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涉嫌逃税 宜家被欧盟盯上了
2017-12-20
分享至:

  2013年以来,欧盟一直在加大打击避税力度,想要打击跨国公司和税收友好国家之间的秘密交易。

  因为“省钱”过了头,宜家被欧盟执行委员会盯上了。

  本周一,欧盟的跨国执行机构、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布了一份声明,称怀疑零售巨头宜家的两大分支机构英特宜家(Inter IKEA)和英特宜家系统(Inter IKEA System)在荷兰被给予了不公平的优惠税率。

  目前,欧盟执行委员会已经就避税问题,对总部在荷兰的英特宜家展开调查。他们初步发现,荷兰税务机关在2006年和2011年颁布的两项税收裁定,显著降低了英特宜家系统(Inter IKEA System)在荷兰的应税利润。

  1980年代,宜家创始人坎普拉德就在荷兰成立了母公司,现在名为英特宜家(Inter IKEA),它利用荷兰子公司英特宜家系统(Inter IKEA System)从全球各地的宜家专营业务中收取相当于所有宜家商店收入3%的费用。英特宜家主要负责零售生意,而英特宜家系统(Inter IKEA System)主要负责零售门店的特许经营授权。

  英特宜家架构

  欧盟执行委员会称,宜家在2006年得到了荷兰税务当局的有利裁决,允许英特宜家将这些特许经营利润的重要部分,以年度许可费的形式发送给宜家在卢森堡创建的另一家公司I.I.控股。而年度许可费在卢森堡是不征税的。但2006年7月欧盟委员会裁定,据欧盟国家援助规定,卢森堡特别税收制度非法,并要求该制度在2010年12月31日之前全部废止。

  据2016年2月欧洲议会绿色税收联盟(EFA)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些税收裁决帮助宜家在2009年至2014年期间避免了将近10亿欧元的欧盟税收。

  到2011年,宜家又获得了荷兰当局的第二个有利税收裁决。该裁决认可了一个模式,让英特宜家通过公司间贷款支付的利息,将大部分特许经营利润转交给设在列支敦士登的公司。列支敦士登是全球综合税率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只有12.5%。

  其实,宜家的这些避税手段一直都是公开的秘密。

  1996年,《时代》杂志作者沃尔夫冈•参克就曾写道,“只要在瑞典和德国这样的福利国家碰到税收方面的问题,英格瓦·坎普拉德就会把自己的社会良知丢却。”2003年《明星》以宜家故事为封面文章,指出宜家在德国应缴纳的税款为3000万欧元。

  自2013年以来,欧盟一直在加大打击避税力度,想要挫败跨国公司和税收友好国家之间的秘密交易。今年12月5日,17个国家和地区被欧盟列入了“避税天堂”黑名单。

  欧盟负责竞争政策的专员Margrethe Vestager在声明中表示:“所有的公司,无论大小,跨国公司,都应该缴纳相当的税收。 成员国不能让选定的公司通过允许他们在其他地方人为地转移利润来减少税收。”

  在迄今已完成的五项调查中,欧盟已经命令四个成员国从包括苹果、星巴克、菲亚特和亚马逊在内的近40家公司手上收回了数十亿欧元的避税罚款。

  针对此次调查,宜家也迅速做出了回应。它在一份单独声明中表示,“承诺按照所在地的法律和规定纳税”,并“按照欧盟规则“配合调查。(来源:界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