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纺圆桌论坛第九届年会在京举行
2014-02-24
分享至:

  CTEI网讯  2月23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和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中纺圆桌论坛第九届年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与纺织产业发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副会长高勇、孙瑞哲、陈树津、张延恺、徐文英、张莉、杨纪朝、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顾问杨东辉,会长助理徐迎新、杨世滨等协会领导出席大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贾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张燕生,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高勇、孙瑞哲作主题发言;欧瑞康化纤板块CEO Mr.Stefan.Kross作专题演讲;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王茁,参与对话环节的讨论;北京铜牛集团有限公司贾晓彬向大会致辞。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助理杨世滨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专业主持人马丁丁主持。来自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各职能部门及各专业协会领导、全国各地纺织企业代表、大专院校师生及媒体记者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贾康发表主题演讲《三中全会全面深化体制改革新政解读》。他在演讲中非常深刻地解读了三中全会重要文件中三个重要理念,即现代国家治理、现代市场体系和现代财政制度。贾康认为,要把纺织工业的发展纳入全球视野、全局发展的视野和全面过程的视野来考虑。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发表主题发言《2014年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选择》,他认为,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即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和过去一些经济政策负作用的“消化期”。对于在市场经济里摸爬滚打过来的中国的纺织工业来说,也将迎来了一个新的重要的历史发育期。2014年在外部形势好转的状况下,他希望中国纺织服装出口有更好的发展,这样就能为整个国民经济增长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谈到消费,姚景源认为,我们一定要抑制畸形消费和腐败消费,我们不能用党风和社会风气换得一时的消费市场繁荣,我们完全可以靠健康和良性的消费支撑我们整个消费品市场。姚景源还谈到自己在国内外购物的切身体会及如何看待“中国消费者拯救世界”这一现象,他认为,我们确实需要研究如何使我们的价格总水平能和我们中国人的消费水平相一致,这一点非常重要。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张燕生的主题发言题目是《构筑纺织业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张燕生通过历史大跨度回顾了每个节点给我国纺织工业带来的变化和矛盾,张燕生认为,目前我国纺织工业迫切需要解决一些瓶颈问题,即缺技术、缺人才、缺订单、缺融资、缺规范,张燕生认为,这些瓶颈问题直接影响了纺织工业转型发展,他说,我们需要走出去、引进来、本地化以及借助纺织大学一些基础研究、纺织院所的应用研究及企业对技术应用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努力,解决技术创新、技术转让和技术应用中共性技术和公共技术服务;加强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和各种各样的专业服务的人才;未来,要考虑在全球投资、全球销售、全球服务、全球合作的大视野中如何做渠道、做网络、做品牌、做售后服务体系,用资本输出带动我国纺织产业价值链全球布局进入新阶段;解决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为纺织产业转型发展服务,要为落后地区的纺织产业的发展创新一些新的中长期的融资的产品;张燕生认为,未来无论是我们纺织企业,还是行业,还是整个国家都要走向法制,走向公平竞争,走向透明,而且要走向社会责任。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勇在《2013-2014纺织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的主题发言中指出,2013年整个纺织工业实现了“稳中有增”的局面,这是非常来之不易的。高勇认为,2014年整个纺织行业形势仍然是以“稳”为主,尽管仍然会“稳中有增”,但更是“稳中有变”!原因其一是原料有变化,其二是化纤产业结构调整前几年积累下来的问题,这一两年已经陆陆续续的显现出来了。另外,高勇认为内需市场也还存在一定变数,对于服装、家纺类的消费品来说,不提高农村的消费水平,这个内需就很难上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在主题发言《纺织“十二五”后期与“十三五”前景展望》中阐述了纺织工业的发展规律,强调依托两个比较优势来推动纺织工业的发展,他认为,首先是规模和效益并举的比较优势;第二是可持续发展的比较优势。即通过劳动生产力的提升促进效益的提升,通过生产过程之中的环境友好、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来促进纺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消费过程中注意培养品牌的忠诚度,所以,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应该既包括生产过程,同时也包括在消费过程中的可持续发展。孙瑞哲认为,未来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要以以下四个方面作为抓手:首先要以材料和智能化技术作为突破口,强化创新,加强纺织科技强国建设;第二、以品牌导向力、时尚导向力为基础,构建整个行业的消费力,这是品牌建设的核心。第三,以环境倒逼、责任倒逼作为驱动的责任力的建设;第四、以社会青睐为目标的凝聚力建设。

  在议题《2014年改革与调整新思路》的对话与互动环节中,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王茁分析了2013年各自行业的运行特点,行业面临的困难,2014年行业的发展前景和面临的挑战。

  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在总结发言中高度肯定了此次论坛的意义和主题,王天凯强调,在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全面深化改革阶段,有必要深入探讨纺织产业的发展前景,王天凯要求,全国纺织行业要结合行业实际,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要“深入理解、总体把握、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把工作做到实处,全面推动纺织产业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独家网络专题报道:中纺圆桌论坛第九届年会——全面深化改革与纺织产业发展

 

(刘亚非/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