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聚焦两会】提高工人待遇 必须落实有关政策
访全国人大代表、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教练唐玲玲
2013-03-07
分享至:

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后纺车间教练 唐玲玲

 

  作为一线纺织工人,唐玲玲主要关注的是纺织工人的待遇问题。她表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纺织企业们都在挣扎突围,一线纺织工人的收入也普遍不高,纺织工人的待遇问题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提高工人待遇,必须建立在落实与纺织业有关的政策基础上。”

  唐玲玲说,制约纺织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国内外棉价差,像我们棉纺企业,棉花占其成本的60%。目前,国内外棉价差距太大,进口棉比国产棉每吨便宜几千元,拿不到便宜的进口棉,企业就会面临多重压力。“受累于价差,不少棉纺企业经营困难,企业经营困难,纺织工人的工资待遇自然也涨不起来。”

  中国的棉花收储政策让纺织企业头痛,惨淡经营。唐玲玲给的建议是,希望国家把宏观调控的方式改进一下,从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角度解决问题,而不是脚疼医脚、头疼医头,一定要有综合的、配套的政策支持。如果只依靠收储,大家都会走入死胡同。

  参加工作23年来,唐玲玲从一名挡车工成长为车间教练工。对于她这样一位“老织工”来说,工资待遇较低的话就很难再招到人了。“现在的80后、90后对工作环境、待遇等要求都很高,很多纺织厂车间的女同志都是三十多岁的了。”

  唐玲玲认为,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也都面临着这种情况。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他们觉得在纺织行业工作太辛苦,挣钱也不多。以前的工人都是从技校毕业后直接分配到这里工作的,但是现在上技校的人在不断减少。目前,厂里的职工40多岁居多,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因此,提高工资待遇是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在她的观察中,虽然企业可以采取适当加薪、提高福利待遇等方式尽力留住工人,但是工人还关注户籍和住房问题。而解决户籍和住房问题是职工最关心的,要解决这些问题,仅靠企业是做不到的。她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健全完善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

  不过,唐玲玲认为,招工难的原因不仅仅是企业待遇低这一个问题。“这或许是经济危机后劳动密集型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也是一个趋势性问题。对此政府要高度重视,及时规划,统筹解决。”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