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渠道出海 “赢”领全球
——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柯桥隆重举行
2019-05-08
分享至:

  CTEI网讯 5月7日,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绍兴市柯桥区富丽华大酒店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渠道出海 ‘赢’领全球”。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协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区委常委钱勇军等领导,以及国内重要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负责人、跨境电商平台和海外产业园负责人、纺织企业和纺织原料企业负责人、绍兴柯桥本地的企业和商户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本次论坛。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流通分会会长助理王水元主持。

 

 

  纺织服装业亟需加速海外拓展
  近年来,随着技术、交通、产品、渠道、消费等全球一体化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国纺织服装业的全球化布局越来越多地引起行业热议。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有效地强化了中国在亚洲乃至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中的重要位置;我国纺织服装业通过积极的创新升级,实现了品质与效率的双重提升,为行业保持出口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未来的全球产业转移和重新洗牌为我国企业海外渠道的拓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另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国,大型纺织服装外贸企业已逐步形成全球产业布局,但大多数习惯于内销渠道的中小企业仍然面临外贸常识不足、渠道有限、人才紧缺等问题,企业在有效拓展海外渠道方面存在较大的阻碍。
  为加快纺织服装企业海外渠道布局,打开海外通路,创新外贸渠道以及相关配套服务,谋求纺织服装流通领域可持续发展之道,2019中国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主题选定为“渠道出海,‘赢’领全球”,旨在通过业内精英的经验分享与头脑风暴,积极推动流通领域抓住全球一体化的重要机遇,扩大自身优势,加快引导企业“走出去”,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为抓手,积极提升发展品质,推动纺织服装流通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共绍兴市柯桥区区委常委钱勇军发表致辞。他指出中国轻纺城是全球规模最大、产品最齐全的纺织品集散中心,全球近1/4的纺织产品在此交易。特别是近年来在“丝路柯桥?布满全球”行动计划引领下,依托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流量优势与品牌优势,在拓展外贸渠道方面逐步摸索出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但相比轻纺城“新时期国际纺织之都”的目标追求,实现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挑战重重。纺织服装流通业是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非常重要的一环。推动纺织服装流通业高质量发展,是适应当前形势和产业现实的必然选择;是顺应时代要求、服务纺织经济发展大局的战略要求;也是专业市场应对主要矛盾转变、突破自身发展瓶颈的内生需求。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流通分会会长夏令敏致辞演讲。他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纺织服装产业在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保持了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与亚非国家的合作增强了发展新动力,创造了发展新机遇,拓展了发展新空间,步入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新阶段。纺织服装产业继续加大与一带一路地区的合作,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是行业面临的现实机遇,也为行业经贸合作开辟了新天地。
  他还说,希望通过交流沟通,能够为纺织服装专业市场、产业集群和广大中小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和宏观政策机遇,努力开拓国际市场,开展国际贸易带来启发和帮助。近年来,随着国内国际市场需求的变化,许多中小企业开始探索开拓国际市场业务,例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跨境贸易,通过国际展会和精准对接活动获取境外订单,通过在海外设立产业园或者设立市场直接建立销售渠道,尤其是这几年在国家商务部的推动下,义乌小商品城、叠石桥家纺城、常熟服装城等部分专业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和市场商户贸易渠道的拓展和贸易方式的提升,推动了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进出口贸易的创新发展。  
 

  精英汇聚 共谋企业“出海”新航程

  浙江中国轻纺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全球纺织网、网上轻纺城董事长王百通以“致力纺织产业互联互通,推动区域经济繁荣发展”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中国轻纺城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专业市场之一,其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也是我国纺织服装专业市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王百通介绍了中国轻纺城实体市场的雄厚基础和国际贸易前景,分享了全球纺织网和网上轻纺城“立足柯桥、服务全国、联动全球”的运营理念,以线上线下两个市场为抓手,从“互联、开放、共享、共赢”四个角度,详细分享了中国轻纺城国际化探索的宝贵经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秘书长张涛分析了我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外贸形势,重点讲解了国际展会平台网络现状,介绍了适合我国企业参与的优质国际纺织服装类展销会详情,并介绍了我国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国际展会资源,实现渠道拓展和自我提升。

  阿里巴巴集团跨境专供全球营销中心负责人景苒分析了跨境电商3.0时代下的全球跨境电商平台新格局,重点介绍了跨境电商与1688的新型合作模式、合作流程以及更为多元化的合作场景。

  云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产业促进总监陈弘毅介绍了我国政府在扶持企业“走出去”方面推出的创新政策,分享了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智能制造样板间、建设运营海外仓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在高端对话环节,中央组织部“一带一路”专家咨询团成员、中国跨境电商应用联盟主席团主席汤兵勇,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衍虎,江苏申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沈卿,绍兴市绫丰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威峰等四位对话嘉宾就“纺织服装流通企业出海模式创新”进行了对话,以经验分享、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精彩呈现企业“出海”的多种创新模式,引发了参会嘉宾的热烈反响和深入思考。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