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罗平李连珍:舞动绣花针 编织致富梦
2020-07-31
分享至:

  布依刺绣是鲁布革乡每个布依族姑娘必须学会的手艺,是布依族姑娘心灵手巧的象征。今年35岁的李连珍是鲁布革乡多依村一名地道的布依绣娘,对刺绣情有独钟,15岁就开始学习布依刺绣。她的刺绣作品图案秀丽、针法活泼、精致典雅。

  2015年,为了生计,她与丈夫一同前往广东东莞一家服装加工厂务工,主要从事刺绣工作,并且一做就是两年。两年的务工经历让她开阔了眼界,她看到这些刺绣图案不仅能绣在衣服上,还可以绣在各类纺织品、手工艺品上,创作空间广阔,元素运用灵活。联想到布依族刺绣色彩明艳、绣工精巧、特色鲜明,承载着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如果能将其推向市场一定会受到大众喜爱,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加上家乡有很多跟自己一样会刺绣的姐妹,于是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她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丈夫,得到了丈夫的支持。

  凭借自己的刺绣技艺和在外学得的经验技术,2018年4月,夫妻俩把12万元积蓄全部拿了出来,在“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多依村创办了布依刺绣工作坊,主要经营服饰、挂饰、床上用品等民族特色产品。产品不仅面向周边地区销售,还远销于浙江、上海、广东、贵州等地。工作坊从周边村寨招募了一些手艺精巧的绣娘,主要从事零部件刺绣、锁边压边、剪线头、缝纽扣等工作。为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工作坊采用了计件收购的方式,绣娘可以在工作坊里做工也可以拿回家里做,做工模式自由,顾家就业两不愁。做好的产品由工作坊统一收购和外销,实现“产、供、销”一体化经营。

  2018年10月,李连珍把工作坊更名为罗平珍绣布依手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确立了“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吸纳贫困妇女加入合作社,开展绣娘技能培训,致力于把贫困妇女发展为绣娘,把绣娘发展为社员,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变“输血”为“造血”,带动更多妇女同胞实现居家灵活就业。目前已有103名绣娘加入合作社,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名。

  为提高刺绣技艺,使产品满足市场需求,李连珍积极参与各类技能培训。她主动到广西、贵州等地交流学习,学习不同地区、不同民族的刺绣工艺,了解其他地方刺绣产业发展现状,关注当前最新潮流款式和流行风格元素。在此基础上,不断改进工艺,更好地将时尚元素与民族特色进行融合。合作社目前除了做刺绣纺织外还制售五彩花米饭、竹编手工艺品等布依族特色产品,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产品种类不断丰富。

  除此之外,李连珍还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降低疫情对合作社的影响,合作社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做好订单签订,并把订单分配给“宅”家抗疫的绣娘们,做到了防疫和生产两不误。目前,合作社年收入已达40余万元。双手灵巧、技艺精湛的绣娘月收入4000元左右,最低的也有七八百元收入。

  说起创办合作社的初衷,李连珍说:“成立合作社,就是要传承发扬布依民族文化,发挥布依族妇女同胞缝纫、刺绣优势,拓宽妇女致富门路,只要大家愿意加入,我愿意和大家共同努力。下一步我们计划建设厂房,培训更多绣娘,增加绣品种类,扩大产量。”就这样,李连珍用一双手、带领一群人、成立一个合作社,以布为纸、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绘就出一条农村妇女的脱贫致富路。

  (来源:罗平妇联)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