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潮州刺绣传统工艺传承人对话活动成功举办
2018-09-26
分享至:

  CTEI网讯  9月26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结合今年工作目标和任务,在广东潮州成功举办传承经典、“绣”美潮州——潮州刺绣传统工艺传承人对话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潮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具体指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市服装协会、广东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会议现场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潮州市政府副市长余鸿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执行会长丁宁,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张家洲,潮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李琼、副局长黄奕湘,广东名瑞集团董事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副站长蔡民强,广东名瑞集团副董事长李春亮,广东名瑞集团总经理蔡中涵,北京城市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服装系主任邵芳,广州市白云工商技师学院服装系主任江少容,潮州韩山师范学院服装系主任孟庆伟,广东名瑞设计总监、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张维国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首创乾元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燕山,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王晓琳,颜启明服装高级定制艺术总监颜启明,唯品会副总裁助理敬骅,广州例外服装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经理郭守雨等品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潮州纺织传统技艺历史悠久、丰富多彩,其中包括潮绣、潮州抽纱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和珠绣一项省级非遗项目,潮绣今年5月被列入首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孙庆先、孙天诚、李淑英、詹惠娜、卓桂芬、杨曼、洪虹、洪云、佘燕璇、王素娜、李晓丹、王家璇、宋忠勉、宋徽、李静芳、刘瑞玲、林楚罡17位潮绣国家级、省级、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林红、林阳、王潮鑫3位珠绣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蔡赛花、蔡巧明、何可春、何岱娴、祝书琴、郑惠璇、卢树楠、卢蕾、薛建铭、李媛10位潮州抽纱国家级、省级、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共同与品牌商,设计师和专家学者进行现场对话交流。同时,主办方还邀请了相关机构、院校、媒体等代表共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对话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张家洲主持活动

 

  张家洲详细介绍了本次对话活动。张家洲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在文化部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通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广东省文化厅、潮州市政府、潮州市文广新局、广东名瑞集团各方的协调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工作站建立一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一年来潮州工作站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纺织产业基础,结合潮州传统工艺发展实际,充分发挥了当地品牌企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在潮绣传统工艺研究、研习研培、展示展览,宣传推广、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传统技艺、增强文化自信,传统工艺工作站不断探索和实践了新时期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模式。张家洲说,本次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潮州纺织非遗传承人、从业者、设计师、品牌企业、相关机构及专家学者,围绕潮绣、潮州抽纱、珠绣等当地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开展多层次、多角度的对话交流,共同探讨并推进潮州传统工艺在服装、家纺、文旅等领域产品的设计开发与创新应用,加强非遗产品生产和商业渠道建设,提升潮州刺绣传统工艺的品牌影响力,促进多领域对潮州传统工艺项目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可产业化、市场化的创新产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和新需求。

 

潮州市政府副市长余鸿纯致辞

 

  余鸿纯在致辞中介绍说,近年来,潮州市委、市政府把弘扬潮州优秀传统文化,加强非遗保护作为一项长期工程,高度重视,扎实推进,为传统工艺传承打造良好发展环境,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效。全市现有非遗代表性项目51项,其中,国家级15项,省级23项;代表性传承人188人,其中国家级22人、省级48人;传承基地73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居全省地级市前列,以非遗为典型代表的潮州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时代活力,已发展成为潮州的一张名片、一种形象,一个产业。潮州刺绣始于唐代,是潮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历代潮人的传承和发展,潮州刺绣的三个项目中,潮绣、抽纱入选国家级非遗项目,珠绣入选省级非遗项目,目前全市刺绣类国家级传承人4人,省级传承人5人。去年7月,在文化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省文化厅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广东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正式成立。一年多来,工作站以潮州刺绣为重点,集合行业优势资源,积极举办培训班,参加展览展示,大力培育非遗品牌,参与非遗宣传,推动非遗文化走进校园,在振兴传统工艺,推动潮州市传统手工艺发展与传承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各位传承人能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从中取长补短,寻求更多创新融合。坚持本宗、以质求量,不断壮大传承队伍,推进文化与经济相融合,更好地满足社会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更好地振兴潮州传统工艺,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执行会长丁宁致辞

