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信息化成果奖展示 | 青岛宏大: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机械智能制造
2021-12-28
分享至:

  近期,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评选的2021年度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正式发布。为积极推动纺织行业信息化发展,促进信息化与纺织工业的深度融合,即日起将对优秀获奖案例进行系列报道。

 

  获奖单位: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奖项名称:纺织行业信息化成果奖(创新应用奖)一等奖

  获奖成果: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机械智能制造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始创于1920年,隶属国资委直管央企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世界五百强),是纺织机械制造行业的大型骨干生产企业,也是纺织梳理设备与自动络纱设备的重要生产基地。公司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发展历史的民族纺机制造商,文化底蕴深厚,始终不忘责任和担当,为我国纺织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历年来,公司注重自主创新,通过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梳棉机产品研发中心”、“自动络筒机产品研发中心” 认定。现拥有授权专利130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38项、实用新型专利89项,并获得欧洲专利4项、日本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7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42项。依托于全力打造的远程运维云平台及公司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公司实现了纺织机械智能制造,获评首批“国家两化融合试点单位”,“山东省智能制造示范试点企业”、“纺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项目” 等称号,是中国纺织行业互网联联盟的理事单位。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综述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机械智能制造”项目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技术,实现了对客户现场的纺织设备数据采集、故障预测分析、远程诊断、远程协助和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覆盖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各项服务功能;同时实现了客户设备运行数据与公司内部智能加工、装配、智能质量检测、智能实验室、SAP系统、MES系统、DNC系统等的数据共享和综合利用,构建了数字化的智能制造+服务的新产业模式。

图1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机械智能制造

  

技术方案

  1、远程运维云平台

  项目为纺织客户提供专业的设备管理服务,适应于新建工厂快速投产,也适应于老设备升级改造。实现设备和平台的实时信息对接,进行远程故障诊断和排查、远程程序升级,为客户提供最优化、最专业的技术支持。实现用户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检测、问题秒级感知,主动分析隐患和预警,及时有效处理,避免重大故障发生。降低纺织企业设备运营的成本和维护的难度,有效破解招工难、留工难问题。

图2 远程运维服务云平台

  2、智能加工单元

  项目使用了集成智能加工单元、智能机械手等装备,实现产品主关键件柔性加工。系统按SAP指令,实现自动料仓库、二维码金属打标、自动上下料、自动装夹、自动加工、自动送检、自动清洗、自动计数等功能。用DNC/MES等软件对制造过程中的物料、设备、程序、夹具、刀具、质量等信息进行物理集成。实现设备数据自动采集,生产数据自动报工,生产防错。

图3 智能加工单元

  

  3、智能化装配生产线

  项目打造了适应精益生产的物料路线、满足生产需求、与MES系统无缝对接的辊道式装配检测自动线。实现了多工位装配工序自动转移,零部件的装配、运转、测试及PDM\CAPP\ERP\MES等信息集成共享。装配线全程信息化管控,二维码管理,记录存贮数据和信息。

  4、数字化生产管控系统

  项目建立了基于MRP生产订单的车间生产计划排程和控制体系;实行基于生产订单排程拉动和定额领料的车间物流方式、基于车间物流和关键物料条码追踪的追溯方式,

  通过DNC系统实现设备与产品的互联、设备监控及预警报警管理体系,实时统计设备开机率及状态、设备制造状态、整体设备运行效率,确定维护维修方案,优化选择工艺方案;建立设备维修保养档案。

图4 以生产管控系统为核心的企业数字化总体架构

  

  5、智能质量检测系统

  项目实现了零部件的光学快速检测、检测数据数字化传输,建立起完整的智能检测系统,实现检测数据数字化、信息化。基于智能化、环保性的理化实验室,减少对员工技能水平的依赖,对公司核心零部件进行有效监控。

  升级改造三坐标测量机,增加自动循环供料、高精度定位和自动测量系统,简化零件装夹和测量程序,引入智能自动、数字化技术,提高检测效率和三坐标利用率,降低检测成本,测结果更为客观真实,检测精度更高。

  6、智能棉纺检测实验室

  项目建设了智能棉纺检测实验室,配置的全流程棉纺监测仪器,使用专业传感器感应技术及算法系统,以乌斯特公报这一纺织行业标准为指导,依托公司内、高校、科研机构的设备、工艺专家,建立了专家团队,辅以产学研结合的研发体制,实验室对出产设备进行相关棉纺指标性能测试与分析对比,对纺纱全流程进行数据追踪与动态模拟。

