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 | 人大代表王晓菲:加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标准化建设,亟需成立纺织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2022-03-04
分享至:

  3月3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

  来自山东德州的全国人大代表、恒丰集团高技能教练王晓菲,今年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战略基础能力建设的建议》等多条建议,涉及高端技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战略基础能力建设、物流运输、人才政策支持等内容。

  据王晓菲代表介绍,产业用纺织品是经过专门设计、具有特定功能的先进纺织材料及制品,是战略性新材料的组成部分,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交通工具、航空航天和军民融合等领域的重要结构性、功能性材料,对于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改善环境质量、保障职业安全、提高工程质量、配套国防军工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长、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是产业国际竞争的决定因素,标准、认证是行业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抓手。我国已经在高性能纤维、特殊成型技术、功能性整理方面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人才优势,但是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在产业用纺织品的高端领域还具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在未来重点突破,打造我国产业长板,确保我国纺织产业的全球竞争优势。

  为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战略基础能力建设,引导和支持行业发展,王晓菲代表建议:

  进一步加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标准化建设

  在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标准化工作的支撑作用日益突出,与相关下游应用领域及行业间的沟通协调难度也在不断增大,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建议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和行业间的协调和交流,建立跨部门、跨行业协调机制,突出产业用纺织品在产业链中的标准化地位,强化产业用纺织品标准体系建设,通过标准引领促进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亟需成立先进技术纺织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目前,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装备工艺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重大成套装备较少、核心零部件差距明显、关键共性工艺技术突破不足等问题。建议成立先进技术纺织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高产业用纺织品装备制造和生产工艺的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产业用纺织品制造业发展瓶颈,显著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产业前沿和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保障产业链安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