 

  丁宁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形式,宣传展示,交流推广,促进设计师与非遗技艺传承人的交流和合作,碰撞时尚价值火花,从而促进非遗技艺提高和市场价值,真正实现文化的传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

 

  在专题演讲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全面介绍了潮绣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艺术审美。他说,纺织传统技艺是我们祖先生存、繁衍、发展的智慧结晶,具有珍贵的文化和历史价值。进入21世纪以来,国家对非遗的研究与保护给予了空前的高度重视,这体现了我们国家和民族高度的文化自信。这些传统手工艺不仅具有文化价值,而且在当时首先是具有经济价值的,但由于传统手工艺生产工具、生产方式、产品内容和局限,大多数无法适应飞速发展的现代生活。他说,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最有效的保护就是生产性保护,这是一种活态保护,即在研究其文化价值的同时,挖掘和体现其经济价值,让其为现代生活服务,拓展其在现代生活中的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可以组织生产,有生产就可以使之存活、振兴、传承和发展。他认为,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刺绣不仅具有文化价值,而且仍然具有能够适应现代生活的经济价值,是可以进行生产性保护的。为此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拓展潮州刺绣技艺的应用领域,让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生活紧密结合,创造出新品种;二是结合现代生活,创新潮州刺绣纹饰图案,提高潮州刺绣产品的设计水平和艺术水平,巩固、拓展文化市场;三是弘扬潮州刺绣风格特征,利用现代材料和工艺,改造和发展传统技艺,研发新产品,创造出新文化。

 

 

广东名瑞集团总经理蔡中涵

 

  蔡中涵重点介绍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的职责与成果,用大量的实例分享了传承创新潮州传统工艺的体会和经验:多维培训助推传承发展,传统工艺精准扶贫有实效;校企联动扩大传承人群,培训师资走进校园有发展;创新潮州刺绣人才培训模式:非遗+学历+职业技能教育;立体推广提速品牌培育,国内国际宣传推广有亮点;学术研究首推潮绣专著,资料撰编专家把关有成效;渠道建设共赢创新发展,扩大运营好朋友圈有突破。

 

 

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庆先

 

  孙庆先介绍了潮州刺绣传承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他说,潮州刺绣始于唐宋,盛于明清,系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粤绣的一大主要支流,它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具有浓郁的民间装饰风格,是中华名族富有地方特色的一种刺绣艺术。其图案秀丽;色彩浓烈;造型立体;金碧辉煌,它以金线、银线、绒线等材料相组合,以棉絮、纸丁垫筑强调表现立体象形、质感,以使物象层次分明如浮雕,然后在其上面运用绣、钉、垫、贴、拼、缀等针法绣法绣制,尤以“二针龙鳞转绣”及“垫、浮、勾、勒、通”等的刺绣绣法工艺最为突出,在四大名绣中独树一帜,近年来,潮州刺绣工匠们在传承的基础上,锐意创新,潮绣针法技艺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盛誉,是我国刺绣艺术宝库中的一块瑰宝。改革开放以来,潮绣精品被外交部选定为国礼,由国家领导人馈赠外国国家元首等贵宾。

  孙庆先说,但是,潮州刺绣行业的几类绣种,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状:一是绣制女工后继乏人,年轻人不愿意学手工手艺。二是技高艺巧的老艺人年事已高,口传身教、代代相承的传承方式,将随着老艺人的逝去而曲终人散,人亡艺绝。三是刺绣行业从业者视野狭窄,真正的创新寥寥无几,搞来搞去就那么几条龙凤,几幅挂屏,没有适合现代审美观的新作品,各自为重,缺乏行之有效的生产性传承措施,缺乏培养引导大众消费欲望的营销手段,加上急功近利式的名利思想行为,无法引领刺绣行业走上台阶。四是尽管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专业协会、包括在座的老师都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和投入,但未形成尊匠爱艺的社会氛围,最有希望接班传代的年轻人,或在为几平方米蜗居奔忙,或沉溺在虚拟的“追星”之中。

