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际华三五四二公司 “人才蓄水池”解决“技术荒”
2012-02-16
分享至:

    针对当前 “技术荒”的现状,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坚持“人才强企”,提高自我“造血能力”,把生产实际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多措并举,建造“人才蓄水池”,缓解“技术荒”难题。

  该公司整理车间春节过后,就开展了以“抓员工技能,提高生产效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从而激发广大员工努力学技术、练技术,不断提升业务素质的热情,确保每一位员工学有所成。

  学员系统学。随着新鲜血液不断补充到车间生产一线,尽快提高学员的操作水平摆在了该车间的首要议程上。每一位学员早上7~9点集中在学员练兵区,由教练员指导进行修织刮的技术操练。9点以后,班组的操作骨干带领学员进行现场实地教学,每一位操作骨干在修整疵点的过程中,告知学员详细的疵点名称及修整方法,并随机对所教的知识进行提问,手把手教授修整布面疵点,让每一位学员感受到熟练的操作技能来源于勤思苦练,从而使自己在操作中做到练中学、思中行。目前,新学员操作优一级率平均达到99.2%。

  师徒互相学。老员工带新员工边实践,边对照实物学习理论,大大提高新上岗员工的积极性,变被动式练兵为主动式提问学习,使学员迅速熟悉、掌握工序的操作手法。同时,车间还组织新老员工学习《GB/T406-2008棉本色布新标准》、《员工操作法》等专业理论知识,让员工在相互学习、相互竞争、相互促进中提高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员工将学到的新知识运用在生产实践中。如DE0734和AP1487布面上纬缩多质量不易保证,班组人员结合理论知识通过实践操作,总结出眼看、手摸、顺光打边的修织方法,不但质量得到了保证,也提高了工作效率,漏验率也得到了有效控制。

  能手多面学。车间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认真推行“技能靠勤学,收入看实绩”的方案,鼓励员工在不影响生产的情况下相携相促,互学岗位技能。如唰唛工人少,员工费西娥把争当“多面手”作为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的动力,主动向唰唛工学习,勤于讨教的她在很短时间内熟练掌握了唰唛技能,做到独立上岗操作。

  经过长时间的学习,进车间不到1年的学员均能独立上岗,多面手的出现确保了生产的正常运行。

(中国纺织报)(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