图5 智能棉纺检测实验室

 

服务能力和模式创新

  依托远程运维云平台,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质量管理、采购、销售各环节数据共享。用互联网技术切入企业业务流,形成智能化闭环,使得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可度量、可追溯、可预测、可传承,重构企业的产品、质量、效率、成本的核心竞争力。

  1、深度赋能,促进数字化转型

  远程运维云平台聚焦客户和制造商,打造客户需要的纺织机械解决方案。项目提供远程故障诊断、故障智能预测,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设备远程运维服务。通过算法的优化、大数据分析以及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依靠完善的故障库、预案处理库以及算法模型库等为棉纺客户提供全新的设备运维服务模式。

  2、智能管控,实现精细管理

  通过MES系统及智能化加工、装配,实现快捷精细地计划排程;打破“暗箱”管理,实现透明化生产;实现生产过程全程物流追溯;将数字化应用于生产运营和日常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去,实现数据驱动型生产运营和管理。

  3、赋能企业智能研发,为智能制造筑基

  产品使用与产品研发设计对接,建立产品闭环管理模式,在全产品生命周期的业务与数据层面实现一体化应用,建立了从客户需求引出的项目研发、产品设计和工艺开发的新模式。

  4、智慧检测,实现质量提升

  智能化质量管控,实现涵盖供应商送货、零件制造、整机装配、售后服务等质检电子化,通过使用SPC分析、质量追溯等功能,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质量管理模式。

  

应用效果 

  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机械智能制造项目建设,为青岛宏大及合作伙伴实现了信息化提升和数字化转型升级,创造了丰富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全面提升客户生产管理和质量管理

  项目实施,帮助棉纺客户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减少了停车时间,提升了设备生产效率,增加了企业运营效益,产品不良率大幅下降。同时全面实现棉纺客户信息化管理,大大降低管理成本。

  运维平台对影响质量的生产数据、工艺数据、隐形数据等进行追踪、处理和分析,提前预警。帮助客户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吨纱能耗、提高生产效率;通过大数据信息管理技术,实现数据追溯、分析,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异常状态。通过差异化对比分析进行预警以及重点维护,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指标,同时使系统具有自学习功能,提供专家系统服务;远程服务、故障处理,信息化人性化的服务,大大提高了用户满意度。

  2、降低服务成本,提升产品研发品质

  项目实施后,售后服务人员通过平台可以及时、迅速为客户提供最为贴心的保姆式服务;同时也为企业大大降低了售后服务成本。

  研发人员通过平台了解设备运行状态、指标及零部件异常等,利用平台优势积累大量的运行、故障、维保数据,进行处理、分析,优化系统工艺参数、进行产品改进验证,研发、售后、质量各部门亲身体验用户感受,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支持同时,促进产品升级改进更加符合客户需求,大大提升了产品设计的有效性。

  3、推动制造产业链协同发展

  通过智能加工单元、智能化装配生产线、数字化生产管控等系统应用,建立覆盖人、机、料等生产要素的生产过程记录和追溯机制,整合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资源,打通生产、制造、质量、售后等过程,推动产业链建设。将生产过程数据转变为管理效益,促进生产过程管理。同时,推进沟通联系,有利于数据获取,实现协同发展,减少用工、提升生产效率,增加企业效益。

  4、实现管理流程化、质量可追溯

  明确物料管理流程,通过记录关键件条码,绑定物料,并可以实时查看物料的库存数量。将不同仓库存放的物料含义明确地区分出来,避免出现物料呆账的情况,减少现场浪费及库存积压。同时与质量管理、智能质量检测系统,形成关键件物料质量追溯档案,实现质量可追溯。

 

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青岛宏大通过项目建设,着力构建“智能制造+服务”的新产业模式,推动棉纺行业信息化、数字化的推广,助力棉纺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棉纺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强的行业示范性。

  同时,“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纺织机械智能制造”项目以带动棉纺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打造数字化纺机企业,以数据驱动决策,构建贯通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产品数据链路,推动研发、制造、服务等环节的高效协同;以数字化赋能各环节提高效率,以数据驱动决策,全面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引领纺机企业管理和创新,助力纺机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挖掘和整合纺机产业链上下游单位资源,推动产业链建设,全面提升纺机企业数字化水平;沉淀纺机行业数据资产,树立纺机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标杆示范,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