  为此他建议:首先是传承保护和技艺培训;二是生产性保护传承。三是明确传承人的义务和职责。以传承技艺为己任,不满足于带几个徒弟,而从大局着手,争取以工厂就业的形式,为愿从事刺绣者搭建一个学习、提高、掌握技能以至能作为终身事业的愿景和平台。四是搭建潮州各个刺绣门类聚合的集产业规划、传承保护、宣传推广、培训、产销一体的平台,集中优质师资人才,切实把潮州刺绣推而广之,代代相传。

 

 

北京木真了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设计师王晓琳

 

  王晓琳在长期从事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结合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她在演讲中分享了刺绣传统工艺与时装设计融合的切身感受和独特见解。她说,近年来随着国力的增强,“东方风”受到全世界的关注,传承非遗传统工艺,要找到非遗创新的最佳路径,要突破传统图案题材,实现多样性、生活化、时尚化的个性需求;打破传统的浓彩重墨的习俗,追踪研究世界现代流行色、流行趋势,实现色彩时尚化;绣品布局装饰要大胆标新立异,出其不意,让绣品发挥时尚化的画龙点睛的妙用。王晓琳表示,将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把中国刺绣传统工艺与现代时装有效融合,让非遗真正走入现代生活,使其换发出崭新的生命力。

 

北京首创乾元传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燕山

 

  燕山重点介绍了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的资源以及非遗产品创新商业渠道建设的构想,他表示希望借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平台优势,在商业渠道共建、潮绣精品拍卖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对话现场

 

  在对话环节中,广东名瑞设计总监、全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张维国,唯品会副总裁助理敬骅,潮州韩山师范学院服装系主任孟庆伟、潮绣传承人佘燕璇、珠绣传承人李淑英、抽纱传承人祝书琴,分别就潮绣工艺在品牌设计中的应用、时尚体现及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就潮州刺绣传统工艺如何与现代生活、生产、设计、消费相结合等相关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研讨。在思想碰撞、观点融汇的过程中,清晰呈现出“四大名绣”潮州刺绣传统工艺传承与振兴的方向和路径。对话嘉宾还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与会代表们对潮州纺织传统工艺的传承与振兴充满信心。

 

 

签约仪式

 

  活动期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与首创非遗发展创新平台就奥特莱斯商业渠道建设、潮绣工艺品拍卖等领域战略合作举行了现场签约仪式。这也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工作站今年引进品牌资源、加强渠道建设、推进创新发展所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站长张家洲还通报了本年度的大事:为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与保护,振兴传统刺绣工艺,弘扬优秀文化,促进国际交流,落实文化部关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建站工作会建站纪要精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研究所决定在中国潮州联合举办“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相关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展开,各项工作都在积极推进当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刺绣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当岐也表示,策划中的“2018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将汇集国内外艺术家、刺绣传承人、艺术从业者、院校师生及刺绣艺术爱好者的作品,进行国际交流,探讨和研究刺绣艺术,共同推动当今刺绣艺术的发展。“2018潮州国际刺绣双年展”的举办将成为潮州打造另一张亮丽的名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潮州纺织传统工艺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凝聚着深厚的历史和悠久的文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和工艺的传承,提出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已勾画出未来发展蓝图。今后潮州工作站要融合各方资源,群策群力,共谋共商,推动工作站不断成长,为深入研究潮州纺织非遗项目,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传承人和设计师、品牌企业对接,发挥切实有效的作用。

  作为本次对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主办方组织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名瑞中国刺绣艺术博物馆、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并对潮州柏斯特珠绣时装公司和名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

 

 

 

 

 

 

  (刘亚非 潮州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