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经济换挡 企业家应该把握哪些重点
2015-08-10
分享至:

  现在中国经济确实进入了一个十分复杂的局面,我们应该怎样从根本上去把握它呢?党中央、国务院明确告诉我们,中国经济现在进入新常态,我们的任务是适应新常态,进而引领新常态。什么是新常态?要从三个层面去把握。

  第一个层面就是经济增长的速度

  中国经济现在到了一个增长速度换挡期,由过去的高速增长转到中高速增长,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从“投资的边际效益在递减”“排浪式消费锐减”等九个方面做了论述。

  首先,中国经济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过去的主要矛盾是经济增长的速度问题,但现在已变成了质量和效益问题。比如,30多年前我们吃饭的主要矛盾是吃饱,是数量问题;今天,中国人吃饭的主要矛盾不是吃饱,而是吃好、吃健康。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是一个客观现实,同时,这也是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和空间的需要。

  第二,我们的经济发展还面临诸多深层次的矛盾问题。比如人口红利消失、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老龄化等,这也要求换挡。

  现在,我国经济上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人口红利消失,劳动人口前年减少244万,去年减少340万,反映到经济领域就是企业的用工成本上升。在经济下行的时候,最大的问题是进出口。我国今年全年进出口的目标确定是增长6%,现在一季度是负6%。出口受阻最大的还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原因是现在的劳动力价格比以前增长了100倍。从国际竞争力的角度来看,东南亚的越南、柬埔寨等国家都在学我们走廉价劳动力的发展之路,柬埔寨的一个工人一个月工资才100美元。而这次经济下行,过去那种靠廉价劳动力和低价商品打天下的路已经到此为止。

  同时,社会的老龄化正在成为一个突出问题。中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在十年之内翻了一番,现在我们是唯一一个老龄人口过亿的国家。老龄化到来得这么快,我们养老怎么办?靠自己难度太大,靠政府也有难题。发达国家在进入老龄化的时候,人均GDP都是几万美元,而我们现在的人均GDP只有7500美元。

  第三,过去是高增长和粗放增长,高耗能、高物耗,这个难题也迫在眉睫。我国的单位能耗是美国的4倍,日本的5倍,全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我们的石油60%靠进口,10斤豆油有7斤是进口,这表明自己的资源支持不了了,要求换挡。

  大家都知道,汽车高速行驶的时候要换挡,不可能一下子从五挡到一挡,今年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治局工作会议,讲到经济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就是五挡换到四挡。稳中求进是我们的总基调,大家要把握这个规律,不要像过去那样盲目追求数量,但还是要保持一定数量的增长。

  第二个层面就是经济增长的结构

  中国农业极其薄弱。总书记讲过一句话,13亿人吃饭问题最大,吃饭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这不是一个小事。还有一个是我们的机械化程度,《中国制造2025》就明确把农业机械列为重要的产业。现在新疆摘棉花都已经请不到人,人都跑到外地去了,这么大面积的棉花田怎么办?美国摘棉花靠的全是机械,以色列摘西红柿也全是无人化,但我们的农业基本上都靠人。现在中国农村还有4000万留守妇女,5000万留守儿童,6000万留守老人。所以大家当前不要对农业太乐观。当然,我们也不怕谈问题,问题就是潜力。

  中国工业成就辉煌。按照联合国研究,在440种工业产品中,我们有281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我们去年的汽车业占世界总产量的25%,机床产量占世界产量的38%,造船占40%。服装出口,按照已知数据,我国平均每人每年给每一位外国人做三件半衣服,再做三双鞋。显然中国第二产业在规模上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大而不强,缺少核心技术。

  国家领导人再三强调,我们的制造业要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现在中国汽车占世界产量的25%,中国汽车主要是合资品牌,汽车生产的利润80%都是外方的,虽然我们的机床产量占世界总量38%,但高端机床都是进口。并且,我们的港口机械产量世界第一,但是港口机械的钢丝是要进口的。总体来说,我们缺少品牌和核心竞争力。举个例子——苹果手机,全世界相当数量的苹果手机都是在我国生产的,一部中国生产的苹果手机利润怎么分?49%是美国的,日本还拿30%,韩国拿一点,我们只拿3.63%,这就是因为没有核心技术。我始终认为,要想实现中国梦,归根到底得靠制造业,必须由中低端走向中高端。

  第三个层面就是要转换增长动力

  过去中国经济很重要的增长动力是靠要素的投入,包括资本、资源等,这也造就了一批富裕的人,比如煤老板、矿老板等。我国要转换增长动力,今后就要用创新来替代过去那种大量要素投入的高能耗、高污染增长方式。要完成这一重任,创新刻不容缓。前年,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做了一个讲演,主题就是“创新刻不容缓”。我希望这一代的企业家一定要认识到创新的紧迫感,不辜负国家对我们的期待。

  一定要看到,现在的创新都是颠覆式创新、革命性创新和毁灭式创新。千万不要小看创新,液晶电视机产业摧毁了显像管产业,数码相机对胶卷行业而言也是灭顶之灾,风光一时的柯达就破产了。创新就是这样,既有系统性、兼容性,也有颠覆性、革命性、毁灭性,大家一定要理解。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50年前的人均GDP就到了我们现在水平,但由于创新乏力,这50年来都在原地踏步,没有越过中等收入陷阱。我们要想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根本的一点就是搞创新。可以说,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就是靠创新创业,我们的企业家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创二代”,青年朋友们应该高高举起创新创业的旗帜,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