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
2018-11-16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16日,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北京密云·古北水镇召开。在去年首届纺织非遗大会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今年大会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逐步完善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各项作用与功能,大会的权威性、专业性、学术性、公正性、可持续性得到完善和加强。

  大会特别邀请了重量级嘉宾。来自国家部委的有: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项兆伦,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孙旭光,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来自纺织行业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天凯,会长孙瑞哲,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副会长陈大鹏,特邀副会长马明媛,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来自首创集团的嘉宾: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 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晓斌;行业专家包括: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前院长李当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乐成,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部主任张蕾,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明;以及来自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设计师、高等院校、产业集群、非遗传承人、推广大使和媒体记者300余人共同出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主持大会。

 

  主题大会——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

  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副司长王晨阳在致辞中感谢中纺联为推进纺织非遗传承所做的工作;感谢非遗的传承人对非遗传承保护的坚守;感谢首创集团积极参与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感谢唯品会等商业平台积极参与;感谢媒体对非遗传承的宣传报道。他指出,纺织行业在非遗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大胆尝试,已经在传统工艺振兴、在乡村振兴、在精准扶贫等各项行动中,远远走在其他行业非遗保护实践的前列。

  王晨阳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横向领域,纺织非遗大会的召开,就是通过非遗保护理念和责任把各行各业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形成了没有分际的命运共同体。他号召有更多的行业和有识之士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队伍中来,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爱庆在致辞中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也是我们共同的使命与责任。首创集团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把文创产业作为第五大业务板块进行重点培育,并把非遗创新发展作为文创板块的一个重要主题,着力于提升非遗在当代社会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未来,首创集团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与中纺联构建纺织非遗创新发展命运共同体,积极推进与社会各界在非遗领域的合作与创新,充分发挥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资源优势,为纺织非遗赋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作题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报告。他表示,本届大会提出“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这一主张,重在体现新的历史时期纺织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所将秉承一种更加开放、包容、共享、发展的科学态度与使命追求。“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是我们在实现“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型升级道路之上,一项立足于新格局,新时空观与新权责观,具有现实意义与深远意义的战略工程。

  围绕大会主题,孙瑞哲从“新使命、新目标、新观念、新路径”四个方面对新时代纺织非遗传承与发展实业展开探讨。

  新使命:弘扬传统文化,融合传统与现代,建设文化强国;挖掘本土品牌独特价值,转换规模与内涵,建设纺织强国;加强文明交流互鉴,链接民族与世界,推进国家战略。

  新目标:促进传统工艺与现代生产生活融合发展;促进非遗资源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促进非遗产品满足高品质“文化消费”需求;促进非遗传承人群提升能力建设水平;促进非遗精准扶贫、增加就业与乡村旅游。

  新观念:“构建纺织非遗发展命运共同体”旨在体现新时代纺织非遗传承与发展的全新世界观与科学发展观,具体表现为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共同利益观、社会责任观以及文化生态观。

  新路径:打造高质量IP;巩固基础研究;坚持创新实践;运用现代科技;加快市场开发;改革职业教育;创建标准体系;增进国际交流。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孙瑞哲指出,“命运共同体”是中国政府提出人类社会治理与发展的新理念,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和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新思想。纺织非遗事业的进步同样要以“命运共同体”新使命、新目标,新观念、新路径,促进相关各方实现共同利益、共同价值和共同使命。

 

  主题演讲——纺织非遗的保护与传承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介绍了《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与纺织非遗发展》,提到了丝绸博物馆将“丝绸之路”改为了“丝路之绸”,更强调“绸”,即纺织品的概念。他用大量图文案例,展示近几年的文化交流中的织机、织物,以及对历史上的遗存纺织品所做的修复、保护工作。“丝绸博物馆是从古到今,从中到外,从物质到非物质,从传统到时尚这么一个博物馆。希望通过丝绸这个材质、物品,这样一种技艺,来传承中国的文化。”赵丰如是说。

  中央民族干部学院民族干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宝明通过“公司+基地+绣娘”讲述了少数民族地区纺织非遗保护和传承的模式创新。纺织非遗是少数民族非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少数民族非遗中具有极为特殊的地位。要想实现民族地区纺织非遗的持久性传承保护,首先要解决好非遗传人的生计问题,以提高其传承非遗的积极性。公司+基地+绣娘的模式,公司是核心,把绣娘和市场有机联系起来,实现非遗保护和传承的经济和社会价值,确保绣娘得到应有的经济利益,增强绣娘非遗传承的积极性。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林乐成作《纺织非遗与当代设计》演讲。他从清华美院的信息系研究生在“从洛桑到北京--第十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的参展作品入手,介绍了数位设计师作品,描述了当代设计作品与非遗元素相遇时产生的美妙结果。

  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夏华讲述《中国智慧与创新之路》。依文集团用现代的商业、用新零售形式呈现中国传统的手艺人作品。15年的时间,依文集团为大山里的八千多绣娘进行了培训,保留了五千多种中国民族美学纹样,建设了一千个绣梦工坊,把这样的平台开放给手工艺人。“让都市读懂大山,让未来读懂过去,让世界读懂中国。”夏华动情感慨。

  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国际合作办主任张蕾介绍《国际女性文化交流与民生发展》。非遗的传承与发展,女性发挥着非常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张蕾介绍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近年来的一些妇联工作、“走出去”国际交流活动中涉及到的非遗项目。她希望通过今天的大会平台,倡导社会责任,汇聚爱心力量,共同探讨并助力女性在非遗文化、创业就业、国际交流等领域的民生合作,让女性更加美丽、更加幸福,让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就“织绣印染”展区策展主题进行了总结。通过几次展览的策划,他总结出几个工作要点:第一是以学术研究为核心。第二要紧密结合时间和空间的非遗特性,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空间举办活动。第三展览要是情景化、互动化和体验化。

 

  平行论坛——非遗+现代生活/创新发展

  16日下午,主题论坛以“非遗+现代生活”、“非遗+创新发展”两个维度展开,着重展现纺织非遗活态传承的生动实践,充分体现了企业家、设计师、非遗传承者们的民族情怀与责任担当。论坛环节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主任张家洲主持。

  北京香黛宫品牌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航宇,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哀警卫,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广州例外服饰有限公司研发实验室经理郭守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博士贾玺增,首创置业文创与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燕山,唯品会副总裁助理敬骅,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副站长、广东名瑞集团总经理蔡中涵共八位演讲嘉宾分享了他们在纺织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方面的成功经验和鲜活生动的故事,感人肺腑、受益匪浅。

 

  本届非遗大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7/2018)》,并进行了纺织非遗合作与发展签约仪式。

  为期二天的第二届纺织非遗大会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包括主题大会、主题论坛、创意展览、服饰大秀、限时闪售、非遗体验、合作签约、发布报告,座谈交流,以及揭晓“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结果,发布“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设计方案等。

  在15日晚间,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开幕秀——“锦绣中华·古风今韵”精彩上演,将现代时尚设计与舞台艺术展演相结合,融入中国文化传统与非遗的精髓。本场大秀分为“书香中国”、“二十四节气”、“非遗现代服饰”三个系列。

  北京香黛宫品牌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龚航宇荣获“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特殊贡献奖”。

 

  王晓琳等10名为纺织非遗传承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设计师、非遗传承人、专家学者荣获“首创杯”2018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荣誉称号。

  桐乡丰同裕蓝印布艺有限公司团队设计的“丝路行”真丝方巾等11个系列设计作品,作为“首创杯”第二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指定文创纪念品入选作品进行了现场创意发布。

  第二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首创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协办,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支持。大会特别鸣谢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