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地方两会】东莞市人大代表、大朗镇党委书记郭怀晋:一手抓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传统毛织产业转型升级
2023-02-13
分享至:

  在2023年东莞两会上,“高质量发展”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东莞大朗是国内最具规模、产业链最完善的毛织产业集聚区,毛织全产业链年交易额超600亿元。全球每6件毛衣,就有1件来自大朗。

  当传统毛织遇上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东风,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我们在谋划大朗高质量发展时,就已经筹划了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战略布局了。”东莞市人大代表、大朗镇党委书记郭怀晋表示,接下来,大朗将一手抓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手抓传统毛织产业转型升级再出发。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政府层面的精心统筹。郭怀晋表示,大朗正准备成立高规格的镇高质量发展指挥部。“领导小组由我和镇长双挂职,无论是经济运行调度、招商引资,土地拓空间还是服务企业,大朗都会组织专班去一一跟进。”

  据了解,2022年,大朗规上毛织企业有180多家,占全镇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6.2%,但规上毛织企业占大朗GDP的总量、工业的增加值量及全镇的税收量均不足10%。“这说明大朗的规上毛织企业虽在不断发展壮大,但含金量不足,含‘新’量也不足。”郭怀晋说,面对现状,大朗要勇于破局。

  如何破局?据介绍,首先是整体规划上,大朗毛织已率先和全国毛织企业“天花板”——中国纺织联合会所属设计院开启合作,并对大朗毛织企业发展作出“十四五”规划。“哪有一个镇对一个产业作‘十四五’规划?这恰恰说明大朗是在超前布局。”郭怀晋说,今年大朗还将对毛织企业实施品牌升级、人才引进和数字化转型等六大行动,旨在让大朗的毛织企业实现抱团出海。他认为,大朗的毛织企业产能很富有,但整体品牌性不够。大朗要打造一个高门槛的、有严格管理认证体系的优选品牌,并以该品牌为依托,囊括大朗符合要求的毛织企业,成团出海。

  在此背景下,大朗准备在今年的2、3、5月份及下半年,密集组团去国内外参展。“首先由我带队去北京拜访中纺联等机构,争取更多政策倾斜。另外,我们准备在今年3月份的上海毛织展上召开发布会,对外宣布大朗毛织品牌六大行动。镇长也将带队前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孟加拉国等地,抢客户、争订单,把大朗毛织企业的信心燃起来、决心聚起来。”他说。

  谈到今年的目标,郭怀晋笑称自己提的目标相对“保守”。“政府的工作是以结果论英雄,而非以表态论英雄。大朗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争取向6%迈进。”郭怀晋表示,大朗镇委镇政府会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向市委市政府和75万大朗市民汇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