专门为该部著作写了4万字的导言,作为领导,杜钰洲对资料的深刻理解和完善起到重要作用。国资委纺织离退休干部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部门、各专业协会、纺织之光基金会、中国纺织出版社等单位对本部著作给予高度重视,并提供了大力支持。

  王天凯说,该部著作的出版正处于国家高度重视制造业以及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作为纺织行业的宝贵财富,通过对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史中的成就、问题、经验和探索的梳理和回顾,尤其是近70年来,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对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巨大贡献,再现了几代纺织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对于纺织科技界、企业界、纺织院校等纺织职工,鼓舞士气,与时俱进,面向未来,建设纺织强国发挥重要作用。

  李战红介绍了主要编纂者及编纂过程,高度赞扬几位耄耋老人对纺织的情怀和负责任的态度,退而不休,笔耕不辍,以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对该部著作反复研究和修正,改了一稿又一稿,体现了老纺织人的担当和奉献精神,成为老干部发挥正能量的典范。

  高勇高度评价该部著作,他说,该部著作让人们对于100多年来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历史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对于加强纺织职工教育,尤其是增强年轻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起到重要的作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陈义方在座谈会上详细介绍了该部著作的编纂过程,年近90的他思维敏捷,风趣幽默,曾经参与编纂过八部纺织史记,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说,写史首先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既记载成功的经验,又记载失败的教训,传承发扬,激励士气,展望未来。全著作分八篇,三十八个章节,十二章编年史,涵盖十二个行业,是一部纺织工业的全史著作。

  张国和、薛庆时、任小犀向与会者分享了编纂过程的体会和感受,感谢各位领导和各单位对于此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树津建议中纺联今后要加强人才培养,注重积累资料。孙淮滨建议加强对该部著作的宣传力度,多渠道推广,让该部著作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院校,让每一个纺织人都了解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历史。

  杜钰洲高度评价四位老同志用了五年时间编纂的巨著,赞扬他们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历史观和价值观,把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历程中的奋斗与成功、矛盾与曲折、教训与探索呈现给读者,充分体现了老同志的行业情怀、政治担当,并通过著作传递着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孙瑞哲感谢老前辈对纺织行业里程碑式的贡献,希望行业上下将感激与期待化作工作的动力,为建设纺织强国而努力奋斗。

  (刘亚非 北京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