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复神鹰拟投资近60亿元建设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发力国产替代
2023-01-06
分享至:
  日前,A股碳纤维龙头企业中复神鹰(688295)发布公告,公司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新设一家全资子公司中复神鹰碳纤维连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鹰连云”)建设“年产3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为59.62亿元。
  扩建3万吨高性能碳纤维产能
  具体来看,该项目的建设内容为年产3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建设多套聚合装置、原丝生产线、碳化生产线以及配套工程。中复神鹰相关负责人称,该项目是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内重点领域对高性能碳纤维的迫切需求,保证关键原材料国产化,更好地促进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链健康发展。公司本次投资建设年产3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建设项目,将以公司系统掌握的T700、T800级以上高性能碳纤维全套生产技术,及公司在干喷湿法领域具备的显著技术优势,制造高性能碳纤维产品,更好地满足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对提升公司整体综合实力,扩大市场占有率具有重要意义。
  中复神鹰成立于2006年,隶属于中国建材集团,是一家集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复神鹰建有连云港、西宁生产基地和上海研发基地,产能规模位居国内前列。目前,中复神鹰系统掌握了T700级、T800级、M30级、M35级千吨级技术以及T1000级、M40级百吨级技术,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干喷湿纺的关键技术突破和核心装备自主化,建成了国内首条千吨级干喷湿纺碳纤维产业化生产线。中复神鹰碳纤维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压力容器、碳碳复材、风电叶片、交通建设、体育休闲等领域,基本实现了与日本东丽主要碳纤维型号的对标,实现了高强型、高强中模型、高强高模型各类型碳纤维的品种覆盖。
  国产替代需求打开
  在2022年4月上市后,中复神鹰持续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股价震荡上行。从业绩表现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中复神鹰实现净利润4.24亿元,业绩较为显著。从产能扩张的脚步来看,截止到2022年6月,中复神鹰的产能为1.45万吨/年,扩产项目西宁二期预计于2023年上半年全面投产,届时产能将达2.85万吨/年,同比翻倍。而随着本次年产3万吨高性能碳纤维建设项目的推进和达产,中复神鹰的产能有望接近6万吨/年。
  据介绍,与湿法纺丝相比,干湿法纺丝可以进行高倍的喷丝头拉伸,纺丝速度是湿法的3-4倍,在明显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降低了成本。目前国内大部分碳纤维制造企业仍以湿法纺丝工艺为主,中复神鹰在国内率先突破了千吨级碳纤维原丝干喷湿纺工业化制造技术,公司现原丝制备单线规模达5000吨/年、碳纤维单线规模达3000吨/年,为目前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高性能碳纤维生产线。借业内先进干喷湿纺技术和低成本优势,在进口受限和市场供不应求的态势下,中复神鹰有望率先实现国产替代。
  受益于国外碳纤维进口限制和风电装机潮的加持,2020年以来国内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当前碳纤维海外进口占比仍超过50%,国产替代空间巨大。受益于国产大飞机量产及风光储等领域的需求继续攀升,国内碳纤维市场空间也将持续打开,业内预计2025年国内碳纤维需求量15.92万吨。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