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科创引领 数字赋能 绿色转型 魏桥纺织亮眼业绩的背后
2021-08-06
分享至:

  近期,在各个棉纺织上市公司披露的2021上半年业绩预报中,魏桥纺织股份公司(以下简称“魏桥纺织”)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0%的成绩单格外亮眼。作为棉纺织龙头企业,一直以来,魏桥纺织无论是在技术创新还是智能化改造上都未曾停下前进的脚步,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魏桥纺织做了哪些努力?又是如何规划企业未来发展的?

  每年开发新产品4000多个

  “整体来看,今年魏桥纺织业绩向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今年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内外纺织服装市场消费逐渐恢复,对纺织品的需求整体上升,我们公司机台满负荷运转。二是我们贯彻落实‘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理念,始终坚持内外销并重,在深化传统市场开发的同时,开拓新兴市场,打造了多元化的出口市场格局,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三是我们夯实内部管理,注重效率提升,最大力度地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谈及业绩增长的原因,魏桥纺织董事长张红霞分析道。而说起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张红霞认为归根到底还是“创新”二字。

  事实上,魏桥纺织很早就意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建立了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连续多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3%,2020年占销售收入的3.72%。

  “魏桥每年自行设计开发新产品4000多个,涵盖了棉纱、坯布、牛仔布、印染布、针织、服装、家纺等十二大系列2万多个品种,棉纱最高纱支达到500支,坯布最高密度达到1800根/cm2,均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还根据消费需求,开发了石墨烯、海藻、柞蚕丝、生物基锦纶56等功能性纺织产品,赋予面料远红外、生物相容、抑菌、智能控温、凉感等多种功能。”张红霞表示,疫情暴发后,公司及时开发了8个系列30多款抗菌功能产品,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功能防护。目前,“魏桥”牌产品覆盖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7月22日,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计的面料作品“温柔的倾述”荣获2021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暨第46届(2022/2023秋冬)中国流行面料“最佳科技创新大奖”。

  据介绍,该作品是一款单组份PTT弹性短纤维材质仿毛面料,单组分PTT材质采用sorona纤维。研发过程中,魏桥纺织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品牌协同创新,应用了魏桥纺织在行业内领先的PTT短纤维纯纺技术,结合典型毛类面料风格指标分析,以多种技术措施优化面料性能。该面料具有比纯羊毛面料更加优秀的顺滑和蓬松手感,兼具突出的抗皱保型性能,可广泛用于秋冬季外套、裙料及裤装等。

  除了产品创新,魏桥纺织还通过对各类差别化纺纱技术的创新研究、织物风格影响因素研究、后整理染整技术的研究等,实现了常规棉织物功能性的改进,保暖、吸色、毛效、导湿等性能得到提升,带动了棉纺织行业产品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中空棉纺纱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一次织造成型家纺制品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被评为2019年中国纺织十大类创新产品,入选“纺织之光”2019年纺织行业新技术推广目录。

  “当前,公司的市场拓展与企业发展重心是在巩固纯棉产品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绿色纤维、非棉类产品和抗菌防护、健康环保、特殊纤维产品的占比。”张红霞说。

  开展双碳规划实现绿色转型

  当前,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也是纺织行业的热词。

  在近日的论坛活动中,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表示,面对全球气候变化议题的挑战和机遇,魏桥纺织希望可以同全球各界有志企业一起,建起绿色发展之路,架起低碳转型之桥,为实现中国的双碳目标和全球减排目标而共同努力。

  据介绍,魏桥纺织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专门成立了“双碳”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目标规划,统筹落实各项工作,助力企业加快绿色转型,近两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优化能源结构。充分利用绿色能源,在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部分并网发电。

  二是加强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投资建设的魏桥纺织绿色智能一体化项目,实现了生产全程智能化、控制系统智慧化、在线监测信息化、制造过程绿色化,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在去年顺利通过全球再生资源GRS认证,入选了国家绿色工厂名单。”张红霞说。

  三是发展循环经济,推动节能降耗。坚持“减量化、再使用、再循环”原则,大力发展再生棉等绿色循环产业,打造高效率的棉花回收体系,综合提升棉花资源循环利用水平。通过优化工艺流程,提高设备效率,完善节能降耗机制,提升生产组织过程中的能源管控水平,实现了能源的高效利用。

  关于下一步的计划,张红霞表示,公司将加快开展“双碳”战略规划,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合作,发布碳中和愿景,制定碳中和企业规划,并作为高级贡献者加入中纺联CNTAC-LCA工作组,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项目,以产品为媒介贯穿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开发纺织产业链生命周期的案例数据,推动全生命周期评价方法为基础的纺织品可持续信息披露体系建设,通过科学手段寻找企业供应链管理、节能减排等方面的优化路径,起到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

  打造智能工厂建“数字魏桥“

  数字经济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正在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和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速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一直以来,魏桥纺织都重视自动化、智能化的提升。

  “七一”前夕,魏桥嘉嘉家纺高档家纺产品智能化流水线项目正式投产,该项目是2021年滨州市重大项目,是魏桥创业集团纺织板块智能化改造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全面提升床上用品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逐步实现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的柔性生产模式。

  张红霞表示,近几年企业不断加快智能化改造,在疫情期间建设了绿色智能化工厂,自主开发的魏桥纺织I3.0系统,建立了独具魏桥特色的专家知识库、配棉系统、无缝化纤维区域物流系统、在线质量监测系统、基于5G高速网络的数据流系统,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的订单管理、实时成本分析和准确成本核算、全流程的质量及设备在线检测与监控体系,建成了全过程质量可追溯透明工厂,使得销售接单、生产安排、工艺设定、设备维修、车工看台、环境调节等决策依据均来源系统数据和分析,从原料进车间到工序生产、自动包装入库,基本上是无人化生产。

  “未来,公司将加快数字化改造步伐,建设智能工厂,在存量资产上进行改造提升,力争‘十四五’期间全部实现智能化,持续推动‘数字魏桥’建设,推进企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张红霞说。

  产学研合作提供内动力

  实力雄厚的企业品牌背后,离不开科研集合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支撑。张红霞认为,企业要积极与国内顶尖科研院所合作,这是企业得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动力。

  7月13日,魏桥纺织和天津工业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双方共同打造高水平校企联合研发中心,希望依托双方研发优势,强强联合,在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双方将共同打造高标准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训平台,加快培养高层次专业急需人才,为企业科技研发、创新发展提供人才基础;共同打造高效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新模式,加强科技赋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成果最大化落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魏桥纺织高度重视产学研合作,与国内多个科研机构和大学院校开展广泛合作,成立了魏桥创业院士研究院,共建魏桥国科研究院,近两年主导或参与了10多项行业标准制定修订。

  此外,企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不断深化培训、考核、待遇一体化的培训机制和激励机制,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为魏桥纺织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巨大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日前,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是唯一一家上榜的纺织企业。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