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评析 > 正文 
 
  北京铜牛:赢利不是唯一目标
2009-07-13
分享至:

    企业创建50多年来,北京铜牛股份公司坚持为社会大众提供优质产品,不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从打造高品质品牌产品、为消费者权益着想、维护员工民主权益、推进清洁生产、科技创新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方面入手,不断推进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 
               
    公司董事长林士昌认为,铜牛股份既是一家国有企业,也是一个为社会服务的公众企业,因而它必须对社会负责。一个企业不能仅仅以赢利为目标,同时,它应有强烈、明确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样,它才能帮助企业成员更好地实现自我需求,持续激发员工创造热情,最终实现企业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共同发展。

     客为上––对客户负责 
               
    “人为本、客为上、诚为根、创为魂”是铜牛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为此,公司本着“客户第一”的原则,对采购商的平均交货期限一再缩短,平均约为50天,最短的交货期限为30天。采购商要求进厂检验,他们也予以满足。2008年,公司共接受5次进厂检验,其中来自瑞典的欧盟最大服装零售商H&M 3次要求进厂检验,他们都积极协助,得到了这家采购商的好评。几年来,以订单数计算的社会责任检查覆盖率为32.6%。通过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铜牛股份公司不断得到日本、丹麦等大采购商的信任,贸易业务量逐年扩大。贸易模式从OEM到ODM再到OBM,实现了战略性转变。2008年,铜牛股份对瑞典H&M公司的贸易订单量,同比增长了130%。

    人为本––对员工负责 
               
    郭敏、郭爱华、郭爱香是三姐妹。2004年,当姐姐郭敏从山东梁山老家经人介绍来到铜牛公司时,她就坚信铜牛公司能给她和她的家庭带来经济上的转变。经过一年的拼搏与奋斗,当她带着1万多元钱回家过节时,全家人都激动不已。因为对于一个挣扎在贫困线的困难家庭来说,这1万多元钱是他们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一年后,妹妹郭爱华和郭爱香带着感恩与梦想相继来到铜牛公司,在平凡的缝纫岗位上,她们姐妹三人共同创造了月薪过8000元的“神话”。2007年,郭家三姐妹在老家盖了3间房子,成了当地有名的脱贫户。对员工负责,成为铜牛公司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为了让更多员工参与到公司的发展与决策中,公司高层管理者利用“民主接待日”的形式经常面对面与员工进行交流,并在员工餐厅安装了电子大屏幕,每天利用午饭时间滚动播放公司通知与信息。 

    同时,公司还设有宣传栏、电子信息栏、短信、电话、邮件、意见箱、员工交流会、职工代表会等,使交流的渠道保持畅通。

    为创造有助于员工自身发展的成长平台,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 铜牛公司每年进行  “百名星级员工”和“铜牛功勋奖”的评比活动,使越来越多的员工突破年龄、资历、职位的限制,积极参与其中,激发了一线员工的技术潜力,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员工的劳动热情。同时,铜牛公司工会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了不同部门间员工的互动与参与。 
               
     诚为根––对社会负责 
               
    铜牛人始终把清洁生产、节能降耗作为公司践行社会责任的环保方针。多年来,引进新型环保设备,营造安全、标准的流程化生产环境。在废水处理上,截至2008年,通过污水处理设备的应用,车间排放的生产废水以及公司的生活废水全部达标排放。水的重复使用率达15%,其中车间冷却水经过技术改造循环利用率达到100%。铜牛公司在全力推进清洁生产审核项目的32项中,符合实施条件列入清洁生产审核实施计划的无低费方案24项,目前已实施24项,实施率为100%。中费项目1项,已经完成;中、高费方案7项,计划实施完成5项,另两项放入持续清洁生产中。为此,公司预计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每年将带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和清洁生产项目的实施,使公司在节能、降耗、减排上迈上了一个台阶,为公司的技术进步、经济发展、社会责任等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多年来,铜牛公司热心公益事业。无论是庆祝申奥成功、抗击“非典”疫情、全民健身活动、爱心助读慈善工程,还有赞助北京男子乒乓球队,为首都民警捐赠保暖套装等,都有铜牛热心公益、回报社会的行动。历经55个春秋的风雨征程,在“诚实韧拓,争雄于世”的铜牛文化引领下,铜牛人正阔步迈向“塑造铜牛世纪品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目标。

    创为魂––对产品负责 
               
    高品质是铜牛品牌连接消费者的纽带。为实现产品价值到顾客价值的提升,铜牛的品牌战略从开始就确定了“真实为源,品行高远”的品牌理念,在强调品牌对社会大众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负责的同时,公司着手进行生产流程控制,提升内部质量管理,运用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来打造铜牛品牌的卓越品质。 
                
     铜牛重视新产品的开发,不断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的速度,每年有十多个产品投放市场。近年来,铜牛开发了莫代尔、弗莱特、竹纤维、大豆蛋白纤维等新型纤维内衣产品。2007年,铜牛集团作为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指定合作伙伴,与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签订了科研战略合作协议,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共同为中国航天员中心研制“航天”内衣及其他高科技产品。为神州七号宇航员研制的航天内衣,具有舒适、保暖、透气、防水、防静电、防菌、防尘、隔热等特殊性能;生理测试衣、防寒服、鞋袜、手套等十多个高科技宇航产品,助力“神七”飞天,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